⇑ 當S2000推出的時候其FR設計引起了全世界車迷的注目,時至今日仍然是一部極受歡迎的雙座位跑車。

快樂主義遊戲王 Game for Honda S2000 amuse X Spoon
GT賽車Game,很多車迷都接觸過的電玩遊戲,買跑車Upgrade改裝就有如一位大富豪,要多大馬力就去改,現實生活中汽車一向以來被譽為大人的玩具,尤其是非實用的跑車,追求的便是駕駛的享受。兩部S2000不論在遊戲世界抑或現實裡,都是熱血份子,改裝與外型都是同樣吸引。

本田S2000一向以來都是超激的雙座位跑車,以初期型來說講快2,000c.c.引擎250匹已經是一個字「勁」,加上9,000轉短行程引擎,加速反應與及超優越的音效,就算一個不太熟識車的朋友都會覺得S2000是一部強勁的跑車。離譜的是S2000市場價格一路都維持在高水平,就算新車的售價已經可以購買一部2.0公升級的Turbo跑車,連二手車市場一台接近10年車的S2000,都是維持一個「高水位」售價,到目前仍然都有價有市。再者S2000的而且確是一部好車,而且車廠在開發時很多部件都是為它而設,F20C及F22C引擎目前為止都只套用於S2000身上,車架與波箱亦都同樣是專用品,所以亦是令到S2000成本售價高昂的一個原因。

⇑ 從外型上今次所介紹的S2000極為接近日本Spoon的Demo car。


如何電玩
今次所介紹的兩部S2000除了改裝吸引外,亦都充滿著電子遊戲Feel,並不是內裡充滿電子部件,而是外型及感覺上都很有GT賽車Game的味道,就彷如在電視螢幕走出來的兩部實物,相信只是看到今期所拍攝的圖片就明白小第所說的感受。因為在GT 遊戲世界裡amuse及Spoon的賽車都是特別車種,非達到某一個「金錢」是不能購買,當然現實裡「金錢」更加實際,單是外型amuse這套包圍連硬頂就要用上100多萬日元,而Spoon版本也接近80萬日元,還未計上周邊的改裝部件,所以要為S2000改裝成這個Level,跟遊戲世界一樣,需要大量金錢才可以「升哩」。

Spoon賽車格局
改裝Honda車種除了無限之外,最受改裝車迷歡迎的就要數Spoon這個品牌,不但在賽車場上黃藍色拉花形像鮮明,壓倒的勝利亦都是車迷改裝的保証,而S2000亦有交由Spoon改裝進行參賽,這一套Spoon包圍當然就是從賽車技術改良給街道使用,先講霸氣,無可否認這一套Spoon包圍有張牙舞爪的感覺,加上頭冚的兩排散氣口,就好像兩堂眉目怒火中燒,所以從倒後鏡看上去好像要叫你讓開的樣子。再講包圍效用不用多說當然是令車身下壓力增加,又令高速穩定,加上那一個單邊的「鼻哥窿」,就是直接導生風入風箱。而這包圍另一特色就是將車身抛闊,約每邊車身加闊25mm的幅度,好處當然高速彎穩定,在高速公路的話有如「行路軌」般定當。到車尾部份亦都是筆者最為欣賞的地方,原因硬頂設計伸展到車尾,將S2000變成鴨尾,襯上Spoon GT尾翼,真的「型、英、帥、靚、正」各樣有齊,實質效用有多少並不重要,改到這樣子無非都為一個「型」字。

⇑ Spoon版S2000由原裝2.0公升之引擎提升至2.2公升,扭力大幅度提升。

⇐ 為避免引擎聲浪過於嘈吵,排氣蕉用上了Maxim Works部件,死氣喉則用上無限部品。
音質檢定
有了外型,豈可能沒有聲效,要有雄厚跑車聲就要從吸氣、排氣著手,作為一部Spoon外貎的S2000好自然都會選用該品牌死氣喉,不過車主怕Spoon死氣喉過嘈,特別用上無限的中至尾部件,由於無限標明除可以令排氣效率提升外,亦都維持音量合符標準,避免死氣喉過於嘈吵。另外排氣蕉方面亦都用上Maxim Works部品,簡單地說不但止排氣更直接,其等長四出一之Design是一種偏向賽車化效果,加上手工用料是Maxim Works了得之處,結合上無限的排氣喉之後,有一種沉實有勁的感覺,駕駛起來有舒適及靚聲效的感覺。

