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ISSAN Skyline GT-R V-spec LM Limited於1996年推出,乃紀念GT-R在利曼24小時賽中之優異成績,別注版全球限定96台,經由GP MOTOR引入到港可遇不可求。
Nissan Skyline GT-R V-spec LM Limited
絕代珍藏
V-spec(Victory-Specification)及N1版本屬NISSAN Skyline GT-R特別型號,以紀念其1989年依始至2000年參戰A組及N組等賽事,成績斐然而生產的特別版本。當GT-R R35 Spec-V推出不久,這股「V-spec」熱潮瞬即被再度燃起。1995年推出的BCNR33儘管V-spec及N1型號有6,551台,但不少人遺忘了廠方特別為紀念利曼24小時賽事而推出的LM Limited,全球限量96台,絕對可稱得上「絕代珍藏」,論罕有程度比BNR34的V-spec Nür或M-spec Nür更稀有矜貴!

為紀念利曼戰績而生
1996年,NISSAN正式以R390 GT1接替Skyline GT-R LM好讓與PORSCHE 911 GT1競逐,引擎改用鋁合金中體的VRH35L V8引擎,重量更輕且耐熱程度亦遠勝RB26DETT,馬力進一步上漲至640匹。為紀念Skyline GT-R參戰利曼賽事的戰績,遂推出全球限量96部以Champion Blue作主題色的「NISSAN Skyline GT-R V-spec LM Limited」(下簡稱LM Limited),縱然其大部分硬件均與V-spec相同,但今趟得以由GP MOTOR引入香港可謂極之罕有並瞬即已有車主接手。假使有天在街上如見到一輛鮮藍色的BCNR33,大有機會是這輛市場已經完全「斷碼」供應的別注版!
參戰利曼24小時賽的NISMO GT-R LM


參戰利曼24小時賽的NISMO GT-R LM在力纏當紅的超跑McLaren F1下奪得同級第5名,為日本車廠爭光,與車身所印的「Keep The Dream Alive」之意不謀而合。

NISSAN強攻利曼賽事の野心
BCNR33上代BNR32所向披靡,已曾在1990-1993年間的JTCC及N1賽分別錄得29及28勝戰績反映,加上曾在歐洲的斯柏耐力賽(SPA-24) 中大勝BMW M3 E30及FORD Sierra Cosworth,同時在澳門東望洋賽事、澳洲ATCC賽事成績斐然,廠方對於其後繼型號更是著緊、不容有失。NISSAN將此重任委托予NISMO處理,在1995年從街車版本研發出兩部Skyline GT-R LM版,為盡量增加高速穩定性及減輕車重,廠方已為其作全面拋沙板及撇除冷氣音響等多餘設備、ABS、LSD及ATTESA E-TS四驅系統改為後驅,使其車重下降至1,150kg。當然其RB26DETT及Turbo已被全面強化,擴缸為2.8L,發揮逾400匹馬力,儘管其中一部參戰車因波箱故障而退出賽事,並在McLaren F1、FERRARI F40 LM、HONDA NSX-R GT1、Supra LM等多重夾擊下仍可奪同級第5(前4名均為McLaren F1)、全級第10的成績已算有所交代。其後NISMO再作二度進化,加強增壓值將馬力催谷至600匹水平,最終仍難逃歐洲車廠的威脅得到同級第10、全級第15的成績。



街版NISMO GT-R LM


NISMO GT-R LM其實就是作利曼24小時賽事的街用版本,擁極浮誇的拋沙板以擴闊左右輪距使過彎更穩定、設散熱口頭冚、降低離地距及搭載NISMO專用輪圈等。與落場版一樣,四驅ATTESA-E-TS已被廢除變成FR佈局,而馬力則並非落場Hard-tune達600匹版本,只是配用擴缸後的RB26,馬力輸出為305匹。
NISMO 400R



NISMO 400R取材自NISMO GT-R LM的設計,擁有較粗獷原始的拋沙板設計使左右輪距擴闊20mm,引擎代號由RB26改稱為RB-X GT2,引擎容積與BNR34 Z-tune一樣為2,771cc,連帶Turbo改善生死氣排放,增壓值提升至1.1 bar,使馬力輸出達400匹,再換上全套NISMO Tuning Package包括400R專用ECU、Twin-plate離合器、Intercooler、水冷偈油冷卻器、鈦合金尾喉、碳纖傳動軸、制動總泵及制動碟、避震及NISMO特鑄三片式輪圈等,香港配額5台悉數沽清,當年折算售價約為140萬元(按:還未及BNR34 Z-tune未連稅已售150萬!),而且需經NISMO驗明正身及考查車主背景才有資格購買!
從利曼延伸的特別版
NISMO GT-R LM與NISMO 400R
眾所周知NISMO久不久便會為NISSAN推出特別版,譬如是1990年BNR32限定生產560台的NISMO版、2002年為BNR34限定推出20台的終極Z-tune等,無一不為人熟悉,將JGTC所得技術貫入街車,如碳纖傳動軸、精製鍛造活塞及可精準至0.2g或以內的高平衡曲軸等。如上文提及,其實除了LM Limited外,另外NISMO亦為BCNR33特別推出兩款特別版,分別為NISMO GT-R LM及NISMO 400R。

