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ROLLA FIELDER乃四門版本演變成實用性更高的WAGON系列。


⇑ COROLLA FIELDER已配上一身擾流配件。
增壓快旅
COROLLA FIELDER WITH BLITZ Supercharger
近年汽車發展趨勢偏向以環保,低排放發展,即使是高性能車種如新型SKYLINE, FAIRLADY都以大排氣量作招徠,豐田年初推出的五門揭背車Blade ,其Sporty型像推廣上正好像是RUNX的代替車系,但就同樣以較大排氣量2.4公升引擎著重低扭平均輸出作性能賣點,莫非 TURBO,SUPERCHARGER已沒落﹖﹖那絕對不是,那是現今趨勢變得偏向簡單,少兼顧配合而又能有明顯高效率表現的改裝手法,Supercharger可說是近年自然吸氣引擎配搭的大方向,諸如MINI,GOLF近年都引用Supercharger技術而且得到不俗的回嚮,而BLITZ在Supercharger發展方面可說是相當積極且成功,在簡單的安裝配合下可以令一眾NA引擎的性能輸出有顯注的增長,以往我們亦多次介紹過BLITZ Supercharger裝配在2.0公升的ALTEZZA及1.5公升小車bB引擎的報導,今期透過GP MOTOR安排,為大家剖析一部COROLLA FIELDER WAGON車款,整個Supercharger的裝配過程及效果探討。

⇑ 車頭部份的設計與我們日常見到的NEZ121 Corolla無大分別。

     
頭冚部份特別換上碳化纖維製品,達至輕量化效果,但其實這台COROLLA FIELDER車重亦只不過是1170kg。 入油蓋換上豐田電鍍品。 入油處的蓋則改用上茶色飾品,相當搶眼。
     
COROLLA FIELDER E AEROTOURER乃最頂級版本型號ZZE123G。 此車配搭上1.8L VVTL-i跑車引擎。
經典車系TOYOTA COROLLA
提到豐田車廠品牌,相信最為人所認知的絕對非經典小房車Corolla莫屬,Corolla可說是隨著年代,環境的轉變而陪伴著我們成長,針對中小型家庭房車的發展方向,永遠以務實外型,耐用,慳油等優點佔據著家庭小房車市場的重要地位。2000年正式發表的第九代Coralla更將這經典車系一次過演變出多個用途的款式,包括RUNX揭背小跑車,SPACIO,NZE121系四門房車與及今次特別裝配上Supercharger的WAGON版COROLLA FIELDER,令到COROLLA各車系在小轉變的條件下能照顧到不同要求層面的用家需要。

COROLLA FIELDER高級版
Z AEROTOURER
這一代Corolla除了在相同底盤設計下分拆演變成多款車種之外,引擎與傳動配搭亦有分別,Corolla Fielder屬於更實用的家庭旅行車,令到實用性比起香港一貫流行的NEZ四門房車版更加高,家用版主要是配搭上一副1.5公升110匹VVT-i引擎,至於這款WAGON系列還有追加一個頂級版Z AEROTOURER版本。心臟部份換上跑車級別CELICA的2 ZZGE VVTL-i引擎,排氣量1,795c.c.,傳動系統屬於密比六前速,高效率地發揮這台190匹引擎的性能。

2 ZZGE原裝引擎規格
●型號:2ZZGE ●排氣量:1,795c.c. ●馬力:190ps/7,600rpm
●扭力:18.4kgm/6,800rpm ●壓縮比:11.5

15吋Upgrade至17吋鍛軨
在合金鈴配搭方面,近年不論大細車種也好,都流行配搭上較大尺碼的款式,FIELDER原裝配用上15吋款式,現時同樣被車主套用上VOLKRACING CE28N 17吋鍛造款式並配用上ADVAN NEOVA 215/45/R17輪胎。
  BLITZ COMPRESSOR KIT配件一覽
  ●C12-1006C ROOTS TYPE COMPREESOR KIT本體。
  ●特鑄生氣歧管,SUCTION PIPE。
  ●SUS POWER CORE TYPE LM。
  ●專用引擎油底。
  ●前置式LM Intercooler Kit連Piping。
  ●改位用冷氣泵配件,偈油尺,中缸透氣喉,後備水壼,各類改位部品延長電線,鋁合金碼位。               
  ●Compressor電磁離合器開關感應Relay連電腦配線。
  ●專用強化燃壓。

