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車頭部份全部改為尾期的外觀。


⇑ 車尾部份亦都同樣改為尾期的外觀,令到更加一體化的新款型號。
豪華改裝派
強勁加速威力震撼七人
以往很多富豪都會以一些大型高級房車作為他們的座架,不過近這一兩年,很多富豪都由原本的豪華房車轉改用上一些大型的MPV作為他們的座駕,原因是這一類豪華MPV的車廂空間是一般房車不能夠媲美,夠闊落之餘亦比房車實用靈活,尤其是一些繁忙的商家經常來回中港兩地都喜歡用上這一類豪華MPV。至於這一類MPV在日本亦都非常之流行,不過改裝大多都是為外型美觀化,將車廂內籠豪華化而已,性能方面頂級版的MPV多是3.0公升以上,多數以扭力輸出為主,性能表現並不是首要的項目,而今次所介紹的這一部Toyota Alphard豪華版MPV就是用上了以性能優先的跑車化,加上重新轉變的外形,成為強勁加速的豪華MPV。

⇑ 尾期型的頭燈設計與前期亦有很大分別,尤其是加上轉向型頭燈更是新款的裝備。

⇑ 鬼面罩亦是後期型的款式。

     
在頭冚上加裝上擾流裝置,可以令氣流更順暢通過。 車尾加裝上防止刮花的部件,電鍍設計亦特別搶眼。
     
後期型的尾燈設計比較時尚,沒有以往那般的死板。 手挽部份加裝上防刮花之部件,上面亦印上Alphard字樣。
改頭再換面
一向以來Alphard都是以豪華級MPV掛帥,賣點是舒適及實用,在外型上其實都頗為匹配其高級的外觀,不過很多車主都會覺得原裝的Alphard比較沉實,所以都會加裝上不同的車身包圍,而今次這一部所介紹的Alphard是一部前期型版本,當然看上去始終及不上已Face Lift的新版本,所以車主便將這部Alphard來一個改頭換面計劃,而新款的最大轉變是頭燈及尾燈的轉變,原因新款Alphard頭燈用上了智能型設計,而且頭燈鬼面罩及泵把部份全部是重新設計,比上一代更具時代氣息,所以這Alphard亦都將新款的外型一併套用上,加上原廠的車身包圍,可以說把外型完全變身。除了外型之外,這Alphard原來只有左門備有電動遙控開關的設計,但為了右門可能相同的方便,因此亦都將原廠的電門裝置套用上右門,令到右門亦都有遙控開關的效果。


⇑ Alphard所採用的一台3.0 V6引擎是以扭力為主,低轉扭力極之豐富。
性能之針對
原廠Alphard引擎共有兩款型號,分別是直列四汽缸的2.4及V6之3.0引擎,而以2.4公升引擎來說對於車重差不多多達兩噸的Alphard當然十分吃力,所以3.0公升V6是最多人選擇的款式,首先馬力達到220匹的數值,動力輸出亦主要以扭力為主,就算滿載的情況下亦活動自如,在進行性能改裝方面除了Blitz推出過Supercharger給Alphard 2.4及3.0引擎使用之外,可以參考今次這一部Alphard的自然吸氣改裝方法,這一個特點是引擎輸出線性及較寧靜(Supercharger介入嘈音會較多),而所採用的便是日本專門改裝MPV的TOPLINE改裝商所生產部件,而NA改裝方法就是首先針對吸排氣的暢順,吸氣方面所配用的是Blitz之高流量原裝位風隔,這可以防止過大的吸入量影響頭段輸出之餘亦都可以保持較低的吸氣聲音,至於排氣方面就用上了TOPLINE的排氣組合套裝。

     
在排氣蕉部份亦都刻上TOPLINE的金屬牌。 由於Alphard是橫置設計,所以頭pipe亦都遷就設計造出等長款式。 技師正安裝排氣蕉部件。
     
原裝排氣蕉的設計比較粗糙,排氣率亦都較差。 排氣蕉頭段所採用的是等長設計。 等長設計可以將排氣阻力減低。
V6等長式排氣蕉
排氣方面所採用上的是日本著名MPV改裝商TOPLINE之改裝部件,而這一套排氣之部件便是針對Alphard 3.0 V6引擎而開發,除了為提高Alphard的排氣效率之外,亦都可以保持其扭力的表現,尤其是MPV車款,否則在載人的情況之下就算大容積都會覺得低轉乏力的問題,而這一套TOPLINE排氣蕉採用全不銹鋼的設計,利用等長的排氣管來減低排氣之阻力,就算是在兩組排氣蕉的接合位亦都是減低阻力,相比起原裝的鐵鑄排氣蕉排氣效率完全改善過來,這樣便可以令到Alphard的起步反應與及高轉表現盡情發揮。


