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頭泵把外型設計與FD2有所不同,經過無限廠方輕量化之餘亦進行風洞空力測試,使設計出來的頭泵把更流線型,有助擾流之餘亦具跑味格調。

無限處子之作
最速之K20A MUGEN RR
無限MUGEN這個日本著名Honda直屬改裝商相信已經不用多介紹,多年來專注為Honda車種作出多方面的研究和改裝,在每年的日本東京改裝車展中,無限廠方總會展出以火紅色為主題的Complete Car,每次都為各大Honda車迷帶來驚喜,但在零件及維修配備不足的因素下,無限廠方遲遲都未能將其Complete Car市販化。直至2007年6月28日,無限廠方終於正式落實推出第一部以全無限改裝的Civic Type-R FD2,並取名為「MUGEN RR」。多年來的夢想終於能夠達成,誕下這部限量300部的Civic Mugen RR。雖然同樣地配用K20A引擎,但經過廠方悉心的研究和改裝,首部的無限Complete Car究竟有甚麼不同特別之處?馬力輸出及改型上又有甚麼差別?今期就為期待已久的Honda車迷續一解究。

⇑ 碳纖部份是這部MUGEN RR的賣點,連鬼面罩亦用上了Dry Carbon來製造。

⇑ 雙層尾翼加上兩段式角度調校設定,大大提升高速時的下壓力。

⇑ 原本TYPE-R字樣廠章換上無限MUGEN RR。
     
車身兩邊作出輕微的拋沙板設計 (+10mm) 配合流線型和具肌肉感的側裙使車身的貼地觀感加強了。 頭冚以全鋁合金製成,大幅減輕車頭部份的重量。 車尾底部則注入仿傚F1設計的低置LED霧尾燈,提高晚間行車時MUGEN RR的注目度。

積極輕量化及增強下壓力
MUGEN RR的頭泵把外型設計與FD2有所不同,經過無限廠方輕量化之餘亦進行風洞空力測試,使設計出來的頭泵把更流線型,有助擾流之餘亦具跑味格調。另外在包圍左右兩側安裝上MUGEN自家開發的WOSS HID射燈,大大增強了車頭的照明度。碳纖部份已經離不開這部MUGEN RR,連鬼面罩亦不例外用上了Dry Carbon來製造,掛上原有的紅底H字章再配以無限廠章和RR字樣,使整個車頭部份更具跑格味道。頭冚以全鋁合金製成,大大將車頭部份輕量化,而頭冚兩旁附有散熱口,有助排走在行車時引擎艙內產生的熱氣,對穩定水溫、吸氣等都帶來正面的影響。

尾翼部份無限用上了Dry Carbon物料來製成,兩旁側掛上無限的金屬章,標榜著無限自家出品特徵。而雙層尾翼加上兩段式角度調校設定,大大加強在高速時的下壓力,從而提高車尾的穩定性。同樣經過無限廠方的風洞空力測試來設計的車尾Diffuser,令空氣流過時更有秩序,減低亂流的情況出現。配上雙出式喉咀尾喉設計,令整個車尾觀感可以用高質量跑車來形容。車尾底部則注入仿傚F1設計的低置LED霧尾燈,提高晚間行車時其他道路使用者對MUGEN RR的注目度。

     
車底盡量採用平順設計,在車尾底部份加置Diffuser,除了提升外觀感之餘亦有效令流出車尾的氣流更穩定。 兩段式可調校尾翼,下調角度為3.5度。

AERO DYNAMICS空力部件
MUGEN RR的頭泵把外型設計與FD2有所不同,經過無限廠方輕量化之餘亦進行風洞空力測試,使設計出來的頭泵把更流線型,有助擾流之餘亦具跑味格調。另外在包圍左右兩側安裝上MUGEN自家開發的WOSS HID射燈,大大增強了車頭的照明度。碳纖部份已經離不開這部MUGEN RR,連鬼面罩亦不例外用上了Dry Carbon來製造,掛上原有的紅底H字章再配以無限廠章和RR字樣,使整個車頭部份更具跑格味道。頭冚以全鋁合金製成,大大將車頭部份輕量化,而頭冚兩旁附有散熱口,有助排走在行車時引擎艙內產生的熱氣,對穩定水溫、吸氣等都帶來正面的影響。