  BLITZ COMPRESSOR特點
  ●利用Compressor的電磁控制極力子開關系統,透過油門角度,壓力訊號進行最精確的運作。
  ●任何轉數實現敏銳的加速反應。
  ●Compressor廣闊的密封面積和高度密封性的特殊Coating,實現高效率,低吐出溫度。
  ●新式電磁極力子控制令運作上更慳油。
  ●即使高速,高轉運作仍能發揮高度耐用性。
  ●套裝完全屬車種對應設計Bolt On化,令安裝更容易。                                                                                                               

      ●BLITZ的COMPRESSOR機械增壓器本體除了在低轉時都可獲得增壓效果之外,增壓輸出亦與引擎曲軸的轉速形成一定接近的比例,故動力不會出現遲滯現象,增壓效果亦隨著油門,轉速加快而提升,而且能拼發出較顯注的馬力與扭力。而BLITZ的COMPRESSOR套裝經過廠方嚴緊測試,以BOLT ON式設計亦沒有像TURBO KIT般需要大量的空氣,燃料系強化改動作配合。
COMPRESSOR、SUPERCHARGER特點
COMPRESSOR亦即是我們常聽到的SUPERCHARGER,其內構造是裝有兩個繭型的轉子,藉著引擎運轉時曲軸輪及皮帶帶動牽引內轉子連繼高速轉動,將吸入引擎前的空氣大幅加壓,而COMPRESSOR本體的前端滑輪則裝上電磁離合器感應器,與行車電腦接駁就可按油門角度,深淺,轉數而控制這個機械增壓器的介入,增壓幅度及停止動作的程序。

專用皮帶及輔助帶動皮帶
Compressor依靠皮帶牽引曲軸輪帶動而介入運作,當中亦要加裝兩組輔助滑輪以配合原本發電機,冷氣泵整個滑輪轉動的運作,故整套Compressor當中包括一套專用滑輪皮帶及輔助滑輪。
      油底之更換原因
套裝中附設一個專用油底,在容積上其實與原裝品不會有太大差距,但是BLITZ特鑄設計是加上多個碼位,將原本在引擎倉較上位置的發電機改位移至引擎底部油底旁,目的是騰出空間安放COMPRESSOR本體。
圖左為BLITZ Compressor Kit專用油底。 油底附有發電機改位用的接駁碼位位置。

專用前置Intercooler
套裝可跟來BLITZ LM系大型前置式Intercooler,採用輕量化設計(與同級三層式比較),同時達至高效率與高耐熱性效果。
     
前置Intercooler濶度為600mm。 厚度為70mm。 高度為215mm。

協調加壓流程的吸氣改善
BLITE SUS POWER CORE TYPE LM
由於Compressor是將引擎吸入氣進行大幅加壓,故生氣系統的吸氣量與效率要維持較高,對Compressor的運作與引擎性能輸出有莫大影響,因此套裝KIT包附有一套特鑄的吸氣Suction Kit並配合用上BLITZ SUS POWER CORE TYPE LM 360度吸氣的冬菇型風隔,濾層採用上兩層式特殊構造乾式纖維,加強吸入氣量之餘亦維持相當高的隔塵效率。

     
BLITZ SUS POWER CORE TYPE LM冬菇型風隔 冬菇風隔附有專用adapter轉換器可裝回專有的空氣流量計。 套裝內附有專用強化燃壓。

     
由於遷就Compressor安裝,部份引擎倉內位置需要改變,其中引擎中缸至盤頭一段的大盤透氣喉需依靠跟來的配件延長改位,因原裝管道較粗,阻礙Compressor安裝位置,故以兩段較幼身的喉管代替。 Compressor前端電磁clutch感應器需接上Relay延長線插直接接駁到行車電腦收取車速,油門角度訊號,從而有效控制Compressor運作。

燃料之配合
在整個Compressor Kit當中,BLITZ廠方亦經過多方面的測試,針對增壓後吸入氣溫度,燃料之供應均經過準確測定,由於超級增壓器在整體週邊要求配合方面亦未如TURBO般嚴苛,增壓值數亦較低,但廠方仍針對燃料配合上,追加一個強化燃壓,只需與原裝品交換便可將燃油噴注壓力稍稍提高,加強燃油噴注效率與霧化效果,令到整個吸氣,增壓燃爆過程得到良好保證。

詳盡講解豐田2ZZGE引擎
安裝BLITZ COMPRESSOR過程要點
為了讓讀者及有意加裝Compressor kit的朋友門更加了解Compressor的運作,故GP MOTOR特別安排編輯部進行詳盡的安裝過程採訪,希望以更簡易的圖解步驟的形式讓大家更加了解整個過程。而圖中屬於Compressor套裝中的主要安裝部份,包括專用吸氣蕉,吸氣冬菇Piping,Compressor主體,安裝配合用之專用引擎油底等等。