點解要用2.2引擎
留意S2000車迷都知道前期型AP1 S2000是2.0公升,至於後期型AP2則改用上2.2公升,目的是較容易通過廢氣檢測與及改善AP1扭力不足的問題,雖然AP1是2.0公升,但Spoon就有一套Upgrade部件將引擎改裝至2.2公升,令到AP1 F20C的優點加入AP2的特性。首先AP1 F20C以高回轉見稱,但扭力不足則是高回轉引擎的天性,所以Spoon改裝F20C為2.2就是為扭力而設,曲軸、活塞及連桿全部更換,令到容積加大,再者Spoon令2.2引擎的壓縮比增加與及用上TODA A2 Camshaft,再加上Spoon行車電腦,就可以令到Spoon 2.2引擎發揮到275匹的威力,扭力亦都達到26.8kg-m,而轉數亦同樣保持9,000轉效應,繼續Keep著S2000高轉的清脆,低轉扭力亦大幅度改善。除2.2引擎外,波箱亦都更換上4.4的尾牙,比原裝的4.1更密,加速更加直接,所以目前車主最為滿意的是每一個波段不論在低轉抑或突然加速,都可以得心應手地提取扭力與及馬力,尤其是三、四波檔,快速直接地將S2000威力完全表現出來。

冷卻熱情
引擎經常高回轉化會產生其中一個問題,就是引擎溫度會偏高,尤其是成為2.2容積之後,最直接進行冷卻的是改用上大型的鋁合金水箱,而這S2000就用上了Tabata水箱,另外無限低溫水膽提早10度水溫即68度就已開啟,將引擎內的熱水送往Tabata水箱冷卻,再加上一個Oil Cooler,基本上冷卻方面可以對應得到高回轉後的散熱問題。而且車頭吸風面積增加與及頭冚的散熱口,都是大幅減低引擎溫度的好幫手。


⇑ 賽車感承托力的Spoon賽車式桶型座椅。

⇐ 用上桶型座椅之後為令到上下車更加方便,即拆式軚盤是一個極好的方案。
最有FEEL之跑車廂
有外型有聲效之後,當然要有駕駛感覺,試想像一下現時玩賽車遊戲都要有軚盤腳踏之類像真駕駛,真正的S2000就更富有賽車味道,因為這部S2000不論座位與及軚盤都極富有賽車風格,先講座椅,S2000兩張都是用上Spoon的桶型座椅,但分別是一張街道款式,一張是全桶型賽車款式,好明顯賽車式座椅是令駕駛者有無比的承托感,至於乘客那一張街道款式是令乘客上下車方便之餘亦都可以有一定承托及舒適。至於軚盤可在相片中留意得到軚盤是沒有安裝,因為是用上類似賽車即拆式的部件,方便駕駛者用上桶型座椅再上落車使用。

⇑ Spoon卡鉗是對向4pot設計,配上Dixcel 300mm迫力碟,安全性增加。

安全感下盤魅力
講性能提升亦都要顧及安全的重要性,在安全方面改用上了4pot對向的Spoon卡鉗套裝,再配合上Spoon 0-400度迫力皮,對於輕量化的S2000車身亦都卓卓有餘。至於要配合上這一套Spoon包圍,合金軨亦都特別用上Rays RE30,頭尾都是9.5J組合,Offset為頭+35尾+47,與日本Spoon版的S2000一模一樣,可以見得到車主都頗為追求廠車原汁原味風格。另外避震機方面原本是用上了Endless Xs部件,但由於避震機已經夠期,順理成章亦都改用上Spoon的攪牙避震機,彈弓用上頭14k尾12k,加上避震可以進行全長調整,在調校高低方面自由度亦都相對比較大。

特別的駕駛方式
以往車主都駕駛開一些大馬力的跑車,對於這一部S2000與其它跑車亦都有不同的見解,S2000的設計是一部頭長尾短的跑車,操控起上來與一般車種來得更容易甩尾,尤其是司機位置非常接近後輪,每當甩尾就要很敏捷地進行救車動作,比其它車感覺來得更加直接,加上排氣音量及跑車化之外型,將賽車感覺完全融入街車身上。