⇑ 中控台設有三連式43mm的儀錶,在行車時隨時能夠監察引擎的狀態。


     
無限與RECARO共同開發的RR專用桶座SP-X Base型號。 SP-X Base型桶座在高速行駛或拐彎時的承托效果一流。 椅身分別有Normal和Lower兩段式高度調校。

     
無限鋁合金腳踏以堅硬的金屬材料製造加上磨沙表面,減低跣腳的機會。 RR專用的無限波棍頭比原裝直徑增大約2.5mm,增強了握著手感,波檔位置亦輕微縮短了25mm。 與這部MUGEN RR一樣限量300件的地毯和專用門匙,以示身份象徵之餘,相信有錢亦不能多買一件。

追求人車合一的內籠
MUGEN RR不但追求高度的人車合一,並為提升運動性能而徹底輕量化。憑著無限與RECARO共同開發的RR專用桶座追求輕快的性能表現及機能性。這款桶座屬於SP-X Base Dry Carbon型號,是現時最輕巧的可調校式桶座,每張重量約3.5kg。SP-X Base型桶座有著足夠的承托力,在高速行駛或拐彎時為駕駛者提供充裕的承托效果,而桶椅特別的椅身設計令駕駛者能夠得到更佳的坐姿,從而令腰部能得到充分的保護。這張RECARO SP-X分別有Normal和Lower兩段式高度調校,而Lower模式坐姿約下降20mm,調節後能達到更低重心乘坐感,迎合不同駕駛者的需要及對應在賽道上行駛。

中控台設有三連式43mm類似DEFI DIN-Gauge的無限電子式儀錶(油溫/油壓/水溫),在行車時隨時能夠監察引擎的狀態,充分了解引擎油水路的數據。而RR專用的無限波棍頭,經過無限悉心的調校比原裝的波棍頭直徑大了約2.5mm,增強了握著手感,而波檔位置亦輕微縮短了25mm。另外RR轉換波檔距離由原裝86mm縮減至72mm,令波段的行程縮短了,加快入波速率和準繩度,縮減每次換檔的時間。波棍後附有刻上001~300的限量編號鋁製金屬章。無限用上自家出品的鋁合金腳踏,其中Brake和Clutch腳踏經過特別處理,堅硬的金屬材料加上磨沙的表面,增強腳踏與鞋之間的磨擦力,減低跣腳的機會,使Heel and Toe動作來得更加輕鬆容易。


⇑ Civic Type-R FD2最大馬力為225ps/8,000rpm,最高扭力為21.9kg-m/6,100rpm,MUGEN RR最大馬力提
升至240ps/8,000rpm,最高扭力亦增至22.2kg-m/7,000rpm。在同樣轉數之下馬力輸出已有明顯差別。



⇑ 經過重新修正ECU的數值後,VTEC介入時間早於原裝的5,800rpm啟動。
高角度Camshaft
無限為了令這副K20A引擎的馬力和扭力輸出在高轉時來得更凌厲,無限特意換上了自家開發的高角度Camshaft和強化Valve彈弓。這套高角度Camshaft和強化Valve彈弓經過無限廠方在多年製作競技用跑車的經驗,刻意將改用高角度Camshaft增加Valve升降的行程和開合幅度,令吸排氣功率更加充實,在引擎高轉時的表現更佳。雖然無限廠方沒有正式公佈Camshaft的新角度和增加了多少Valve升程,但只是單看馬力和扭力輸出圖表(右)便分別出在比較TYPE-R FD2之下,MUGEN RR引擎在介入6千轉之後,馬力和扭力輸出明顯來得更激進,引擎在高轉時仍然保持澎湃的動力,可見在「VTEC」介入後馬力和扭力輸出相當凌厲。另外,由於換了高角度Camshaft關係,在引擎高轉時Valve開啟時段延長和Valve Lift的加大,原裝Valve彈弓極容易因金屬疲勞而不足夠應付在高轉時Valve的緊閉活動,所以需要更換剛性較強的Valve彈弓來作出相對配合,而更換上強化Valve彈弓後,能在引擎高轉時Valve活動得到跟隨,並大大減低因金屬疲勞而出現彈弓軟化的情況。