與V-spec一致改用更運動化之避震,離地距降低10mm,四驅ATTESA-E-TS改為Pro Version。

⇑ 可調式碳纖尾翼為NISMO研發,翼面暗帶紅色紋理,連帶尾翼左右兩方均飾以碳纖紋。

⇑ GT-R Skyline配「格仔旗」就明確表示廠方對GT-R的定位了,LM Limited原裝獨有。
別注の真義
其實「別注」、「紀念版」等的推出就是令人勾起回憶,主動探討其歷史背景、開發概念及因由錢,如果連開發者沒有靈魂或為牟利而推出一堆所謂「別注」便本末倒置了。在1995年6月正式推出的LM Limited外觀上改動只簡單加設一頭冚擾流翼、與V-spec一致的前氣壩對上的一對進氣口、LM Limited貼紙及NISMO特製碳纖可作四個角度調校尾翼,只配上Champion Blue車身色,雖氣勢未及NISMO GT-R LM誇巧,但偏偏有人喜愛這種低調美。內裝則只拆除了音響設備以減輕車重,未知用意是否希望車主專注凝神,細聽RB26DETT所奏出動人的樂章呢?

印證廠方野心 全球限定96輛
由於這款LM Limited未曾在香港市場正式販售,加上不少報導誤將此款LM Limited與以NISMO名義出產的NISMO GT-R LM及NISMO 400R混之一談,就連總共生產總數都未經查證便刊出,有98輛、有100輛,甚至有些簡單說少於100輛。就以上問題我們特地向NISSAN日本廠方查詢,確認生產總數為全球限量96輛。雖然我們看不到這96輛LM Limited別注版有重型改裝,但至少我們從其底蘊見證NISSAN不斷挑戰自我、努力不懈的野心,不甘留守本土而是蜚聲國際,就只有透過參與歐洲大型賽事讓國際印證日本車系的成果。



⇑ 輪圈輪胎配搭改為RAYS VOLK RACING TE37及BRIDGESTONE Potenza RE-01R 245/45R17 95W。

⇑ 頭冚前方擾流翼乃參照NISSAN Skyline GT-R LM落場版設計,讓更多生風撞入前柵格之中。


     
前方氣壩對上兩個進氣口與BCNR33後期款式一致。 內裝方面無論軚盤、錶板等均與V-spec相同,只拆除所有音響系統減輕負重。

區分標準型與V-spec型號
隨著今代GT-R(R35) 與Skyline正式脫離關係,NISSAN Skyline GT-R這個名詞正式封入歷史的洪流之中,總共六代GT-R分別為1969至1972年間推出的2000 GT-R(PGC10、KPGC10及KPGC110) 及1989至1998年間推出的GT-R(BNR32、BCNR33及BNR34) 。BCNR33販售時期為1995年1月至1998年11月,V-spec型號與標準型同期推出,除將避震強化及離地距降低10mm外,四驅ATTESA-E-TS系統亦改為Pro Version,除可在感到後輪打滑時,將最多達50%動力傳送至前輪外,左右後輪也加設LSD,因應打滑情況而改變輸出,而此套Pro Version在BNR34年代列為標準裝備,而LM Limited同屬V-spec款式,以上配備自然一一奉送。

平反有理?
BCNR33一直被評為在R32至R34期間較遜一級,除主因在NISSAN考慮到作為GT(Gran Turismo) 應有的舒適性外,亦考慮到GT-R的高速穩定性,除將Cd值(風阻系數) 由BNR32的0.40減至0.35以抑制風噪外,長、闊、高增加20至25mm,軸距大幅延長105mm使乘住空間提高,只是採用了同廠Cedric(或稱港人較熟悉的Gloria或Y33) 底盤稍為偏重舒適性而有少許影響彎道表現。說實在,在香港街道駕駛「行走」多於「激走」,懂得欣賞細味GT-R利曼回憶的人必會回頭定神一看,告訴朋友關於LM Limited的背景,旁人才赫然驚醒,感覺是多麼亢奮!

跟原裝V-spec一致為RB26引擎,Turbo同為GT-R沿用多年的Garrett TE2701 Turbo,平均增壓值為0.6 bar
(最高0.84 bar),比上代BNR32主要改善中、低扭出力分佈。




⇑ BCNR33風阻系數由上代0.40大幅減至0.35,加上軸距延長,令高速行駛之穩定性更高。

君子協定的280匹輸出
LM Limited引擎方面與上代一樣採用2,568cc直六Twin Turbo RE26DETT,原裝增壓值約為0.6 bar,眾所周知這是非常保守之設定,在原裝ECU、催化及尾喉之封印下才錄得280匹如此「溫馴」的輸出。在BNR32年代更只需在ECU線路上略加調整已可輕易突破280匹水平,而一般馬力機在解除限制後測試驗證已達320-350匹水平之輸出。鐵鑄中缸之好處在於提升馬力之容許度極高,只要更換ECU重新編寫空燃比及點火時間,換上強化活塞、連桿、曲軸及吸排氣設備等便可輕易達成400匹或以上的功率,增壓值亦可輕易調成1.0-1.2bar或以上。LM Limited之設計在於利用增大面積的前氣壩及兩邊從下鏟上引擎艙之導風口,加強引擎艙末一直存在著的散熱問題。相比N1版本在改裝程度上差異當然明顯,N1版則消除V-spec作為標準配備的ABS、冷氣音響、尾水撥及增大機油底等,屬純競技仕樣。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