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廠Option頭唇起了美化車頭造型的效果。

⇐ 「i」的蠶豆形Icon內,包含了Cool but Cute、Comfort but Active、Small but Strong三重意思,清楚演繹出「i」的理念。
     
MOMO製造的Option倒後鏡連指揮燈罩,除美觀外亦能減低切線時的危險性。 同屬原廠Option的側裙及尾唇為一體型的車身帶來畫龍點睛之效。
     
Option霧燈與K-Car原裝罕見的Xenon頭燈相互輝映。 千萬別弄錯!這是引擎生風進氣口,切勿強行插入油槍。

聰明小車「i」
Mitsubishi i於2005年度的東京車展中首次亮相,是用作取代Minica/Toppo的新世代三菱K-Car,其外型及車身比例等均不似近年常見的日本K-Car,恰似是從車展直接搬進陣列室的概念車。在日本語中,"i"是愛的意思,除此之外,"i"亦代表著Innovation創新,Imagination想像以及Intelligence智慧,恰好貼切地帶出這是一部人見人愛、設計大膽而創新的劃時代K-Car。需知造一部嚴控成本,符合日趨嚴格的安全標準,及要在僅有空間放入最吸引元素的輕自動車,其精密程度和心思絕不遜於超高性能車種,三菱工程師在輕自動車限制的3400 x 1480 x 2000mm之體積下用盡每吋空間,令"i"的車長達到極限邊緣的3395mm,而軸距有總長的75%,達2550mm之闊,輪胎被盡量安放於車身四角,加上"i"採用了Rear-Midship的引擎佈局,前艙沒有引擎的關係,中控台可大幅移前,全數空間利益撥歸車廂,因此得出一個超乎輕自動車甚至傳統小型房車體積所擁有的闊落空間。

⇑ 原廠Option中少見的車廂LED燈飾,令這部科幻小車更添Cyber Feel,更於中控台加裝Defi 1DIN式三連錶以監察水溫、油溫及油壓。
     
數字式LCD錶板令行車資訊更易於閱讀。 由Blitz代工的Option Bar錶連錶座,讓駕駛者可時刻了解Turbo之工作效率。 MOMO製的波棍頭及手掣Cover。
     
MOMO製Hand Brake。 同由MOMO所製的Option門檻飾件,為「i」更添高級感覺。 即使引擎置於車尾,仍然擁有不俗的置物空間。
破格的乘坐舒適性
"i"的車廂以Fancy格調為重,浮誇的豪裝項目當然欠奉,但整體設計仍給予人有趣緻心思的感覺,而Smart Key無匙系統、真皮軚盤、數字式LCD錶板及蛇形排檔閘等,雖不敢說後無來者,但相信肯定是前無古人。"i"亦打破了K-Car座椅總是很兒戲的觀念,座椅相當厚實,承托力出色,布料也適合長途乘坐。受惠於車架結構關係,4名成年人絕對可舒適地置身車廂之中,後座即使坐上兩名大漢也毫無問題,腿部空間不俗兼座椅可作5/5分割及中型房車級數以下罕見的後座椅背斜度調校。不得不提的是很多K-Car空調的製冷能力相當不濟,有個別更簡直可用「不知所謂」來形容,然而"i"在這方面的表現實在叫人喜出望外,其同級少見的恆溫空調系統,即使持續慢車行駛都可不斷送出陣陣涼風,其空調的製冷效能甚至比一些日本傳統小型房車還要好!


⇑ 由於引擎己置於車尾,故此車頭空間只有水箱、電池及制動泵等組件。

⇐ Rear-Midship的引擎佈局。

不一樣的感覺
受制於K-Car的輸出限制下,"i"的引擎最大輸出數值只有64ps/6000rpm及9.6kgm/3000rpm,然而"i"的這副直列式三汽缸引擎採用上小容積引擎較少採用的雙頂凸輪軸(DOHC)12 Valve設計,再加上三菱最「耍家」的MIVEC及Turbo幫助下,令到"i"在低及中轉速時的扭力已相當豐盈,這種特性根本不可能在以往的K-Car Turbo引擎上發現,配上只有900kg的羽量級車重,錄得每匹只驅動14kg的驕人數字低扭起步絕無半分尷尬,而維持較高轉數行車。"i"亦會有動感跳脫的一面,動力傳遞方面用上四前速自動波箱,在不附設任何先進電子設備下,波箱反應奇快之餘轉檔亦非常順滑,跟引擎合作無間,全無一般K-Car的拖泥帶水之感。


⇑ 換上WORK MEISTER S2R的前15 X 5.0J 32 offset、後15 X 6.0J 36 offset合金軨,美觀之餘更能減輕下懸的重量。

別樹一格的操控
"i"的引擎以傾斜形式安裝在三菱新開發的Rise底盤後軸之前,驅動形式介乎MR與RR之間,懸掛為前麥花臣柱式後三連桿狄第安硬軸,配上頭窄尾闊的前145/65/R15及後175/35/R15輪胎,再加上45:55的前後重量比,令"i"的駕駛感極其獨特,即使對汽車技術一竅不通,只要駕著"i"隨便轉幾個彎,都可清楚感受到RR那種推你入彎的趣味與FF扯你入彎的分別,轉向反應直接了當並且非常靈巧,輪胎因置於車身四角而令"i"比一般K-Car有更佳的穩定感,而在Rise車架上兩條貫穿頭、尾的大型主陣式框架Large Section Straight Frame對於增強操控及底盤的抗扭性亦有著功不可沒的作用。


⇐ 安裝完成後的仕樣。
     
由於"i"仔引擎屬三氣缸設計,因此只有三支的Ignite REV獨立直接點火器。 新一代的Ignite REV屬100%改裝完成品。 全套Ignite REV附件已包括所需的線材、地線、螺絲及安裝說明書。

