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bB安裝頭唇後令外型有更貼地的感覺,距離地面大約只有10cm左右。

四大品牌聯合打造
保留著傳統One Box Car盒形設計的新款bB,促使剛面世時被車迷批評外型未如舊款般簡潔,但仍然有不少改裝商為這部One Box Car新寵兒設計車身包圍組件,而這部BLITZ Compressor bB於外型上分別流用四家不同品牌的外裝飾件來美化車身,但各位不要以為不同品牌放在一起會顯得格格不入,反而產生一種截然不同的感覺,營造一份與同款型號與別不同的形象。

     
頭唇中央部份貼有GS-i字樣。 同是GS-i製作的低矮裙腳。 鬼面罩採用GS-i製作的一體化款式,外型有點像BENZ傳統式設計。

GS-i
外型吸引與否最著重當然是包圍款的選擇,在日本方面不論是新款抑或舊款bB車身包圍選擇款式亦十分之多,至於在眾多品牌之中車主選擇了一套由GS-i製作的包圍款式,包括:頭唇、兩邊裙腳及鬼面罩,安裝後令bB視覺效果更為貼地,頭唇中史位置更貼上GS-i字章,整套包圍最為搶眼的大型鬼面罩,採用一體橫間設計,驟眼看有如BENZ的傳統鬼面罩款式,令bB外型擁有更為與別不同的感覺。

     
頭冚之上貼上GARSON水晶貼章,而GARSON所有產品均採用Swarovski水晶。 安裝圖中這款GARSON電鍍飾件便需要放棄尾水潑功能。
     
左右沙板亦追加GARSON沙板眉,更仔細地刻有GARSON字樣。 左右沙板均裝上GARSON電鍍配件。

GARSON
隨著舊款bB四四方方獨特外型,剛剛面世已成為不少潮人追捧的潮流車款,大玩Hip Pop Style差不已經成為指定動作,若想搖身一變為Hip Hop仕樣,首推加裝不同款式的GARSON產品,如水晶字章及電鍍飾件等等,至於這部bB亦不謀而合地安裝了GARSON水晶貼章於頭冚之上,在沙板兩邊指揮燈外圍更裝上GARSON電鍍飾件,而前後沙板電鍍層亦同樣是GARSON製品。

     
車尾部份追加原廠電鍍板為外型較單調的新款bB增添美感,同時亦貼有bB字樣。 雨擋上印有bB字樣證明只屬bB專用款式。
     
原廠雨擋亦屬後加Option配件。 原廠Option尾翼有效增加行車時尾部穩定性。 安裝GS-i頭唇後仍可保留原廠射燈。

豐田原廠部品
主除了加裝GS-i及GARSON產品為bB增加外觀美感外,當然少不得豐田原廠升級Option配件,眾所周知豐田一向都會為各種車款追加精美的車身內外配件,而原廠為新款Bb設計的專用雨擋已經可以在這裡輕易找到,另外用作加強高速行駛時車尾穩定性的原廠尾翼車主亦為這部裝有BLITZ Compressor的bB特別追加,至於尾冚之上的電鍍配件同是原廠出品,在中央位置和雨擋同樣貼有bB字樣Logo,把整部新款bB外型更為一體化。

     
尾輪部加裝3mm Spacer令輪圈左右兩邊有更佳的視覺效果。 原裝bB輪圈設定為15吋,現在跳升至17吋。 輪圈鈴Cap位置刻有J.TRIBAL字樣。
M’z SPEED J.TRIBAL
電鍍飾件往往給人一種高級、高品味的感覺,日本暴走仕樣VIP便是一個好例子,而美國電鍍配件就大多數安裝在Pick Up及Hot Rod身上,令這類美國車更有剛陽味的感覺,而bB在外型上甚有美國Pick Up車影子的關係,正如前文所提安裝大量GARSON電鍍配件來營造美國Hip Hop風格,因此更換大尺寸電鍍合金鈴亦是必備項目之一,最終配襯上一套由M’z Speed出品的J.TRIBAL電鍍款合金鈴,由原裝的頭尾185/55 R15升級至205/45 R17,頭輪17x7.5j +35Offset尾輪17 x 7.5j +42Offset,正好配合bB一貫的Hip Hop形象。


