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Z這個Logo是Fairlady的廠方標記,而出口版更稱呼為350Z。

     
為防止雨水沾濕引擎,在頭冚之中可以加上纖維罩防止雨水入侵。 前期型的Fairlady內有一顆聚焦頭燈,而尾期款更加大聚焦頭燈的呎碼。
盡顯淑女最狂野性
後期改善之TURBO方案
這部Fairlady是一部由自然吸氣引擎改裝上Turbo系統,馬力當然大幅提升,當時亦都經過馬力機的測試,輸出達310匹(落轆馬力,引擎輸出超過350匹),比起原先測試的多出50匹以上的輸出,不過在當時改裝用上Power的Twin Turbo,但是NA改裝Turbo是需要很多後期的改裝工序配合,而這一部Fairlady當時仍有很多地方改良才可以安全、舒適地發揮,所以當時亦曾經講過會進行多一次的改裝介紹,跟進這一部經Turbo化的淑女真正強勁實力的味道。

⇑ VQ35引擎的優點是擁有豐厚的扭力,加上Turbo之後可以令到Fairlady有更大的低、中高轉引擎反應。

⇐ 由於Z33引擎倉的位置非常之有限,要加裝Turbo是比較有限,需要盡量利用應有之空間。
   
Power之Intercooler是前置款式,冷卻之後經由吸風的位置進入Throttle,但這會略影響吸氣效果。 在V6引擎之下剛剛夠容納兩個Power PE1420 Turbo。
引擎之特性
VQ35引擎是Nissan車廠VQ系列中容積最高的一台,容積達到3500cc,在現時日產車系之中亦大量使用上這一台3.5公升容積之引擎,除Fairlady之外,同廠的Skyline、Elgrand、Murano、Fuga等等都用上這一台引擎,當然性能方面因車種不同再作改變,相對本地的汽車牌費準則都仍屬於3000cc的級別,馬力方面以往Z32是用上3000cc Twin Turbo規格,新款Z33原裝車雖然比上一代少了兩個Turbo,不過加大了500cc的容積作彌補,更加上VTC活瓣正時系統,馬力仍維持在280匹的數值,而且這一台Z33之VQ35引擎是以豐厚的扭力與及車加剛性作為最大賣點,所以非常之適合日常道路之行駛,成為一部日用之超級跑車。

     
Power Enterprise的Twin Turbo Kit。 頭Pipe配用上了Tomei的部品。 死氣喉用上了Nismo的產品,除提高排氣率之外亦不會過吵。
Power Twin Turbo補強系統
至於經過改裝Turbo後的Fairlady就是彌補了原裝之性能不足,雖然原裝Fairlady已經是280匹的馬力,不過相比起上一代的Twin Turbo設計,同是280匹馬力輸出但性能方面始終都不及上一代Z32,所以現時坊間都相對推出不同形式的增壓器給Z33所使用,這部Fairlady就是用上了Power Enterprise出品的Twin Turbo Kit,這Twin Turbo出廠設定為0.3bar左右的增壓值,是一個以NA改裝Turbo非常安全的數值,不過當加裝Turbo系統之後由於Turbo會產生比NA引擎更高溫的問題,引擎冷卻比原裝車需要作出改善,廠方亦都為加裝Turbo方面提供了適量安全補強,原有的Turbo Kit內附有強化的電油泵、380cc唧咀來配合Turbo空氣量之增加,至於冷卻方面原裝只附上了一個較大容積的偈油油底,油底亦都加大了散熱效果,不過原裝Power所附上的配件以日本本土氣候來說只可以說剛好足夠,但是在香港的夏天實在太熱,這裝備變得未能滿足改裝後的要求,需要再進行後期的強化計劃。


⇑ 改用上ings之車身包圍之後,亦提高了迎風效果。

⇑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未曾加上一件定風翼,除了可改善下壓之效果外,亦有助美化Fairlady之外觀。