K20A+吸排氣系統想像圖



⇑ Dry Carbon儲風箱及特鑄等長式死氣蕉
極級之排氣設計
在Type-R FD2的K20A引擎排氣部份其實已被Honda工程師改良到接近完美的階段,但以無限凡事力求更完美的態度下,再為這部RR的排氣系統作進一步的改良。為了配合RR引擎吸氣效率提升後的排氣輸出量,在死氣蕉方面,無限改用上自家出品的全不銹鋼4-2-1死氣蕉,在4出2部份是完全等長歧管設計,筆直歧管加上折曲位盡量被拉直後,使排氣行程大大縮短,加快引擎排氣效率從而使引擎運作暢順度增加。另外全條死氣蕉的接合位都經過TIG技術焊接,達至輕量化目的和防止管道內出現氧化情況。此外所有管道內經過磨光處理,將微細凹凸不平的部份加以打磨,務求造到最佳的排氣流程。

進一步加強吸排氣效率
要再進一步提升引擎的性能,除了改用高角度Camshaft和強化Valve彈弓外,還要加強引擎的吸排氣效率才能配合已強化的引擎改裝硬件,尤其是K20A這類型高轉速自然吸氣引擎,吸排氣效率對整個引擎性能提升有著重大的關係,而經過無限悉心研究後,廠方為這部RR重新編排了整個吸排氣系統。首先在吸氣方面,無限換上了自家出品的大容量儲風箱,整個儲風箱以Dry Carbon來製成,有效阻隔引擎艙的熱氣和減低空氣流動的阻力,據無限廠方的數據指這個儲風箱比起原裝的約可減低30%的空氣阻力,令吸氣效率能從低轉開始得到顯著的改善。

接駁著儲風箱的導風管亦以Dry Carbon物料製成,導風管設計被盡量拉直,令吸入的生氣進入儲風箱的行程大為縮短,加快吸氣時的流速率,再加上入風口設置於頭泵把位置,令生風能直接地進入導風管。這樣的設計,除了有助增大吸氣效率之外亦有效阻隔將吸入引擎艙熱氣的機會減至最少。此外大容量風箱內另附設有高流量風隔,提升入風量之餘亦有效阻隔塵埃吸入引擎。

     
右下方頭泵把位置附設有導風管入風口,將生風直接引導至儲風箱。 採用TIG焊接技術的雙出式喉咀尾喉。 高性能筆直中喉

雙出式喉咀尾喉
尾喉部份以雙出喉咀設計,焊接位同樣利用到TIG焊接技術,右邊尾鼓為可變式排氣系統,在低轉時能夠營造Low Pressure令引擎低轉時的扭力得以保持。另一邊管道側幫助消音,減低排氣時所產生的極大噪音。為了符合廢氣排放和噪音標準,在催化部份用上無限特鑄的Racing催化器,能有效抑壓廢氣排放和削減部份引擎排出的有害物。

Racing催化器及高性能筆直中喉
至於中喉部份,無限同樣以筆直歧管和盡小的折曲位設計,由原本54mm喉管外徑粗度增至60.5mm,令到排氣量得到平均及提升。

前鑽孔逆向式通風碟比原裝Civic Type-R FD2通風碟輕量化了約10%。

⇑ 尾制動方面同樣以逆向式5坑紋通風碟設計,並用上無限出品的高溫迫力皮來配合車頭強勁的制動系統,使前後制動能力得以平均分配。
     
為了配合通風碟和恰頭的散熱小孔,MUGEN RR的頭泵把下方設有通風導風管直接把生風引進,並把積聚的熱氣迅速帶走,提高制動系統的耐久性。 經過無限廠方以高達800度以上的煞車測試後,結果仍然能夠保護良好的制動表現。 前後制動系統同樣改用上無限出品的制動鋼喉,有效減低因激烈行走後喉管膨脹的機會,增強制動時的腳感。

對應240ps馬力強化制動系統
雖然Civic車系中首次採用上與BREMBO共同開發的對向式四活塞卡鉗,但無限考慮到制動能力能夠足以應付這部240ps馬力的MUGEN RR,故此便改用上新設計的頭尾逆向式5坑紋通風碟,前後煞車碟均沿用320mm和282mm尺寸。而這套經無限設計的煞車碟另一特別之處相信是在恰頭位置設有多個小孔,將整個制動系統的散熱和輕量化效果大大提升了不少。

圖中為全套無限特製的5段軟硬可調校避震,安裝後車身約降低10mm。

⇑ 輪胎跟原裝Civic Type-R FD2同樣使用Potenza RE070,尺寸為255/40R18 18x8J +60 Offset,看似沒有分別的RE070,其實Compound和Side Wall均是無限與Bridgestone共同開發的。
     