BLITZ Compressor本體。


Compressor本體刻有BLITZ字樣以作識別。
     
Compressor主要依靠前方的大轉輪受引擎曲軸帶動,藉著吸入更多生氣進入Compressor內進行增壓後吸入燃燒室內,轉輪直徑為91mm。 BLITZ新款Compressor與舊款同是採用雙葉子式轉子設計。 套裝內包括兩個專用強化皮帶轆,一個是連接著Compressor前方的大轉輪,另一個是皮帶輔助轆。
     
Compressor編號為C7-0904E。 連接著冬菇風隔的特鑄生氣Pipe。 Compressor出氣Pipe。
     
由於裝上Compressor後不可沿用原裝皮帶,故此套裝內附有特製的強化皮帶對應Compressor轉輪的長度。 鋁合金組件用作遷就皮帶安裝走位。 套裝內已附有電索Clutch用作控制Compressor開啟。
bB最具人氣改裝部品
相信大部份讀者對BLITZ Compressor不會感到陌生,在日本有不少改裝商一向均有研製Compressor Kit,但要數到最為成熟的改裝技術BLITZ必定名列前茅,以往我們曾經亦介紹過不少安裝BLITZ Compressor Kit的改裝例子,如ECHO、i.s.t、ALTEZZA、RX-8等等,當然不少得GP Motor的BLITZ bB廠車,但這次所介紹的BLITZ Compressor Kit和以往的有所分別,是廠方由舊有款式改良而成,不過依然保留著BLITZ Compressor Kit的最大特點Bolt On式設計,只需要簡單的安裝工序,便能有效直接地增強引擎性能表現,由於BLITZ Compressor Kit的改裝配合要求不高,甚至是為原裝引擎而設的一套Compressor,因此吸引不少希望擁有獨特的外型同時亦可為這類小車提升引擎性能的用家喜愛,加裝Compressor Kit實屬一舉兩得的改裝方案,原因是對於1,500c.c.公升引擎馬力輸出只有109ps/6,000rpm及14.4kg/4,400rpm扭力的bB來說,以原裝配備計算,動力亦尚算足夠,但當輪圈由原來的15吋躍升至17吋再配合205/40 R17輪呔,對於加速力便大打折扣,因此加裝BLITZ Compressor Kit來彌補更換大呔鈴後的動力不足,是最佳的改裝配合,而於是外型及性能都能保持的最佳方法,駕駛bB的最大原素始終都是外型美觀度。


⇑ 以往BLITZ舊有所開發的Compressor Kit均需要把原裝電腦寄回日本廠方重新編寫程式來迎合Compressor的供油量,而現在套裝內已附有對應BLITZ Compressor Kit的Fuel Controller,只要簡單地連接原裝電腦便可,而無需再把原裝電腦寄回日本重新編寫這煩複程序,日後便可能利用豐田獨有的CAN-bus系統取代Fuel Controller。




⇐ 假若沿用原裝風箱的話,引擎倉便可回復原裝仕樣。
    ⇐ BLITZ全新研發的Compressor擺放位置比以往隱秘,安放於特鑄生氣Pipe之下。

⇒ BLITZ廠方提供的馬力圖顯示,安裝Compressor後與原裝比較從低轉開始馬力已有很明顯的增長,從5,000rpm比較Compressor馬力值約122ps,原裝則是約100ps左右,最後BLITZ Compressor得出的馬力值為135.4ps及14.8kgm扭力,而原裝為108ps及12.2kgm扭力。
 

新世代BLITZ Compressor Kit
BLITZ隨著發展Compressor技術已達到非常成熟的階段,最近特別為新款bB研製出經過改良的全新Compressor Kit,一如以往地同樣採用Bolt On式設計,據BLITZ香港代理GP Motor表示,由於上一代bB(NCP30)Compressor得到各界的一致好評後,當新款bB推出後亦開始為其開發專用Compressor Kit,在開發過程中更作出多方面的改良,當中最為明顯是把整套Compressor主體改為隱藏式設計,原因是現在日本駕駛bB的車主均希望引擎倉保持原裝仕樣不喜歡打開頭冚後一眼便看見加裝上Compressor,所以經廠方改良後把整個Compressor由從前安放於引擎盤頭之上,移師到引擎後方接近生氣Pipe底部位置,驟眼看很難發現Compressor的存在,另外Compressor運作時所發出的聲浪亦是廠方經過慎重考慮的要點,原因是現時日本改裝風氣漸漸改變,開始比較著重行車時的寧靜度與舒適度並存,所以新世代的BLITZ Compressor當進行增壓時的寧靜度會比舊款提升30%以上,是屬於這款Compressor Kit經改良後的一大賣點。

