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 GRAND PRIX
日本D1開幕戰
飄移是目前最流行的汽車運動,最初由日本開始盛行,時至今日,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飄移活動,可謂百花齊放。至於日本D1可以算是飄移活動的始袓,2001年開始至今已經有8年歴史,而今次所介紹的正是D1 2009年的第一戰,於惠比壽賽車場展開。

飄移俗稱甩尾是近年來最為矚目的汽車玩意,而起源於日本街頭文化,以甩尾過彎動作看起來不但有型,亦被時下年青玩車一族接受,所以便演變成飄移的另類汽車運動,至於發揚光大就是日本的改裝雜誌OPTION,其中一位審查員亦都是D1的始創者稻田大二郎,01年開始舉辦D1飄移比賽,8年間除了D1 Grand Prix之外,亦都有以行車規格的D1 Street Legal,在美國更加有D1 Grand Prix USA,當然本地車迷比較喜歡接觸日本的文化,所以日本D1賽事亦受本地車迷歡迎。


首戰惠比壽賽
今次D1 GP第一戰是位於福島県二本松市的惠比壽賽車場,裡面共分有八個賽車場,而舉行D1 GP的就是南Course賽車場,這一個賽車場是D1多個站之中最剌激的一個,原因是這一個賽車場分別有上段及下坡段,高速及低速彎比較接近,所以車手需要經常轉檔調節速度及飄移的角度,尤其是由上面賽道直衝而下進行飄移的話,車速可以達到150km/h的速度,而且飄移時候車尾會非常之貼近Pit的牆身,稍一不慎就會車尾撞到,小至撞爛尾泵把,大至失控炒車亦都有發生過,所以惠比壽賽車場亦都是其中一個剌激的賽車場之一。

   
直路路段 審查席前 3及4彎角
在直路路段飄移戰車通常都已經利用手掣控制飄移角度,而且利用車尾越貼近牆身就得分越多,所以觀眾及評判都會看得大呼小叫。   飄移戰車經過第一個彎之後車速都會非常之高,但是在審查席前則需要將車速突然減慢及調節入彎角度,萬一出錯便會出現撞向發泡膠或掉頭的情況。   這兩個彎角之內就算失誤都不會影響飄移的評分,但是就需要指定位置接觸到減速壆,否則都會有扣分的可能性出現。

「單走」如何評分
在D1 GP比賽之中惠比壽賽車場是以下半段為評分的路段,分別是直路路段、第一.第二、第三及第四個彎作評分,由進入比賽路段開始便會評選入彎的角度與及飄移的速度,而進入第一個彎的時候亦都需要以1m範圍以內貼近第一個彎角進行飄移,到進入審查席前車手就需要減速及調節角度,再以全開油門令車胎產生多煙增加評分點數,在進入第二個彎的時候亦都需要調節車身角度進入第三個彎時接觸減速壆來增加評分點數,到最後第四個彎亦都需要接觸減速壆來計算評分點數,所以萬一其中一個部份出錯或做得不夠好的話,就會影響到整體的評分表現,尤其是審查席前的一段,很多時高手都會有掉頭的情況出現。

在16強的時候野村謙與前田謙一度相碰,野村謙亦撞到掉頭的情況。

   
直路定生死 第二擾亂戰 彎角追逐
在PK追逐戰之中,直路這一個路段可以說是決定生死的重要地方,因為只要稍一出錯,容易失控或令到飄移角度不足,從而大失分數或不能夠緊貼前車進行同時的飄移,所以能夠橫著貼緊前車是可以令後車得到非常之高的分數,但前車很多時都會有擾亂的動作將後車抛離,直路上後追車是需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除了直路之外,在審查席前進入第二彎角時由於車速很高突然需要減速,前車很多時都會作一些擾亂的動作令到後車失控或減分,而且先行車輛可以提早加速令到後車難以在第三及第四彎角中難以緊貼,不過很多時車手的擾亂動作都會令到自已車輛先行掉頭,所以就算做擾亂戰亦都可能會令自已失分。   在第三個彎角裡很多時車手都可以非常緊貼的速度同時入彎,而前車則需要保持穩定的入彎角度及得分點,如果前車失誤這時很可能導致後車從後趕上或進行超越,至於到第四彎角得多時都勝負已成定數,不過如果可以將後車抛離都可以再得更多點數。