增壓器與散熱問題
有了改良的引擎冷卻系統之後,原裝Fairlady亦都有一個較大的問題是引擎艙的散熱效率,由於原裝Fairlady的設計以自然吸氣引擎為主,車頭迎風效率並不滿足Turbo需要,所以在安裝這Power Turbo之初期由於所用的是原裝包圍及尚未安裝Oil Cooler關係,一般行車的情況之下水溫及油溫上升速度亦比較快,在夏天中午行車更需要不斷行走才可以得到正常的引擎溫度,萬一遇上塞車更上升到超過100度的水溫度,問題是Power Turbo的Intercooler阻擋了大部份的迎面空氣,遇上塞車空氣不流通的情況下便令引擎溫度上升得非常之快,在安裝Turbo或Supercharger這兩款增壓器都有這問題出現,但Turbo則比較嚴重一點,所以車主亦早已預備了一套ings的車身包圍作改善方案之一。

     
加裝Turbo之後首要的是解決引擎倉熱力的問題,這方面用上了Blitz水箱及HKS Oil Cooler減低引擎所產生之熱量。
冷卻之重視
在後期的加強改裝方面,車主在安裝Turbo的同期,亦都用上了Blitz三層式水箱與及Nismo的低溫開啟之水膽作為提高冷卻效果,除了進行水路冷卻之外,油路亦同樣獲得重視,Oil Cooler方面所用上的是HKS款式,特點是HKS的Oil Cooler是會連上導風板,將車頭迎面的空氣導向Oil Cooler從而將冷卻效能提高,不過由於用上這一個Oil Cooler需要移走原有的擋風玻璃水唧壺水箱,取而代之的便是Oil Cooler套裝內水袋來盛載水唧壺內的水。

     
頭冚用上了Varis之款式,在當中設有兩邊的排氣窿導走熱空氣。 頭冚上的氣孔正好是Turbo的上方,有利熱空氣導走。 ings的頭泵把在兩邊設有排氣孔,可以將Oil Cooler的熱氣排走。
迎風散熱雙向夾攻
這一套ings車身包圍相比起原裝的車身包圍,ings最大特點是車頭泵把的迎風面積大增,其大開口的設計可以將大量的迎面空氣引進Intercooler、水箱與及Oil Cooler進行冷卻,這便可以將Turbo所產生的熱量吹走,這才可以達到散熱的效果,至於有生風從泵把進入,便要將熱氣迅速帶走才完成一個散熱的流程,除了車底可以帶走引擎熱量外,只要換上有排氣窿的頭冚便可以有效地令熱氣導走,因為熱空氣始終是向上升,頭冚上用上排氣窿是最佳方法。這部份便用上了Varis的部品,其排氣位置正好是兩個Turbo的上前方,就算把車停止亦都不會將熱量聚在引擎倉之內,如果萬一怕下雨而令到引擎倉沾濕的話,這頭冚亦設有一個罩套上排氣孔上,可以防止雨水的入浸。


⇑ 為了提高制動之效能,所以改用上了BREMBO F50款式再配用上355mm的迫力碟,就算加裝Turbo亦可應付安全制動。

   
迫力碟是用上分離Hub頭設計及開坑之設定,可加強制動之反應。 尾迫力所使用的是單向卡鉗,仍維持原裝之設定。
TURBO要求之制動
原裝Fairlady的制動除了基本版用上2pot卡鉗之外,高級版的Version S及ST是配用上Brembo對向4pot卡鉗,然而基本版只用上單向兩活塞卡鉗,對於加上Turbo的Fairlady當然是絕對不夠,所以在制動上所配用的是Brembo F50卡鉗配用355mm迫力碟,經過一輪試駕之後這F50的制動效能比Brembo版更加強勁,約多出40%的制動效果,令到Fairlady不單止加速夠快,制動亦大幅改善。