至於馬力提升方面,BLITZ廠方利用滾筒式馬力機進行測試後,得出結果是原裝引擎輸出值為108ps,當裝上BLITZ Compressor Kit後飊升至135.1ps,扭力值分別為原裝12.2kgm及增壓後的14.5kgm,雖然單從數值看,新款Compressor所增加的馬力輸出力與舊款比較相差不大,但新款的增壓力表現比以往來得更為線性,阻力亦相對較細,因此令整套Compressor的寧靜度有所提升,隨之而對引擎的負荷亦有遞減的表現,由於Compressor主要是依靠引擎曲軸帶動皮帶轉動來進行增壓,對Compressor本體始終有一定程度的損害,而BLITZ亦考慮過這點弊病,故此這套Compressor的耐用性亦會比舊有款式略為提升30%左右。另外,據GP Motor技師表示,由於整套Compressor是採用Bolt On式設計,整個安裝過程中可說是毫無難度,加上擁有多年安裝BLITZ Compressor經驗,發覺經改良後的Compressor比舊款更容易安裝,喉管的走位方法變得簡單,差不多是沒有需要改動的地方,以往一般用家會覺得安裝Compressor是很煩複的改裝,現在BLITZ研製的Compressor已打消這錯誤的傳統觀念。

   
新款Compressor優勝之處是增設扭動式開關掣,分別提供Off、Lo、Mid及Hi四項模式選擇。 扭動式開關掣亦符設警號燈,當Compressor進行增壓時便會發出訊號。

扭動式開關掣
BLITZ這款新世代的Compressor除了改善了啟動時發出的聲浪及耐久性外,另一重大改良是把以往由油門深淺程度來決定Compressor開啟狀態的方式改變,利用套裝內附有的扭動開關掣取代,分別提供Lo、Mid、Hi及Off四種模式選擇,Low是適用於高速公路或定速行駛時使用,需要踩下更深的油門Compressor主體才會進行增壓,主要以燃費重視為主,扭向Hi模式就是較著重Compressor的靈敏反應,只要輕輕踏下油門便會立即進行增壓令加速力更凌厲,至於Mid便會介乎於Lo和Hi之間屬於偏向中性表現,最後Off模式故名思意是把Compressor完全關閉,這個扭動開關比舊式的Compressor更為方便,能夠迎合不同用家的駕駛方式而自行調整。





     
追加BLITZ SUS Power冬菇風隔比原裝風箱增加15~20%的馬力表現。 當Compressor增壓後大量的空氣會進行燃燒,配合T.M.WORKS的Ignite VSD alpha 16V來增強電子Coil的電壓值對徹底燃燒汽油很有幫助,亦可令燃費下降。

周邊的零件配合
新款bB原裝配置一副編號為3SZ-VE的1,500c.c. VVT-i引擎,而追加BLITZ Compressor後為了有更理想的輸出表現,各方面的零件亦需要一定程度的強化才可令Compressor達到最佳表現,而當Compressor增壓後使進入引擎的空氣量大增,令點火、油量與及空燃比率亦有所改變,因此安全穩定的電腦數據是不可缺少,在Compressor套裝內已附有Fuel Controller來控制增壓時所需的供油量,當Compressor增壓至0.4~0.5bar時Fuel Controller會作出適當的油量配合,另外當供油量有所增加後,點火方面亦作出補強,所以特別安裝了T.M.WORKS的Ignite VSD alpha 16V來增強點火系統的電壓值,從而有效地提升點火系統的燃爆效果,直接令引擎馬力、扭力均顯著上升。至於吸風系統方面,正如前文提及現時日本用家主要以寧静度和舒適度為大前提,所以這套Compressor Kit內並未附有高流量的冬菇風隔,因為加裝冬菇後,其大量的吸風聲浪亦有機會影響駕駛者行車時的寧靜度,因此這套供bB專用的Compressor套裝吸風部份能夠沿用原裝風箱,不過車主為求搾取bB每一份力量,所以決定安裝BLITZ冬菇風隔令吸風更流通,追加BLITZ冬菇風隔後可為Compressor帶來15~20%的馬力增長。最後GP Motor更建議安裝這套BLITZ Compressor的用家若希望有更理想的表現,不妨安裝電子水喉掣來提高增壓值,最高可達到0.7~0.8bar。