追逐PK戰
PK並不是粗口,而是在D1之中的對戰模式,通常都會在16強之中進行追逐對戰,首先會由10名種子選手再加上預選通過的車手共16位進行PK對戰,分別由兩台戰車進行互相追走,每台車進行各一次的追逐,同樣以角度、速度與及車輛貼近程度作評分,所以參加者經常都以非常接近的情況來爭取更多的分數,變相就會產生更多的意外機會,另外在最後兩個彎角裡亦都看車手能否進行超越,如果能夠超越前車的話,亦都可以爭取更多的分數,視覺及聽覺效果亦都極為緊張精彩,所以PK戰亦都是整個D1 GP的戲肉部份。

車手野村謙到觀眾席前打氣一番。

首天比賽
D1第一天的活動程序是先作預選賽,而今次約37位選手參加,其中十位是種子選手,可以免除通過預選直接進入第二天的決賽,而經過預選之後的車手便會以最高分的20位進入第二天的決賽,整過預選過程大約一個上午便可完成,下午便會公佈預選成績,而車手亦都會全部到審查席前的賽道中聽取成績,而當中10位種子選手亦都會同時出場,由於其中一位種子選手未能參戰,所以在預選之中會選多一位共21位。至於選出30位便可在下午進行練習行走,由於可以同時間容許多部戰車進行練習,所以PK追逐的場面亦都會出現在練習時間之內。

   
Skyline ER34 (580匹)
引擎:2.8公升RB改裝Blitz K5-700R Turbo
駕駛Skyline GTT的車手野村謙。 賽車場地外圍是各參加車輛的Pit位,亦都是各參展商的攤位,令到整個氣氛就有如一個嘉年華。

重頭戲
第二天的比賽是整個D1的重頭戲,昨天預選中的勝出者加上10位種子選手共30人,會在上午進行一次單走決賽,最後30位車手經淘汰後便會剩16位車手成為D1 GP的16強,這16位車手便會進行追逐PK戰,排位會由決賽最高分的車手對第16位車手,如此類推分為8組,每位車手都會各一次進行前車與及後追者。而16強決賽大會亦都特別安排一個進場儀式,16位車手與及戰車都會依據勝出的組別,每兩位一組在審查席前先打個「招呼」然後就會停到賽道一旁,直到16位車手跟審查員及觀眾打完招呼之後,便會到賽道的上半路段的起步點等候正式的16強最後決賽。經過一輪對戰的決定之後,便會產生4組8位最後勝出車手,便會直接住入8強的比賽,而當時8位車手都極具實力,不過亦都有大熱門車手,其中熊久保、野村謙及今村陽一正是冠軍的熱門。

在16強的時候野村謙與前田謙一度相碰,野村謙亦撞到掉頭的情況。

   
最後的決戰由野村謙及今村陽一在大雪中進行比賽。 由於今村的S15引擎的Rocker Arm損壞令汽車突然慢下來,令到後隨的野村謙要急收車導致掉頭。 今村的S15需要利用工程車拖回比賽的起點。