T.M. WORKS Ignite REV產品介紹
隨著汽車科技不斷進步及物料成本下降,獨立直接點火系統已慢慢取代舊式以分火器及倍大電壓Coil。但由於直接點火系統的一體化設計,要強化點火性能往往是改裝商難以入手的問題,而以往更換低阻力的火咀線,加強Coil性能等較簡單的改裝手法已不夠應付現今採用獨立點火系統的引擎上。因此,T.M. WORKS特別研製出Ignite REV強化獨立直接點火系統,透過原裝獨立點火器上的Coil加以改裝強化,從而提昇及穩定由Coil發送至火咀的電壓,直接提昇火咀跳電的火花和點火時間。經T.M. WORKS的跳電測試中,安裝了Ignite REV後的火咀與原裝比較下,點火時間由10μs提高到18μs,而火花亦明顯較強烈,這樣,當混合氣進入燃燒室擠壓後,便能有更強及更長的時間進行燃爆,燃料得以完全燃燒,使引擎動力得到提昇。此外,對於耗油量亦有幫助。

     
圖左為原裝獨立直接點火系統,圖右則為Ignite REV。 圖中明顯可見Ignite REV比原裝Coil增長了,但可放心,最新一代的Ignite REV已屬100% Bolt-on式設計,安裝步驟非常簡單。 由於Ignite REV裝置前端經過改裝,接駁引擎的線插亦同時需要改動。

Ignite REV與原裝品比較
隨著近年汽油價格不斷上漲,三菱"i"仔這類型以慳油為先的輕型自動車逐漸流行。但由於引擎輸出受到限制及沒有太多的改裝品作出對應,對於不少喜歡改裝的車主們總會有一點失望。而這套T.M. WORKS最新出品的Ignite REV強化點火系統,同時可令引擎性能得以提昇之餘亦可令耗油量降低,可說是一舉兩得的改裝方案。

⇑ "i"仔這套TEIN Basic-K避震機內已附有新的防傾桿連桿。

⇑ 頭彈弓K數設定為2.5K。尾彈弓K數設定為3.0K,頭尾兩端部份套上靜音膠墊,抑壓彈弓鋼線間緊密接觸時所產生的金屬撞擊聲響。
     
TEIN Basic-K系列避震機為求同時抑壓噪音和成本問題,安裝避震機時需沿用原裝避震機塔頂。此外,避震機中央附設有防塵膠冚,能有效保護避震機芯。 絞牙部份採用上螺旋紋式車高調整構造,車主可自行因應不同需要從而作出車高調校。此外,彈弓托及彈弓托鎖採用高品質鍛造鋁合金製成,與車高調整工具匙設計相同,調校車身高度時變得更有效率。 由於三菱"i"仔尾懸掛設計採用彈弓與避震分離式擺放設計,因此尾懸掛部份主要以鋁合金彈弓托座來進行車身高度調校。
     
尾避震機的彈弓托座均用上高品質的鋁合金物料所製成。 底座魚眼杯士採用橡膠製成,確保高耐用度。 包裝盒內還附設有TEIN出品的防鐵銹噴劑。

TEIN Basic-K系列避震機簡介
TEIN這個日本著名避震機生產商相信已為人所熟悉,旗下品牌所生產的避震機系列種類對應現時眾多的日本高性能跑車及房車等車系,近年甚至推出EURO DAMPER對應歐洲車系。而今次為大家介紹的便是當中的Basic-K系列。這個系列是專為一些K CAR小車子而設,屬於入門版級數避震機,每款Basic-K系列避震機均由TEIN廠房作出個別Setting,主要賣點是保持舒適的行車感覺及彌補原裝避震機行經凹凸路面時不安的跳動問題為主。此外,Basic-K系列避震機採用複筒式設計構造,除了能降低車身從而加強外觀感之外,同時亦兼備具有優越的緩衝力性能及耐久性。


⇑ 前輪與沙板空間觀感。

⇑ 後輪與沙板空間觀感。
安裝TEIN Basic-K後之側面觀感
在車身高度設定方面TEIN廠方是根據"i"原裝輪圈尺吋而作出調校,而依照現時TEIN廠方所提供的Setup設定,頭避震機約下降25mm,尾避震機則約下降30mm。由圖中可見車身高度下降後,增強了不少外觀優美感。

改裝規格

車輛資料
引擎形式:直列式三汽缸雙頂凸輪軸
排氣量:659cc
缸徑x衝程:65.4 x 65.4mm
壓縮比:8.8:1
最大馬力:64ps/6000rpm
最大扭力:9.6kgm/3000rpm
驅動形式:後置引擎、後輪驅動
懸掛:前麥花臣柱式、後三連桿第安硬軸
波箱形式:四前速自動
制動:前通風碟後鼓式
最小迴旋半徑:4.5m
輪胎:前145/65/R15、後175/55/R15
制動:前通風碟後鼓式
車身長x闊x高:3395 x 1475 x 1600mm
軸距:2500mm
前後輪跨距:前1310mm、後1270mm
制動:前通風碟後鼓式
車重:900kg
馬力重量比:14kg/ps
耗油量:18.4km/L(日本10.15模式)
外裝系
原廠Option頭唇
原廠Option霧燈
原廠Option側裙
原廠Option尾唇
MOMO製Option倒後鏡

輪圈
WORK MEISTER S2R合金軨
前15 X 5.0J 32 offset
後15 X 6.0J 36 offset


內裝系
Blitz Bar錶及錶座
MOMO波棍頭
MOMO手掣Cover
原廠Option車廂LED燈飾
Defi 1DIN式三連錶
MOMO製Option門檻飾件

懸掛系
TEIN Basic-K避震套裝

電子系
T.M. Works Ignite REV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