⇑ VQ35DE引擎扭力豐厚為主,低、中轉力量表現最強。


⇑ 排氣系統方面選用上BLITZ推出的NUR-Spec DT型號。


⇑ 原裝死氣喉。


     
連接著死氣蕉部份內徑約54mm。 喉咀約90mm。 喉咀經過拋光後壓印有BLITZ Logo。

     
原裝中喉外徑約38mm。 車主早前在原裝排氣喉上加裝了110mm大口徑的喉咀配件,來增加外型美觀度。 BLITZ NUR-Spec DT外型設計屬低調款式,適合主攻外型美感的車主安裝。

COMPRESSOR應有的排氣配合
加裝BLITZ Compressor後引擎各方面都得到明顯改善,當馬力輸出增大時原裝排氣系統絕對未能應付增壓後的排氣量,因此排氣系統絕對有更換的必要,針對bB而開發的排氣系統選擇是相當豐富,BLITZ NUR-Spec DT系列亦有為新款bB推出專用款式,採用高品質的SUS304不鏽鋼材鑄造而成,重量及耐用程度遠勝原裝鐵鑄部品,BLITZ中至尾死氣喉外型設計與原裝相似,連接著死氣蕉部份內徑約54mm,一直伸延至90mm的喉咀部份,外型設計較為低調,安裝後聲浪亦不會太過吵耳,依然能夠保持應有的寧靜度,同時亦能應付Compressor進行增壓後的強大排氣量,效果不俗。



⇑ 原裝bB已配備高級低音喇叭,圍繞著喇叭外的藍光會隨著音樂而閃動。


     
原廠杯架亦會發出藍光,使夜間車箱感覺更美觀。 同屬原廠Option的bB專用配件,以電鍍物料製成,功能與門邊腳踏板相同安裝於前座地台中央位置。 原廠亦有為bB設計手枕美化部品,更可控制音響組合的功能。

     
原廠電鍍門邊腳踏板同樣會隨音樂閃動,另外更會自動轉換7種不同顏色。

車廂內之原廠配搭
豐田車廠一向均會在車款面世後為其追加大量Option配件,尤其bB這類以車箱部屋格局來吸引用家的注意,大量原廠的車箱粉飾配件可謂多不勝數,就如電鍍門邊腳踏板、高級音響組合及印有bB字樣的發光電鍍飾件等等,當會開啟車箱音樂時便隨著節拍而自由閃動,在夜間行車時會相當搶眼矚目。



⇑ DAD窗簾除了可在行車時阻擋太陽光外,賣相亦相當不錯。

⇑ 中控告特別裝上GARSON為新款bB而設的電鍍組件,錶板及冷氣風口亦照顧周到。


     
小小的香晶座表面均鑲有不少Swarovski水晶,增添車箱內的高級品味。 兩邊車箱門皮及電窗制均用上GARSON產品。 腳感一流的DAD防跣腳踏,中間部份設有防滑物料即使在下雨天駕駛時可減少意外發生的機會。

大玩GARSON仕樣
日本GARSON所製作的產品長期深受一班熱愛華麗車箱擺設的用家讚賞,而產品亦種類頗多,在外型上這部bB已備有多項GARSON部品,車箱之內又怎可缺少,而GARSON亦看準bB的受歡迎程度,於是特別為bB製作車箱電鍍配件,包括整個中控台、車箱門板、油門腳踏及車箱窗簾等等,車主便把內籠搖身一變成為GARSON仕樣來增加車箱內的美觀度。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