⇑ 要有聲效,當然是選用上amuse的死氣喉。

⇐ 有打過GT賽車Game就知道這就是amuse GT1賽車,amuse亦都將它成為現車實體。

amuse優雅領域
外型上Spoon S2000比較賽車化,但相比於amuse S2000,在外型感覺更加有打遊戲機的味道,可能首先在GT賽車Game中出現,令到真車感覺更加不現實。先講外型amuse S2000的概念設計的而且確來自GT賽車遊戲,在改裝商車系之中就有一部以Amise GT1超型跑車出現,外型與今次所介紹的amuse S2000略有不同,但大致上亦差不多,正如剛才所說,外型方面這套S2000包圍是與GT賽車Game共同開發,而amuse則由遊戲外型內的概念實踐至真正具空氣動力效益的車身擾流部件,整套包圍比原裝外型抛出約50mm左右,所以令到S2000更加具氣勢。除此之外這S2000與amuse不同之處是加裝上一個黑色的無限碳纖維硬頂,不但令擾流效果更加完美,亦都將外型更接近無械可擊的地步,另一方面車尾的大型GT 尾翼在實質與外型上都有誇張的效果,正如遊戲世界裡一樣,誇張的賽車才是遊戲真正的意義,amuse S2000正實踐了這個意義。



⇑ 排氣蕉用上無限部品。
⇐ amuse的尾Diffuser是類似德國DTM賽車的設計,既能增強下壓效果亦都頗有跑車的味道。
暢與順的感受
從外型上不得不承認這S2000的注目度是100%,接著音效方面亦與外型同樣震撼,首先排氣是用上了amuse的一套Titan死氣喉,眾所周知amuse的死氣喉不但外型造工極靚,聲效亦都同樣是令人震攝人心,何況再加上無限的排氣蕉與及直出催化,在高轉時就明白到什麼叫強而有力的排氣震撼,何況這amuse S2000是套用上以高轉為主的直接獨立Throttle系統,所以令到高轉的引擎聲更加雄渾,每一下油門的引擎咆哮都令人樂而忘返。

⇑ 這amuse版的S2000雖然維持2.0公升的容積,但就用上高回轉對應的四獨立Throttle作為武器。

⇑ 拆開隔塵海綿之後,內裡是一個鐵網,目的是防止吸入異物。

高回轉仕樣的2.0公升引擎
剛才提過這S2000是用上一套直接吸氣的獨立Throttle系統,以自然吸氣引擎來說,要獲得更多的馬力,就需要更多的空氣,排氣改善後吸氣亦是重要一環,至於用上直接吸氣的獨立Throttle,就可以將最大空氣量送進引擎之中,不過用上獨立Throttle有一個調控的問題,就以S2000四氣缸設計,就是四個不同的吸氣比率,只要一個有少少差異,怠速就會出現不穩定情況,而且電腦亦不可以用一般的行車電腦,需要用上全面性的Racing電腦才可以對應。所以電腦方面是用上Motec作為控制,獨立Throttle則是用上TODA部件,每一個Throttle為50mm直徑,不過用上直吸系統在低轉扭力或多或少都會有影響,所以風杯的選擇正是令到低扭改善的方法,而較長的風杯就可以略為彌補到低轉的流失,而且在風杯加上隔塵網及海錦風隔,不但可以防止吸入異物,亦比較適合街道上使用。

⇑ 如此鮮色的電油槽正是令油容量增加及增加電油壓力的必需品。

賽車對應凸輪軸及熱處理
作為一台高回轉的F20C引擎有了直吸風杯及排氣之後,引擎內部亦都作出了調整,首先引擎經過生死氣的打滑工序,而凸輪軸方面是用上了TODA最高度數的Camshaft,即是大眾所稱的C Cam,High Cam最高度數達到305˚,可以見得到是完全偏向高轉對應的凸輪軸,而為了可以對應高轉的高運作量,Valve彈弓亦都更換上TODA強化部品,原裝彈弓的設計是雙層式,但由於減低彈弓的諧震,所以TODA是單層的強化部品。至於引擎熱量方面大致上都分別不大,都是用上大型鋁合金水箱與及Oil Cooler之類散熱品,水箱方面用上的是F-Win水箱,Oil Cooler是Trust的部品,再加上了Samco上下水喉及無限水膽的補品,整個散熱系統亦都大致完成。

       
一套可以作256種調控模式的TEIN Super Racing避震,雖然一點也不便宜,但就絕對符合到有要求的駕駛者及S2000的身份。 Endless對向6 pot卡鉗配上324mm迫力碟,將S2000的制動咬得更緊更有效應。 防止水溫過高,F-Win水箱正好大幅提高引擎的散熱功率。  