拆件過程
     
STEP 1/拆除部份:拆除引擎生氣部份如生氣歧管,蝴蝶掩,生氣Pipe,風盒等等主要部份,以騰出更多空間。 STEP 2/拆除部份:圖中屬於引擎發電機位置,由於這個空間將會被放置Compressor本體,故需要拆下騰出空間並改位至引擎油底旁,而現時發電機位置下方的冷氣泵同樣要因遷就而需要移位。 STEP 3/2ZZGE引擎屬於前吸後排擺放佈局,整個生氣歧管系統已拆除後模樣。

   
STEP 4/拆除部份:水箱風扇亦要拆走同時風扇上的後備水壼亦要改位移走。 STEP 5/拆除部份:由於要將發電機移位至引擎底部,故要改用上BLITZ KIT內的專用油底並附設有碼位可以固定發電機本體。

安裝過程


STEP 1/從局部完成圖與BLITZ官方配件解構圖中分別可以看到Compressor主要的安裝部份,我們分別會以順序講解。
     
STEP 2/安裝部份(A):首先是安裝專用的生氣歧管與及Compressor本體,而技師正上回吸氣Suction Pipe部份。 STEP 3/安裝部份(A):按著為Suction Pipe喉段接駁上專用Adapter及BLITZ冬菇風隔,這部份是直接吸入外間空氣,隨即利用Compressor將吸入氣加壓。 STEP 4/安裝部份(B)&(C):圖中分成(B)(C)部份,分別為(B)由Compressor將吸入氣增壓後進入前置Intercooler的喉段,利用行車時正面風冷將增壓後吸入氣冷卻令到進入引擎前的增壓氣密度增加,溫度下調。而(C)則屬於Intercooler至蝴蝶掩及生氣歧管的喉段。

     
STEP 5/安裝部份(D):將BLITZ大型前置Intercooler安裝到Corolla Fielder上,車頭防撞鐵部份需要稍稍切除。

     
STEP 6/安裝部份(E):由於Compressor需要由引擎主曲軸輪牽引帶動,故需要加裝一組兩個滑輪與及延長皮帶將Compressor與曲軸輪相連結。 STEP 7/安裝部份(F):裝上BLITZ專用油底。 STEP 8/安裝部份:將發電機移至引擎底部並上緊於專用油底新增碼位上。

     
STEP 9/安裝部份:BLITZ套裝中已附設有一套發電機專用延長線裝回發電機上。 STEP 10/安裝部份(G):利用特別碼位同時將冷氣泵改位至發電機的上方。 STEP 11/從圖中可清楚看到安裝上特鑄油底並固定好發電機位置的碼位與及新增的兩個帶動滑輪等部件。

     
STEP 12/安裝部份(H):改用上套裝跟來的一組更幼身大盤透氣喉由中缸油底至盤頭部份,而原裝因較粗身會阻礙到Compressor的安裝。 STEP 13/安裝部份(I):從Compressor前端的電磁Clutch極力子接駁上專用Relay及線組伸延至行車電腦接駁上各個車速,轉數,壓力感應訊號線組,從而有效控制Compressor的介入情況。 STEP 14/安裝部份:最後輪到裝回引擎週邊的細緻配件如圖中的機油尺。

     
STEP 15/裝回水箱,冷卻風扇後要將原裝的儲水壼切除,從而騰出更多空間讓Compressor本體安放;而BLITZ KIT亦已附設有一個改位用膠水壼。

安裝完成後之模樣

試乘後感

Compressor/Supercharger最大優勢是安裝工序與週邊配合比起TURBO KIT少得多,而且對引擎的壽命,耐用性影響亦較少,當然輸出並不能與TURBO KIT媲美但簡單地安裝,效果是絕對的明顯,對於日常駕駛,如果採用正常較溫和踩油的駕駛方法,Compressor是不會隨意介入,座上客亦不易發覺到,但當油門角度加深或突然加速,Compressor「古」,「古」的聲響傳到那刻,強烈的增壓加速感隨之而送上,而由任何波段低至高轉Compressor絕不像Turbo般產生遲滯的加速反應,當然比Turbo較低的油耗亦是賣點之一,實用性變得較高,因此對於行街用途為主的自然吸氣車種絕對相當適合。