最強爭奪戰
進入8強之後同樣都以PK作為決定戰,當然每位車手亦都非同小可,經過最後8強激烈追逐PK戰之後,最後四強便是齊藤太吾的JZX100,今村陽一的S15,另一組便是R34 GTT的野村謙及Skyline BNR32的手塚強。首先決戰的是今村陽一VS齊藤太吾,先走的是齊藤,後追的是今村,而再由今村先走後藤後追一次,結果是今村勝出這一組的決賽,至於另一組野村謙VS手塚強,首先由野村謙先走,第一輪PK戰兩者表現非常之接近,而到了手塚強先走野村後追,始終野村追得比較貼緊,所以這一組是由野村謙勝出,所以最終決定戰由兩大高手野村謙VS今村陽一。到了最後兩位車手亦都一同來到審查席前,給觀眾作最後一次打氣之後便回到起步點作最後準備及檢查,而且間場之中亦都有節目人員出場攪氣氛,令到現場觀眾哈哈大笑。到了正式比賽這時天氣突然下大雪,大家當然擔手會否影響車手的表現,到了兩位進行PK的時候先由今村陽一先行,野村謙後追,由直路一出野村謙一路緊貼,車速兩者非常之接近,進入第一個彎到達審查席前今村陽一突然車速慢下來,後追的野村謙由於亦都急收車而出現掉頭情況,而今村的S15亦都停低,而且工程車亦都出來將S15拖回起點,經過數分鐘的搶救之後由於今村陽一的引擎Rocker Arm部份損壞不能再進行比賽,大會亦都喧佈野村謙勝出今次的比賽,所以09年第一場的D1 GP由野村謙勝出。

由稻田大二郎頒給冠軍野村謙一個大型獎杯。

   
野村謙的後勤Team Blitz得到最佳性能表現大獎,由阿部領取這一個獎項。 最後冠軍由野村謙奪得。 冠軍獲得50萬日元的獎金

頒獎
到了大會進行頒獎所有車手亦都會再次出到賽道,兩位最強的車手亦都同時到審查席前,由稻田大二郎進行冠軍的頒獎儀式,除了大型獎杯之外,亦都有五十萬日元的獎金,而第二名的今村陽一亦都得到三十萬元的獎金,除了兩位車手得獎之外,大會亦都頒發一項Best Performance大獎給後勤的維修工作人員,得獎亦都是由冠軍車手野村謙的Team Blitz所獲得。頒獎完畢之後大會亦都舉行了記者招待會,終結今次第一場的賽果及車手發表心得,第一場賽事亦都完滿結束。而正藉第一場D1 GP賽事完結,本刊特別訪問兩位冠軍車手,看一看對今次D1賽事的表現。

Team Blitz一眾技術在冠軍戰車GTT合照。

野村謙訪問
「這一場賽事勝出非常之高興,因為多年來除了車手之外汽車本身亦都相當之重要,所以首先不要令自已的戰車損壞才擁有爭勝的機會,作為一個車手如何發揮出汽車本身性能亦都不能忽視,因為如果比賽太過保守的話觀眾會看到不開心,所以不單要發揮出汽車性能,同樣亦都要得到觀眾的歡心,對於越來越強的對手自已也沒有太大的在意,最緊要自已有出色的表現,輸亦可以,贏亦都可以,最重要大家看Drift可以看得開心。」

   
作為冠軍當然要給其車手恭賀一番。 連奪得亞軍的今村也表現得非常興奮。 賽事完結之後,大會亦有一個記者招待會總結賽事。

D1GP總結
今次是本刊首次採訪D1 GP的賽事,在日本D1 GP早已成為了國際矚目的汽車盛事,除了日本本土採訪外,國外亦都有多家傳媒作出採訪,相信對於香港一班對飄移汽車有興趣的朋友亦都會相當留意,可惜是目前香港亦都沒有一個較為適合的地點或可以公開的場合進行飄移活動,如果要看精彩飄移賽事的話,就需要到外國才可以欣賞,但如果想看09年第一場賽事的話亦都可以購買日本Video Option Vol.182,內裡正是這一場精彩比賽。另外這一個日本D1比賽亦都極推介給讀者們去觀看,因為每一部汽車不單馬力強勁,而且位位車手都是日本頂尖高手。如果不想太過長途跋涉的話於本月23及24日於東京台場有一場D1的表演賽,有興趣看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D1 GP的網頁。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