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由TOMEI POWERED負責引擎性能開發,PROVA負責車架改良的ARISE IMPREZA GDB/C,於04年的東京改裝車展正式發表,隨後數月間TOMEI POWERED馬上推出各種GDB/C專用的改裝零件,決意開發富士車系的改裝市場。
追原溯本 TOMEI CROSS PROVAARISE IMPREZA GDB/C
ARISE IMPREZA GDB/C
富士IMPREZA由面世至今已被喻為世界最強的Rally Car之一,經過多年的磨練和改良,其實力已能壓倒眾系列的日本超級跑車。在萬花筒般的改裝世界裡,EJ20引擎的改裝經驗早已完全成熟,只要配合零件得宜,提昇至500匹以上馬力及衝破50kgm扭力屬非難事。作為日本數一數二的零件開發商TOMEI POWERED,多年來只針對日產引擎改裝為主,但無奈新世代日產缺乏高性能引擎和車種,TOMEI改變政策目標亦事在必行。繼三菱4G63、豐田4AGE、2JZ引擎後,亦全力發展各EJ20系使用的高品質零件。為求得到理想的開發數據,TOMEI POWERED合夥富有大賽經驗的PROVA改裝商,共同研究IMPREZA強化策略。前者主要負責機器、電腦調校技術,後者則集中車架、懸掛設定,最終誕生了冠以ARISE名字的IMPREZA GDB/C,並在04年的東京改裝車展中作參展項目,迅即引來坊間極大的迴響,隨後TOMEI馬上推出經過反覆測試的各款IMPREZA改裝零件,目標是創製獨具一面的高性能EJ20引擎。今次帶大家抵達PROVA位於富士山腳的總部,深入介紹ARISE GDB/C個人之處與及TOMEI為Subaru開發零件的最新情報。



⇑ 泵把底部設有由Carbon製作的擾流板,減低車底亂流產生。
⇐ Dry Carbon頭冚上有三組出入風位,有助引擎倉散熱及加強吸氣系統的進風能力。
     
頭冚由於以高硬度的Dry Carbon製成,故此製作此頭冚時可免除支撐頭冚的內骨,直接削減頭冚的重量。 與原裝設計接近的進風口,但造形設計面較為骨子,令PROVA頭冚更具特色。 PROVA的頭泵把以Dry Carbon製作,與頭剷一體化設計重量極為輕巧,亦經過風洞氣流阻力測試,幫助各冷卻系統發揮效能。

     
全車的玻璃組件已由輕量化膠片取替,而這碳纖維遮光板更顯改裝商的心思。 車門上的玻璃亦以固定式膠片取代,用意是大幅減輕車門的重量。 PROVA的碳纖維尾翼以輕量化為先,相比於日本流行的3D款GT尾翼,具備同等效能之餘,重量亦較為佔優。

優秀GT Machine外型
ARISE IMPREZA GDB/C在外型組裝上由PROVA全力負責,車型方面採用上現行型的新款車殼,並塗裝上閃粉橙的艷目色彩。在車身擾流修飾上,採用與PROVA廠方參與2004年Super Taikyu Series相同的套裝產品,由於顧及削減車身重量和達到最佳的穩定效果,擾流件(包括頭、尾泵把,頭尾冚、尾翼)選用上乾製式碳化纖維物料製作(Dry Carbon),不論堅硬度和重量都較普通碳纖製品優勝。頭泵把下是一體化的擾流頭剷與及車底擾流板。據PROVA負責人福島祥行先生稱,此款GDB專用的擾流配件經過風洞測試及改良,有助改善高速行駛情況下氣流在車身及車底下的流動,加強車頭及尾部的穩定性,減低浮升的情況發生,對於賽道行駛及耐力賽上有極大的幫助。


⇑ ARISE EJ20中缸經過TOMEI POWERED改良及擴大氣缸口徑,令總排氣量提高2.2L,而油底隔油板亦是最新開發的製品,能有效地讓引擎在彎路傾側時保持油壓和油量,保持潤滑及散熱能力。
     
全新開發的試作型2.2L曲軸,相信在未來日子便會推出市場。 能配合TOMEI製作的鍛造H形斷面連桿,以提高引擎的耐久力和可承受的壓力。 ARISE IMPREZA的渦輪系統是IHI製的RX6型號,在2.0kg/cm2時能爆發出520匹馬力。