     
避震用上TEIN FlEX款式,屬於全長調整及可作16段調校緩衝力。 尾避震機是用上了分離設計,避震機與及彈弓是分開安裝。 彈弓部份特別有一個攪牙座來調節高低。
運動智能型懸掛
在上一次拍攝其間這部Fairlady始終都是仍在Run-in期,很多部件都仍未正式進入工作狀態,引擎部份與及懸掛都是全新運作,始終試不出其實質效果,不過今次再次駕上這Fairlady Turbo後,感覺亦都明顯沒有太過硬繃繃,而懸掛方面所用上的是TEIN FLEX避震機,本人覺得這一套避震機以對應道路表現及性能都是非常之佳的選擇,原因是其吸震力及路面反應都非常之稱職,不會太硬或太軟影響操控,而且這套TEIN FLEX用上了EDFC可以隨意作緩衝力的調節,試車時調節為頭14及尾12的緩衝力,避震是調得比較硬的段數,但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並不覺得硬,感覺非常之貼服,除了是避震的功勞之外,亦有包圍設計所提供之下壓力。

⇑ 原裝180km/h的顯示當然未能滿足Fairlady的速度要求,所以換上Nismo的300km/h錶板可以盡情顯示
其速度。

⇑ 原本中央台之中只用上電壓、油壓及時鐘里數計,不過現改上了Defi的Turbo、油溫及油壓。


⇑ 加裝了Turbo之後亦可以用上Turbo Timer,當Turbo運作之後可增強冷卻才熄車,令Turbo更耐久。
     
中央控制台之中亦用上了碳纖裝飾,增添車廂美感。 波棍頭用上了ARC之款式而波棍套用上了與座椅一樣的紅色設計,令到車廂更加一體化。 座椅用上了Bride PROS的桶型款式,用上類似皮革的物料令到承托力提高亦不失豪華感。
火熱動感車廂
在上一次拍攝時車廂內除了將原有錶板台上的三個圖錶改為Defi的Turbo、油溫及油壓錶外,亦更換上Nismo的300km/h錶板,至於今次拍攝則將車廂來一次改頭換面,車廂原本是黑色的格局,但現時則改為更跑車感覺,原因是兩張桶型座椅改用上了Bride的PROS桶型座椅,這兩張PROS承托力當然比原裝座椅強得多,而且這桶椅是用上類似皮革的物料作素材,所以質感及觀感都比較高,而且紅色色調始終給人一種跑車狂熱的感覺,再配合上Momo軚環及周邊的碳纖裝飾,加添了不少衝動的跑車味道,何況Turbo的發揮性能比自然吸氣更上一層樓,車廂感覺亦正好配合上性能的威力。

改裝規格

車輛資料
車款:NISSAN FAIRLADY
車輛型式:Z33
引擎型式:VQ35DE
排氣量:3500cc
原裝車重:1550kg

引擎
最大馬力:310ps/6067rpm(on wheel)
最大扭力:37.6kg-m/4643rpm
Turbo增壓:Hi:0.3kg/cm2 Lo:--
壓縮比:10.3
凸輪軸:Nismo(美國spec) IN/EX 262、Lift 10.2

Turbo Charger
Turbine:Power PE1420 x 2
吸氣側:45mm
排氣側:48mm
Actuator:Power

燃料/點火系
Injector:Power 380cc
電油泵:Power
吸排氣系
風隔:Power Turbo Kit
Suction Pipe:Power Turbo Kit
Intake Pipe:Power Turbo Kit
排氣蕉:Power Turbo Kit
Outlet:Power Turbo Kit
Front Pipe:Tomei
死氣喉:Nismo WELDINA中至尾

冷卻系
Intercooler:Power Turbo Kit
水箱:Blitz LM
Oil Cooler:HKS
水膽:Nismo
水箱蓋:Blitz

傳動系
傳動:6MT
極力子:ORC559 Twin Plate
Flywheel:ORC
極力子泵:ORC

懸掛系
避震機:TEIN FLEX
彈弓:TEIN
防傾桿:Nismo
制動系
卡鉗:Brembo F50
迫力碟:355mm
軨螺絲:Rays

電子系
Turbo Timer:Blitz
油溫:Defi
油壓:Defi
水溫:Defi

外裝系
頭泵把:ings
尾泵把:ings
裙腳:ings
頭冚:Varis

內裝系
座椅:Bride PROS
軚環:MOMO
錶板:Nismo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