全設定型避震機
操控方面由於Wide Body之後所有操控角度與及Camber角度都需要重新設定調校,所以在上搖臂方面用上了可以進行調整的IKEYA FORMULA,這上搖臂可以進行Camber與及Caster的調整,跟原裝雙搖臂不可調節的靈活度大幅增加。而避震方面就用上了TEIN的Super Racing款式,配用上頭尾18k彈弓,除了一般的全長調整外,避震的軟硬度更是可以作出Bound及Rebound的緩衝力調節,每一組可以進行16段調校,即是可以變化出256段的變化,將避震的對應範圍推向最高的設定,而且為了方便駕者的調節,車主更安裝上兩組EDFC於車廂內,這便可以輕輕鬆鬆視乎路面需要及性況進行調校。除此之外S2000亦安裝上ORC Pro Carbon極力子作動力流失的減少,再者Spoon L.S.D及Tracy Sport 4.4尾牙針對加速及操控都有非常大的幫助。

⇑ 硬頂用上了無限的部品,又是為輕量化而使用碳纖維物料。在硬頂之中有一個無限牌仔,亦都是這個硬頂最賣錢的地方。

GT1對應之合金軨
amuse開發這套包圍的時候就需要考慮到合金軨的選配,由於車身每邊都經過拋闊50mm,合金軨的Offset同樣需要向外伸展,所以S2000就需要到一條好闊的合金軨來配襯amuse包圍,依據amuse的設定這套包圍是套用上Rays CE28N的18吋合金軨,闊度為10J,頭Offset設定為+15,這一個呎碼是完全可以對應日產GT-R的輪圈,所以日本amuse是將GT1改裝為2.3公升Turbo引擎,不過對於這一部S2000以NA仕樣看似力量不足,但在實質上相比起以低轉來說的而且確比不上Spoon版的2.2公升F20C引擎般低轉雄渾,但是在高轉約5,000轉打後,這amuse版的直吸四連Throttle力量可以用非比尋常來形容。因為就算擁有低扭極佳的Spoon版亦都很難才追得到進入高轉狀態的amuse版S2000,所以就算用上GT-R 胎軨Size的S2000,低轉略為弱一點之外,進入高轉之後就變成一部極為兇狠強勁的跑車。

       
極有賽車感的Spoon軚環,當然手感一流。 車廂內用上兩張無限的桶型座椅,駕駛起來可以將身體承托得更佳,操控起來更得心應手。 在車廂內安裝了兩組EDFC,就是用來調校Super Racing避震的上下緩衝力。  

總結
今次所介紹的兩部S2000不論從外型以至到內裡的改裝,均是比一般的跑車更為吸引,尤其是當日兩部同一時間拍攝及影速度相,就彷如兩部在GT Game中的跑車跳出來現實世界一樣,不論在巴士內的乘客或正在行駛的駕駛者,都投以極為驚訝的眼光及表情,不論兩部跑車是否真正跟描述般如何如何威猛,性能何等之強勁,合法途徑下行駛就等如一部普通車看待,但是兩部S2000同時間在街道行駛的收視率,比起甚麼超級跑車更為吸引及震撼,何況改得如此有型都是目光享受的一種,三點式亦都變成了這兩部跑車的點綴。

SPOON S2000改裝規格

無限全鈦合金死氣喉
無限低溫水箱
Spoon車身包圍(頭/尾泵把、裙腳、沙板、車底擾流、硬頂)
Spoon引擎碼
Spoon波箱碼
Spoon強化杯士
Spoon導風箱
Spoon 2.2 kit
Spoon強化Valve
Spoon行車電腦
Spoon 70mm Throttle
Spoon Fly Wheel
Spoon 極力子
Spoon 避震機
Spoon 1.5 way極力子
Spoon 4 pot卡鉗
Spoon 迫力油壼套
Spoon 迫力導風喉
Spoon 迫力皮
Spoon 碳纖火咀冚
Dixce 300mm迫力碟
TODA C2A Camshaft IN: 295˚ EX : 290˚
TODA Valve 彈弓
Maxim Works排氣蕉
Samco上下水喉
J's Racing 4.4 Final Gear
後期型頭尾燈
Rays RE30合金軨

amuse S2000改裝規格

amuse GT1 Body kit
amuse Extra W Titan Muffler
無限硬頂
無限排氣蕉
無限S1-R桶型座椅
TODA C0C Camshaft IN : 305˚ EX : 295˚
TODA valve彈弓
TODA 四連獨立Throttle
Motec行車電腦
F-Win 水箱
TEIN Super Racing避震機
TEIN EDFC x 2
ORC 309 Single plate極力子
Tracy Sport 4.4尾牙
Endless 6 pot卡鉗套裝配324mm迫力碟
IKEYA FORMULA Upper Arm
Rays CE28N 18x10J
Craft Square倒後鏡
後期型頭尾燈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