Tomei EJ20 Complete Engine試作型
ARISE IMPREZA GDB/C的引擎改裝上,全權交由TOMEI POWERED負責,由於今次ARISE PROJECT中要求Impreza突破500匹水平,與及配合TOMEI POWERED廠方開發GDB強化零件的需要,故此EJ20引擎內部的大部份零件經過改良和重新設計。在活動組件方面,為應付增壓系統將會大幅提高增壓值和大馬力的輸出,引擎活塞、連桿和曲軸均採用上TOMEI全新開發的EJ20配件,構成物料以高剛性鍛造金屬製成,令引擎擁有可靠的耐用性。至於排氣量方面,由於活塞口徑及衝程改變至92.5mmX79.0mm,總排氣量提升至2.2L。據了解TOMEI POWERED的EJ20 CUSTOM KIT暫時仍處於測試和改良階段,相信要較後的日子才能推出市場。另外,在增壓系統的配搭上,選用IHI RX6 TCW76渦輪系列,透過增壓值達2.0kg/cm2的調整下,ARISE GDB/C的EJ20引擎能爆發出520ps/6,000rpm的強大馬力和60.3kgm/5,200rpm的扭力,讓ARISE的引擎表現絕對不會比任何具改裝EJ20的經驗老手遜色。

⇑ 這個煲呔款的生氣批中間是連接ARC Intercooler,降溫後的空氣便會儲存於此,等待引擎在吸氣衝程時
吸入。

⇑ TOMEI首次在EJ20引擎上設計四連式獨立THROTTLE,令引擎反應更快,有更理想的馬力表現。
   
除去儲風盒後便能見到IHI Turbine,其擺放位置經過特別改良,以遷就TOMEI設計的生氣儲風批。 頭冚進風口下是Dry Carbon製作的儲風盒,能擺放與Impreza原裝位相同的K&N高流量風隔。

首現EJ20用4連式獨立THROTTLE
完美吸排氣改裝
在原裝的EJ20引擎上,向來都擺放著原裝的頂置式中冷器以冷卻進氣溫度。但對於Hard Tuned引擎來說,大部份改裝商都會改用上前置式大型中冷器,而原有的中冷器位置則會追加油冷器讓頭冚的進風口冷卻機油溫度。ARISE GDB/C的改裝方法卻極為創新,首先在原裝中風口的窿位,當增壓過程中,行車時的冷風便會由引擎蓋上的進風口流入K&N風隔和儲風盒內,再隔去泥塵後進入Turbine中,此設計除了具備短行程的生氣增壓外亦能保護Turbo扇葉免被外來物件損壞,設計極之完美。

在這TOMEI改裝的EJ20引擎上,最矚目的可算是廠方特別設計的生氣批與及供水平對向引擎使用的4獨立THROTTLE。這個像煲呔形狀的儲風批中央是連接著ARC Intercooler的喉Pipe,冷卻後的氣流便會聚在TOMEI的生氣批內。據TOMEI負責人濱村潤解釋,此設計除了遷就廠方開發的EJ20 4獨立THROTTLE外,還改善了EJ引擎生氣系統內儲風管道狹窄所導致反應不足的問題。而這個大型儲風批的容量較原裝高出一倍之多,配合獨立THROTTLE設計,可讓引擎在任何轉速區域都有足夠的空氣提供,引擎反應有所提昇。


⇑ FUJITSUBO Super Ti死氣喉


⇐ TOMEI開發的全新不銹鋼EJ20排氣系統,包括死氣蕉、頭批等。
   
ARISE IMPREZA的排氣系統由TOMEI所開發,以拓展EJ20的零件開發市場。 中至尾死氣喉則是由FUJITSUBO製作的Super Ti鈦金屬產品。

全新開發之排氣系統
除了引擎組件外,TOMEI POWERED還為EJ20的排氣系統開發一系列的新製品,並在ARISE GDB測試完成後在04至05年間開始發售。排氣系統以SUS304鋼材製成,包括死氣蕉,Turbo outlet及Front pipe,喉管粗度和走位都經由廠方嚴謹設計和測試,以減低排氣阻力為先,藉此引發高轉速時更強的馬力表現,與及實現輕量化的效果。至於中至尾喉方面,採用日本著名排氣系統生產商FUJITSUBO製作的輕量化Super Ti鈦金屬死氣喉。

冷卻系統全線採用ARC的產品。


⇑ Intercooler喉Kit同屬ARC產品。

⇑ 在Intercooler後是大型鋁合金水箱及油冷器,在PROVA的經驗下,此配搭不論耐久賽和長途比賽亦非常足夠。

冷卻系統配備
面對已調校至500匹以上的馬力,冷卻系統的強化必須重視才能應付賽道激烈行走的要求,除了換上ARC大型前置式Intercooler以減輕空氣熱量之外,由PROVA的建議下ARISE GDB/C同時亦裝上ARC的油冷器及大型鋁合金水箱,由03年Super Taikyu Series中經驗中得知此配搭足已應付多圈及長距離行駛比賽使用,不論油溫及水溫亦能控制在合理的水平,故此在ARISE GDB/C上亦採用相同的設計,絕對可靠。