MUGEN RR用上無限GP系列鍛造18吋合金鈴,全黑色7柱式設計,在柱身印上專屬RR字樣,標榜著限量的身份象徵。 前避震機吸震力為116.8%,後避震機吸震力為112.6%。圖中可見,Civic Type-R FD2尾避震機的吸震力明顯偏硬。

5段軟硬可調校避震
Civic Type-R FD2始終是這部MUGEN RR的前身版本,無限的所有改動都是根據FD2而演變出來,經過無限短時間對各方面的研究和測試後,在Type-R FD2尾懸掛系統方面發現到一些缺點,而無限亦立刻作出相對性的調校。由於原裝Civic Type-R FD2的尾避震機設定較為偏硬,在日常路面行駛或高速拐彎時會出現較"櫈"和不安的跳動情況。故此,無限特別為這方面研發了一套可5段軟硬調校的避震機,改善Civic Type-R FD2前後避震機的伸縮能力,令駕駛者能夠得到更舒服和更穩定的拐彎表現。


⇑ 鋁合金製成的頭冚除減輕了3kg外,亦能提高散熱效能。

⇑ 全車車頭部份是最難偷輕的,但以無限全人手作業的頭泵把就足足輕量化了1.7kg。
成功瘦身15kg
這部MUGEN RR貴為無限廠方的處子之作,在各方面都需要做到盡善盡美,車身輕量化亦不例外。無限在輕量化方面令原本Civic Type-R FD2的1270kg車重減輕至1255kg,將MUGEN RR成功輕量化了15.54kg。究竟無限在哪方面作出了輕量化?看看下列這個計算表就能清楚知道。

輕量化計算表     輕量化部件           增重部件    
RR X RECARO賽車桶座7.0kg無限雙出式設計尾喉     8.3kg
18吋RR專用鍛造合金鈴10.4kg車尾底擾流2.77kg
全不銹鋼4-2-1死氣蕉5.7kg雜項5.34kg
鋁合金頭冚3.0kg   
前鑽孔通風煞車碟1.78kg   
CARBON頭泵把1.7kg   
DRY CARBON大容量儲風箱     1.0kg   
DRY CARBON尾翼0.40kg   
生氣冚0.20kg   
雜項0.68kg   
輕量化合共:31.86kg增重合共:16.41kg
輕量化31.86kg - 增重16.41kg = 15.54kg
MUGEN RR改裝規格

基本規格表
車輛名稱:MUGEN RR
車長/車寬/車高:4,570mm/1,780mm/1,420mm
(*參考值)
輪距(前/後):1,505mm/1,515mm
軸距:2,700mm
車身離地高度:105mm
車重:1,255kg (*參考值)
乘客數量:4名
引擎型號:K20A
引擎容積:1,988cc
減速比:5.062
引擎型式:直四汽缸橫置DOHC
內徑及行程:86.0mm x 86.0mm
引擎壓縮比:11.7
燃料型式:電油
最大馬力:240ps/8,000rpm
最大扭力:22.2kg-m/7,000rpm
傳動系統:六前速手動波箱
驅動系統:前輪驅動
懸掛系統:前麥花臣、後雙搖臂
前/後制動:前320mm / 後282mm通風碟
前/後輪胎:225/40R18 Bridgestone RE070

主要改裝變更

引擎系
RR專用高角度Camshaft、強化Valve彈弓
無限全不銹鋼4-2-1死氣蕉
無限全不銹鋼中喉
無限雙出喉咀死氣喉
無限Racing催化器
無限Dry Carbon引擎冚
無限Dry Carbon大容量儲風箱及導風管

懸掛及制動系
無限5段軟硬可調式避震機
無限18吋7柱式鍛造合金軨
無限x Bridgestone POTENZA RE070
Brembo對向式四活塞卡鉗
前320mm後282mm逆向式5坑通風碟
無限前後高溫迫力皮
無限制動鋼喉



外裝系
無限鋁合金輕量化頭冚
無限Dry Carbon頭泵把
無限WOSS HID射燈
無限Dry Carbon鬼面罩
無限兩段式調校Dry Carbon尾翼
無限車尾F1 LED煞車燈
無限車尾Diffuser

內裝系
i-VTEC轉波提示燈
RR專用投射錶板
無限 x DEFI三連式電子式儀錶
無限鋁合金腳踏
無限限量金屬牌
RR專用波棍頭、快波棍
無限 x Recaro SP-X Dry Carbon賽車桶椅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