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bB Supercharger vs Turbo Charger
bB方盒最強變法
潮流這兩個字顧名思義是向著某一個方向追求,在汽車潮流裡很多都會以家庭車為主導,在年青市場裡近年除了Mini之外,受到年青人最為喜愛的就算是這豐田bB。這款模仿美國客貨車外型設計,雖然正正方方,但外型特別及車廂空間闊大,就正是年青人活動、活躍的所需,這款小型汽車不但在日本本土流行起來,就算遠在美國都有這部豐田bB的發售,部份車廠更以bB作目標,生產類似車款,可見這個市場亦有很大的空間。在本港雖然代理並沒有引進這一部潮流Fun Car,不過很多水貨代理亦看得到年青人的口味,紛紛引進發售,所以街頭亦有一股bB的車潮,今次所介紹改裝的bB不但止美化bB的外觀,更為平凡的性能加多一點樂趣,兩部bB分別加上Turbo及Supercharger兩個不同的改裝方案,亦請來GP Motor負責人志偉解說新款bB之改裝潛能。

⇑ 車身雖然不夠流線型,車廂空間是bB的最大賣點,空間是同級車最大。


⇑ 尾期款的bB是用上網狀型的鬼面罩設計。

⇑ TRD專為bB開發的Turbo Kit型號為Sports-M。
TRD SPORTS-M特別版
Toyota bB之所以能夠成為年青人最喜愛的車款原因是車身外型夠特別,脫離了一般私家車的格局,而且車廂內闊落無比,另外引擎容積適中亦都是成為年青人喜愛的原因之一,在日本bB的銷售數字一點也不俗,憑這一點很多改裝商都對這部專為年青人而設的汽車打改裝主意,作為豐田的首席改裝商TRD就看準bB的性能中規中矩的表現,就特別設計出Sports-M的Turbo Kit給bB,最重要的是這一套Turbo Kit是沒有在市面上發售,需要客人將車輛駛到TRD專門店才可進行改裝工序,保障了TRD部品的質素,而且亦都比較罕有,這部05尾期款的bB就是改裝了這一套TRD最強勁的Turbo系統。





⇑ TRD TURBO亦會附上一個小型的INTERCOOLER來減低TURBO過給壓的熱量。
適中引擎
bB所選用的分別是1.3公升與1.5公升的引擎,其實以一個大型的車身配上1.3及1.5公升引擎不要奢望有太高的性能表現,1.3公升VVT-i輸出約為87匹,至於1NZ-FE之1.5公升VVT-i則有105匹的輸出功率,扭力約14kg-m,由於bB的賣點並不是以性能為目標,兩台引擎對於日常使用是足夠有餘。

     
這一個是由鬼面罩直接導風至INTERCOOLER作冷卻。 Turbo的Actuator調壓裝置。 為了可以令引擎有充足的冷卻,Sports-M會將水箱加大少許提升冷卻效果。

TRD TURBO計劃
雖然原裝1.5公升bB的馬力可以說是足夠,但是想有更進一步表現的話,則要花多一點功夫,而市面上最為流行的性能提升方法就是BLITZ的SUPERCHARGER系統,馬力輸出直接方便,除了這個選擇之外,還有這一套由TRD製作的TURBO系統,性能輸出方面於6400轉可以達150匹,扭力亦增至20kg-m,可以比原裝多出41匹馬力及5.6kg-m扭力,由於TURBO的過給壓力達到0.5bar,配套上加上了一套大噴注量的INJECTOR、電油泵,亦都有一套專用的電腦作加裝TURBO後的行車管理,令到TURBO在二千多轉已經開始介入,屬於改善低、中轉表現的TURBO KIT,不過這套TURBO只限定在日本的TRD裝嵌,原因是TRD廠方想令客人有一套安全安心的改裝方案,減低出問題的機會。


⇑ 原裝Sports-M是用上了TRD避震機,由於車主認為彈弓略硬,後期將彈弓的磅數降低。
先天不足、後天改變
bB的外型設計車廂比較方型,空間非常之闊落充足,車身亦都比較高,這會略為影響到操控的表現,重心亦偏高,若然高速行駛及過彎時車身傾側會較嚴重,安定性會減低,要改善操控感受可以更換上可以Low Down的避震機,而避震可換上更硬的避震芯,這樣可以將較高的車身「撐」得更定,而TRD Sports-M亦都替bB換上經降低及更硬的避震,不過車主則覺得避震略為過硬,及後將彈弓的磅數更改,所以換上了Swift的彈弓,令到在香港較不平的路面可以舒適一點。

     
由於bB車身高,將車身降低可以助行車的穩定性。 排氣用上了TRD的死氣尾鼓。 車尾懸掛是用上扭力軸,很多豐田車款都是用上這一款設計。

吸排氣改善
當加裝上增壓系統之後,吸排氣都需要作出相應的改善,不過作為原廠的改裝商都會因應道路的要求,所以在吸氣上只更換上原裝位的高流量風隔,至於排氣方面由於Turbo車需要有更暢順的廢氣才能令輸出提升,所以TRD則用上了大型尾鼓,音質不會太過嘈吵,非常適合道路要求的一套高性能部件。