⇑ 安裝後高流量之催化可以保持低轉扭力的效果。

⇑ 高流量催化的部份比原裝有更高的排氣率,但仍保持原有的廢氣淨化效果。
高流量式催化器
由於現時很多車輛都要講求環保及排氣潔淨,所以很多車輛都會用上催化器來令到排氣的有害物質及不必要的廢物除掉才排出死氣喉,雖然催化器可以減低有害物質的排出,但亦都大大減低了排氣的輸出效果,所以很多跑車以往都會用上直出的催化器,目的是令到阻力減至最低,但是過份減低了排氣阻力的話反而會令到頭段扭力及起步減弱,這不太符合MPV這類車的要求,所以TOPLINE便產生了一個高流量的催化系統,除了同樣可以對應潔淨廢氣的要求之外,亦都提高排氣之效率,同樣保持到扭力之輸出,這亦都是需要用上高流量催化的原因,不過還有一點留意是高流量催化的價格一般都比較貴,但是換來的性能效果亦都非常顯著。

     
尾鼓所用上的是Blitz新款NUR-SPEC C-Ti不銹鋼+鈦合金死氣喉,在喉咀部份是用上了鈦合金部件。 喉咀有著鈦合金死氣喉紫色的高溫處理顏色。
中至尾之排氣
到了排氣的最尾部份便是中至尾死氣喉,而對於MPV這一類車來說多數都只更換上尾鼓部件而已,因為多是為了加強美觀度之外亦都避免了過嘈的排氣聲,但若然要將輸出效率改善,中至尾部份亦都頗重要,這亦都是性能改裝之基本部份,以原裝車計更換尾鼓多是為了美觀,對性能改善只是輕微,但若然再進一步更換中鼓的話,約可以改善5~10%的性能表現,最為明顯的會是在中高轉的性能上,至於這部Alphard原本已改動過排氣蕉及催化部份的話,性能更可以大幅向上提升。

⇑ 為了可以加強波箱的耐久及穩定性,特別加裝上了波箱Cooler作冷卻之用。


⇑ 波箱Cooler安裝在泵把之前方。
冷卻要求
筆者本人曾經試過一次駕長途Alphard的經歷,是在日本駕駛一部Alphard 3.0 V6由東京至大阪,在滿載的情況下不斷行駛高速公路,其間發現Alphard有一個相當大的問題,就是長途行駛約一個多小時,波箱便會出現「腳軟」的情況,轉檔會變得非常之遲緩,而且加速亦明顯變得較慢,需要到一些休息點停車將車冷卻才可以繼續上路,雖然香港並沒有這麼長途駕駛,但是剛才所說有部份Alphard都是用作中港兩地行駛,自然長途的機會比較大,可能部份司機亦都遇過這情況,雖然這類車款很少有散熱高的水箱,但可以加裝上一些汎用的Oil Cooler及波箱Cooler,而這Alphard便用上了HKS的Oil Cooler Kit及波箱Cooler,其實就算並不是行駛長途有這兩個Cooler已可以令到波箱及偈油更能提供保護,間接將引擎及波箱之壽命提高。

     
Alphard的行車電腦是安裝上由TOPLINE特定程式之e-Manage電腦,針對經過吸排氣改裝設定之後的空燃比率,可以改善低、中、高轉不同區域之反應。 在e-Manage電腦之中亦設有O2 Sensor之對應。 技師正在接駁e-Manage這個外置電腦。

TOPLINE特定程式
經過重新的吸排氣設定之後,性能的而且確會提高,但是現時新型汽車多是由電腦所控制,吸排氣經過改善之後要令到引擎得到更高的發揮,就需要利用電腦進行調節,而為了可以更簡化這一個工序,TOPLINE便開發了給予對應整個吸排氣系統更換之後的e-Manage外置行車電腦,這一個電腦是適正了吸排氣改善之後的性能,而駕駛過之後這Alphard 3.0 V6低轉的情況比原裝有更佳的反應,起步並沒有因為排氣暢順而出現乏力的問題,只要一加速便迅即上升至三千多轉,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駛,三千轉之後的引擎反應可以說媲美跑車的反應,只要深踩油門轉數便隨即上升,單是引擎的整體反應可以說比起原裝之引擎改善40%以上,簡單一句是脫胎換骨,成為一部七人之跑車感覺。