    ⇐ 改用擁有完美調校系統的REYTEC電腦,而這副電腦的Base是日產SR20DET型號,原因是TOMEI尚在開發EJ20的REYTEC版本,而EJ20的Sport ECU則開發成功,並推出市場。



⇒ 由於已改用SR20DET電腦,分火器亦同時改用日產的正廠部件。
 

REYTEC電腦管理
電腦系統的管理上的TOMEI POWERED在近年已推出日產、豐田及三菱等跑車的REYTEC可調校式電腦,但由於廠方在研究富士車系尚在初步階段,故此REYTEC電腦尚未能對應Impreza車系。而ARISE GDB/C上的REYTEC電腦系統實為日產SILVIA系(S15)的電腦系統,故此EJ20的電腦總龍、分火等系統都要改良或採用SR20DET的部品,亦由於REYTEC已將Airflow Sensor轉化為壓力Sensor,故此吸氣系統的改裝便更具彈性,以滿足改裝大馬力後引擎的需求。至於對應富士系的Sport ECU方面,TOMEI已在05年頭全線推出,本刊亦會在以後的篇幅中介紹。

坐姿設定是為日本Super Taikyu車手吉田壽博而設,配合Work Bell長呔芯及MOMO軚盤。



⇑ 車身輕量化至1000kg,配合TOMEI 520ps的EJ20引擎,馬力重量比只有1.923kg/ps。
     
改用上鋁合金的油門踏板,其設計與日本GT500、300的規格相同。 中控台已全面清減無謂重量,只餘下電子設備和必需品。 採用RECARO碳纖維桶座PRO RACER SP-A。

完全輕量化
由於ARISE IMPREZA GDB/C的改裝目標是針對賽道行駛,並非對應街道Tune Up的需求,故此車箱設備已完全拆除,以求達到最終的輕量化效果。在車架上,PROVA已作出全面的加焊補強,ABS、冷氣泵、散熱網等設備一律拆除。在車廂中,中控台的行車儀錶改用上多功能顯示PI SYSTEM METER以及與GT CAR相同設計的競賽用油門、迫力及極力子踏板。桶座則換上超輕量化的RECARO PRO RACER SP-A碳纖維製品,令ARISE IMPREZA的整體重量控制於1,000kg左右,對於加速及制動負荷方面都得到理想的幫助。

避震機為PROVA特鑄式產品,配合SWIFT的硬彈弓,以提昇ARISE IMPREZA GDB/C的彎路性能。


⇑ PROVA為ARISE設定的鋁合金可調教式搭頂,以營造更大的外傾角方便可容納達9J的合金軨。

⇑ 整套底擔保留原裝設定,傳動系統上則換上ORC極力子製品。

簡單懸掛設定
在整套懸掛系統改裝上,ARISE IMPREZA可說與車身和引擎形成強烈對比,原因是除了交予PROVA調校避震芯配SWIFT彈弓外,其餘都維持在原裝設定。由於ARISE IMPREZA GDB/C暫時只作陳列用途,故此暫時未有強化需要。






⇑ 前制動系統改用上AP Racing 6pot卡配裝備,配以355mm的高性能制動碟。尾制動系統則改為AP 4pot卡鉗。
制動系統設定
在ARISE IMPREZA的制動系統方面,頭尾的原裝BREMBO制動系統已全面強化,目的是讓這部500匹以上的四驅跑車有更平衡及穩定的制動能力。而新配套是由AP Racing製作的頭6pot尾4pot的卡鉗製品,配合達355mm的高性能制動碟。亦由於車身已經過大幅度的偷輕重量,故此制動負荷已足夠應付任何場合的比賽需求,讓車身在高速制動下能表現出卓越的制動表現。

ARISE IMPREZA GDB/C
引擎改裝規格

最大馬力:520ps/6,000rpm
最大扭力:60.3kgm/5,200rpm
最大增壓值:2.0kg/cm2
最高轉速上限:7,300rpm
活塞口徑:φ92.5
活塞行程:79.0mm
採用機油:WAKO'S 4CR 15W-50
油底:ARC(油底隔板TOMEI特別製作)
曲軸:TOMEI試作型2.2L
連桿:TOMEI試作型
活塞:TOMEI試作型鍛造
螺絲類:TOMEI試作型金屬製
凸輪軸:TOMEI特製IN 270-10.8
嘩佬:原裝
Valve Guide:青銅製
Seat Ring:原裝
Turbo Charger:IHI RX6 TCW76
唧咀:800cc
Fuel Pump:BOSCH
生氣批:TOMEI試作型4連式獨立Throttle對應
Throttle:TOMEI試作型4連式獨立Throttle
排氣蕉:TOMEI特製
頭批:TOMEI特製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