     
頭迫力碟直徑約為240mm。為加強制動效果,現時改用上豐田其中一個車款的扭力軸連尾碟。 原裝的制動一向都是剛剛夠用,而要求有得心應手的制動效果可考慮如車主般改用上了Endless Marco Six的6 pot卡鉗,尾迫力碟直徑同樣約為240mm。 原裝的尾迫力是用上鼓式設計,散熱效能會比較弱。
鼓式改碟式煞車
有時候車廠為了控制成本與及車輛的要求,在制動方面會用上一些成效不太高的煞車系統,尤其是這一類Fun Car以玩樂性為主的車輛,車廠很多時都只會用上「足夠」應付一般煞車要求的制動系統,例如bB就是用上前碟煞後鼓煞的制動,這都是因應成本上的要求,而可以改善制動安全效能的選擇方面,車主除了用上一套Endless Marco Six的迫力之外,更將車尾迫力由鼓改為碟煞,由於bB原廠沒有尾碟系統,所以需要用上同廠的其它車款尾擔連尾碟,而改用尾碟的好處是除了加強制動效能之外,亦都有助迫力的散熱效果,能承受更高的制動性能,相對當滿載客人或高速急煞時都有顯著的改善,何況這bB更用上了Endless Macro Six頭迫力,已比起很多跑車有更佳的制動效果。


⇐ ⇑ 皮套座椅加上特色的錶板設計,為車廂增添豪華感。
     
bB的速度錶與轉數錶均在同一個圓型錶之內,顯示並不太過明顯。 車尾箱內加裝了尾板及防水膠墊,這兩件都是Option配件。

廣闊空間
一部汽車的成功除了外型之外,車廂的設計更加是主要的元素,而bB之其一賣點就是車身雖小,但內裡空間卻非常驚人,就算乘載五個成年人一點也不會覺得侷促,前座的設計是以一排過的形式,不過為了令乘坐感更加舒適,在座椅之中更加上了Option之皮套座椅,不但增加車廂的豪華感,座椅上亦有bB的字樣。

Blitz廠方製作這部Demo Car時加上了時下年青人的Graffiti字樣,明顯是吸引這一群年青顧客。

⇑ 前期款bB車頭是以橫間的設計。


⇑ bB的外型有相當濃厚美國車味道。

BLITZ增壓廠車
為了迎合年青人市場很多改裝廠商都推出很多給予bB選擇的改裝部件,不論外型與及性能方面,BLITZ貴為大型改裝商之一在初期階段已進行著手改著bB計劃,這一部BLITZ廠車SUPERCHARGER bB就是針對原裝bB而著手改裝。而且早年前在日本CAR SHOW中亦亮過相,吸引不少年青車迷的注目,直到約年多前由本地代理商GP MOTOR直接引進這部日本BLITZ車廠改裝車。


⇑ 死氣喉用上了W's的款式,可以改善原裝不足的排氣效率。
     
1.5公升引擎加裝上Supercharger之後可令引擎輸出達到135匹的數值。 Supercharger Kit之中會附上一個LM的冬菇風隔來提高吸氣的效率。 採用了Blitz油缸蓋。

COMPRESSOR超級增壓
同樣地前期款與後期款bB的引擎均是用上相同款式,1.3與1.5公升級,增壓器的應用可以對應1.3公升與1.5公升的引擎,而這Supercharger是以1.5公升引擎作改裝對象。至於Supercharger與Turbo不同之處是Supercharger是用上引擎的動力將壓縮器加壓,Turbo則是用上引擎所排出的廢氣來帶動增壓器加壓生氣,兩者都各有好處。至於Blitz選擇用Supercharger的原因是Supercharger改動只在於生氣部份,安裝比較容易,油量補強可以只換上大油泵及高壓的回油Valve則可,因為是一般的行車情況Supercharger是不會介入,耗油量與原裝一樣,但當要突然加速或深踩油門時Supercharger才會利用電子索式Clutch介入,引擎才會進行增壓,最高的增壓值約為0.4bar,馬力輸出亦可由原本的109匹增加至135匹。另外為了提高吸氣上的反應,Blitz套裝會附上一套LM的冬菇風隔,再配合上Blitz Nur Spec W's死氣喉,吸排氣之暢順性能全面實現。


⇑ 尾迫力亦由原裝的鼓式煞車改為碟煞,從而提高制動效能。

⇐ 多個儀錶可以顯示多項行車的數據。
精彩車廂
Blitz製作這一部bB Demo Car當然是想介紹不同的產品給顧客,而Blitz另一精彩的改裝零件都算得上是儀錶系統,多款不同的儀錶功效可以說極之多元化,以薄見稱有DC II,最新最潮的有鏡面MD Meter與及MMD i-Color等。至於bB的錶板台設計是將速度及轉數錶設在中間部份,所以司機前的位置有極多空間安裝儀錶系統,若然想效果美觀一點及功能齊備就可以用上DC II這一款儀錶,首先厚度只有24mm,而且每個儀錶可以顯示兩個不同的數值功能,例如溫度錶可以顯示油溫及水溫,壓力可以顯示油壓及燃壓等,成為既經濟及方便的儀錶首選。

制動上之提升
一向以來原裝bB的制動效果並不是太過理想,但是每每更換大型的制動系統亦未必可以負擔得來,不過要進一步改善制動之要求,可以參考這一個方案,首先迫力皮更換上更高溫及磨擦性較高的BLITZ MR Wagon迫力皮,工作溫度由常溫至450度,這是最基本可以改善制動效能的方案,而再將尾迫力的鼓式煞車改為碟煞的話,亦都可以加強這一方面的效果,制動與踏著感都有明顯的改善,相對就會更加安全。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