⇑ TEIN Hybrid Wagon是一套可以調校高低及軟硬的避震機。
     
避震中間部份亦都設有塵冚部件,可以提高避震之耐用度。 塔頂是用上金屬部件。

     
尾避震用上了避震與彈弓分離之設計,高低升降是設在彈弓部份的油壓部件。 為了防止油壓喉損壞,所以會套上鋼線作保護。 在車尾部份加裝上油壓樽,用作升高低之油壓所需。

升高降低軟硬調校避震
既然將Alphard的引擎性能向上調整,在操控方面當然亦都需要作出適當的配合,在避震方面市面上亦都可算得上五花百門,大多都是為Alphard作Dress Up之用,在眾多避震之中最多功能的相信是這一套TEIN的Hybrid Wagon避震機,一般的避震機多數都是只得軟硬度的調校,而針對MPV的亦都是偏向舒適性為前題,不過Hybrid Wagon這一套避震除了可以調節避震之軟硬減衰力之外,亦都可以將車身的高低進行調節,而且調節更是利用油壓控制,只要在車廂之內控制即可以在數秒之內將車身升高或降低,這個裝置對行車是非常之便利,一般行車當然將重心降低會好一點,但是當要進入停車場或減速壆時便可以將車身升高,只要一按掣便可以到預設之高度,免卻經常調校之問題。除了高低之外,這Hybrid Wagon避震更可以另外加裝上EDFC裝置,同樣可以在車廂之內調校避震之減衰力,加上記憶系統便可以因應不同的路面進行調校預設,如果兩者的配合相信是現時最便利及高性能避震機的最佳選擇之一。

⇑ 迫力碟之直徑為324mm及開坑設計。
     
車尾部份的金屬箱用作保護油泵裝置。 加裝上EDFC可以在車廂之內調校避震之減衰力從而調節其軟硬效果。 Hybrid Wagon避震可以利用記憶設定車身之高度。

   
這個電泵是用作將油壓泵至每一枝避震機。 尾避震機除了可以用攪牙調校外,這個便是升降用的組件,亦附上了塵冚作保護。

優化之強力制動
至於對性能與及操控上都作出強化之後,安全方面亦都同樣需要顧及,因為MPV的車身重量比起一般的房車及跑車重得多,尤其是滿載的情況,原廠的制動一點也不能滿足安全的要求,就算是換上更佳的高性能迫力皮都只是略為改善安全,而要大幅獲得效果,Endless便推出了專為MPV車款設計的制動系統,這一套Chibi 6 Wagon所採用的是6 pot卡鉗配搭,配用上的是324mm x 30mm之迫力碟,原裝可以選配上SSM之高性能迫力皮,其制動力與原裝簡直是完全兩回事,不論在高速抑或是滿載的情況亦都完全可以被這套制動收服,而且這套Endless Chibi 6 Wagon除了原有Endless專用藍色之外,卡鉗亦都可以選配其它顏色,迎合不同口味之客人。


⇑ Intelligent Informeter只需接駁上原裝的Check車插便可以將行車數據顯示在其中。

⇑ Intelligent Informeter可以達最多六項顯示數據。

豪華車廂之裝置
作為一部豪華MPV之車廂有時真的未必必需要太過花巧,如果安裝太過多的儀錶反而可能會影響到MPV的感覺,而Alphard的車廂當然是設計得舒服豪華,車廂之內除了安裝上Hybrid Wagon專用的升高降低控制器之外,亦加上EDFC的軟硬減衰力調節裝置,另外亦都為了可以進一步顯示引擎的數據,所以用上了GReddy的Intelligent Informeter,這個裝置是簡單接駁上Check車插頭,便可以利用多個不同模式如圓型錶或多項數字顯示,約25項如車速、轉數、水溫、吸氣溫度等等多項數據顯示,而且這個Intelligent Informeter更可以因應不同的喜愛換上不同顏色的板面,多功能餘亦都外型多樣化。

改裝規格

車輛資料
車款:TOYOTA ALPHARD
年份:2002
車輛型式:NH10W
引擎型式:1MZ-FE
排氣量:3000cc
原裝車重:1900kg
估計輕量化:/kg
改裝仕樣:街道

引擎
最大馬力:/
最大馬力:/
壓縮比:10.5

燃料/點火系
行車電腦:e-Manage (TOPLINE Spec)
電油泵:原裝
回油Valve:原裝
吸排氣系
風隔:Blitz
排氣蕉:TOPLINE
Outlet:TOPLINE
Front Pipe:TOPLINE
死氣喉:TOPLINE + Blitz

冷卻系
Oil Cooler:HKS
波箱Cooler:HKS

傳動系
傳動:4AT

懸掛系
避震機:TEIN Hybrid Wagon
彈弓:TEIN
合金軨:PIAA 19"
制動系
卡鉗:Endless Chibi 6 Wagon
迫力碟:Endless 324 x 30mm

電子系
儀錶:GReddy Intelligent Informeter

外裝系
頭泵把:尾期型號Alphard
尾泵把:尾期型號Alphard
裙腳:尾期型號Alphard
頭:尾期型號Alphard
尾:尾期型號Alphard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