六速傳動之強化
Corolla Fielder Z Aerotourer頂級版除了配搭上190ps高性能引擎之外,傳動方面亦用上玩樂味十足的密比
六速波箱,為了令到每波檔衍接性更緊湊,因此特別換上ORC單碟式強化極力子連輕飛輪套裝,從而搾取
Compressor併發的每分動力。

更換強化極力子套裝的同時,將原裝的極力子油喉也一併更換成鋼製品,效果會更加好,亦會明顯減低傳動感軟化的情況出現。

排氣系統配合方面選用上FUSITSUBO(FGK)專供WAGON車款選用之WAGOLIS系列,喉身直徑為60.5mm,喉咀直徑為96x91mm。

懸掛、傳動及排氣之配合
安裝Compressor Kit在週邊配套方面無需要作出大幅度的強化,原因是Compressor增壓值不會太大,故燃油供應與點火亦不需作大幅度的變更遷就,當然配合加強了生氣增壓部份,排氣亦要相應作出配合協調, 而這台Corolla Fielder在傳動,懸掛,車身剛性各方面都作出恰當的強化,構成一台運動感十足的Sport Wagon。

   
配合上性能之提昇,制動系統同樣作出適當的強化,前後制動卡鉗分別改換上ENDLESS高溫迫力皮,前制動碟改用上12坑款式配合,加強制動摩擦力與除粉效果。

⇐ 尾懸掛車高下調為:-45mm,彈弓K數配搭:4K
 
車架強化入門之選當然是支撐著前左右塔頂的頂支撐桿,車主則選用上TRD品牌產品。

     
Corolla Fielder尾懸掛採用上多個車系流用之H型扭力軸式設計,尾支撐扭力拉捍改用上TRD製品,粗度為23mm。 配合上性能之提昇,制動系統同樣作出適當的強化,前後制動卡鉗分別改換上ENDLESS高溫迫力皮,前制動碟改用上12坑款式配合,加強制動摩擦力與除粉效果。

WAGON車系之專用配搭
TEIN GT WAGON
不少高性能懸掛生產商銳意專門為不同用途之車款設計最適用之懸掛產品系列,日本懸掛老大哥TEIN可說是最多元化之生產商,由最高級專業的Rally,N1比賽,以至民用小車,豪華車,都照顧得到,這一款GT WAGON特別為旅行車而設,以流行的全長車高調整式設計配合16段緩衝力調整,特點是為WAGON車系設定最佳LOW POWN外觀之餘亦能提高行車穩定性為主。車高調整設定為:前 -55mm,彈弓K數為:4K。
     
特別換上一對ACCORD CL7 EURO R流用的RECARO桶型座椅,與原裝後座椅的色調與質料相當配襯。 TRD真皮波棍頭。 APEXi RSM Speeed Meter能解除180km/h之速度限制並可監察行車時多項數據。
時尚之Sporty車廂佈局
Z Aerotourer貴為Corolla Fielder頂級版本,廠方除了配搭上高性能引擎配套之餘,甫一進入車廂亦察覺到與流行之NEZ系桃木裝飾車箱起上很大的分別,改配上啞金屬色調的中控台飾件,更特別換上TRD三幅式盤及真皮波棍頭,這已充份表現出現今Sport Car的流行設計元素,當然豐田品牌亦是有一定的信心保證。

改裝規格

引擎
BLITZ COMPRESSOR SYSTEM C12-1006C
FUJITSUBO WAGOLIS排氣喉
(60.5mm喉身,96x91mm喉咀)
CUSCO偈油透氣壼
包括:LM INTERCCOOLER
專用油底
發電機
冷氣泵延長線
改位油尺
後備水壼
中缸透氣喉
專用皮帶
電阻Relay Supercharger極力子開關控制
強化燃壓
專用皮帶轆
專用生氣蕉
SUCTION KIT
SUS POWER CORE TYPE LM
制動及懸掛
TEIN GT WAGON車高調整式避震
TRD 頂BAR
TRD尾防傾桿
C-ONE頭防傾桿
A下臂可調式拉桿
ENDLESS頭尾迫力皮配前12坑通風迫力碟
VOLKRACING 17吋CE28N合金鈴
ADVAN NEOVA 215/45/R17

傳動
TRD極力子鋼喉
ORC OGURA CLUTCH單碟強化極力子套裝

外裝
特鑄碳纖維頭
 豐田油缸蓋飾件套裝

其它
RECARO桶型座椅
APEXi RSM METER
TRD三幅式氣袋軚環
TRD真皮波棍頭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