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Toyota Estima 3.0的前後造型


陸上超級霸王 超級增壓力量
Toyota Estima 3.0 Blitz Supercharger
要數現時最成功的MPV,不得不承應Estima不但止深入民心,而且其外型前衛也是成功的因素之一,而Estima在本港更有一個極之威猛的稱號為「大霸王」,論它的性能共有兩個仕樣,一個是2.4公升直列四氣缸,以慳油為主,而另一款3.0 V6引擎的Estima就以力量為主,馬力輸出達220匹,就算滿載的情況之下都能暢順地行走,絕無乏力的情況,尤其是香港上斜路都算多,馬力及扭力輸出都相當重要,所以3.0公升級的Estima左本港比起2.4更為盛行的一大原因。但是為了再可以再進一步加強這一部「大霸王」的實力,Blitz便推出了給豐田Estima及Alphard 3.0機器所用的Supercharger kit,令到原本已經有220的Estima大幅提升馬力,成為最強的MPV。


⇑ Ken Style包圍以誇張為賣點,所以在頭泵把之中有多個進風口來增加Estima的霸氣。

⇑ 鬼面罩的款式非常之跑車味道。
   
Estima的頭燈加裝上燈眉增加外觀觀的霸氣。 在倒後鏡上加裝上指揮燈是現時最受歡迎的外觀部件。 車身裙腳及門板部份亦都特別加厚,令到包圍更加一體化。

   
車尾門板亦都加上了一層小型的尾翼。車尾燈用上了電鍍的框邊作裝飾。 在車尾上方加裝上兩層的定風翼,雖然外觀多於實際用途,但是可以完全改變Estima的效果。 就算指揮燈亦都用上了電鍍裝飾。

Blitz Supercharger
要介紹大霸王就不得不提它的獨特外型,還記得十多年前最初在日本推出上一代Estima時候其類似蛋的設計,不但流線型,空間亦都非常之合用,以當時MPV之設計來說是極之前衛,受歡迎的程度可謂一時無兩,這一款Estima足足共生產了十個年頭,直至現在這一代新款的Estima,仍承襲了上一代的流線型之設計,風阻係數接近私家車的數字,而且新一代Estima比上一代更具霸氣,跑車味道更加強。至於在外型改善方案上新款Estima亦都有林林總總的包圍選擇,而今次所介紹的這一部Estima就用上了日本改裝包圍中著名的Ken Style,外型不但止夠誇張,而霸氣亦都加倍向上增加,可況配上今次主力所介紹是3.0引擎配上Supercharger,加上這外型之後令人一望而知這部Estima絕非善類。


⇑ Blitz Compressor kit除了增壓器之外,亦都顧及增壓值增加之後的油量供應。

⇑ Blitz Supercharger的電磁Clutch可因應油門的深淺度才開啟介入,減低不必要的引擎負荷。
   
Supercharger 用上了雙葉式轉子,內裡空心設計減輕了轉子的慣性,令到反應可以更直接。 由於3.0公升用的Supercharger亦相當之巨大,原裝的生氣儲風pipe會拆除,直接用Supercharger代替。 Supercharger是利用引擎的原有動力,所以需要接駁上引擎的驅動皮帶。

大容積加上Supercharger
早在上一代的Estima所配用上的是一台自然吸氣版的2.4公升引擎,輸出只得135匹左右,但在後期追加了Supercharger版本,馬力可以輸出達到160匹的數值,然而新一代的Estima放棄了增痔的方式來加強馬力,取而代之的是用上大容積的設計,所以高級的版本用上了3.0公升的引擎,馬力更輸出至220匹,比之前的型號大大提高了馬力及扭力。在新款的型號裡面基本版都是用上2.4公升之引擎,而Blitz為了改善2.4公升引擎的輸出功率,亦為這一個版本推出了Supercharger kit,令到2.4公升都不會有乏力的感覺,而今次所介紹的Estima 3.0版本,便用上了同是由Blitz所生產的Supercharger kit,令到原本已有220匹的輸出更上一層樓,由於Supercharger的輸出比較線性,令到擁有3.0公升引擎更有大容積的輸出感覺,加速感更加強勁。


⇑ Estima 3.0公升引擎屬於大容積引擎,馬力可輸出達220匹動力,加裝上Supercharger更能表現出全區域的輸出馬力。

⇑ 原有的儲風pipe會拆除改為放置Super charger之增壓器。
   
由於3.0 Estima的引擎倉非常之狹少,在安裝上亦有一定的難度。 Blitz Compressor之中有一個Supercharger控掣器,可以改變其介入的敏感度,Lo是輕踏油門已經介入,Mid是踩一半左右開始介入,至於Hi則是深踩油門才介入,適合不同路面之要求反應,另外亦設有Off掣,變回原有NA引擎之效果。

Blitz Compressor
Blitz在以往已經為豐田的多個車款生產及製作出可以直接Bolt On的Supercharger Kit,產品稱為Blitz Compressor,在以往本刊之中亦都曾作出多個車種安裝介紹,而Blitz的Supercharger與一般的亦有不同的分別,首先在增壓扇葉的設計,Blitz Compressor所用上的是雙葉式的轉子,轉子是用上空心的構造,很輕易就能推動轉子的運作,而且Blitz為了可以提高轉子與轉子的密封性,轉子表面經過特殊處理,令到空隙盡量收窄,過給的壓力亦都更加充足,亦都可以消除異物混入而造成Lock的問題。另外Blitz Compressor的介入的電磁Clutch,這套給Estima 3.0使用的Supercharger設有一個控掣器,可以因應駕駛者的駕駛要求設定Clutch介入反應,在一般得駛時可以保持原裝的慳油情度,而當要求馬力表現時可以敏感地介入,大幅增加Estima的機動性能。

Blitz Compressor會因應壓力的增加而增加供油量,所以附設Fuel Controller的小型附加電腦。


⇑ 這Supercharger kit需要改裝電油泵內的回油valve配合電腦之供油量。
   
小型供油電腦可以配合Supercharger介入而配合其空燃比率。 安裝供油電腦需要接駁上行車電腦接駁訊號。 由於Estima的電油泵已行駛一段時間,所以今次加裝Supercharger kit之同時亦更換上一個全新的電油泵。
   
原裝回油Valve (左)與Blitz Compressor之強化部品(右)。 加裝了強化回油Valve的電油泵。

提高油量之供應
任何型式的增壓最重要的是油量供應系統,NA引擎供油量是符合原有3.0公升自然吸氣引擎的要求,當經過增壓之後,由於空氣進入引擎比原裝的更多,引擎燃燒亦都需要比原裝更多的電油量作供應,這樣才可以保持引擎應有的空燃比率,所以當Supercharger介入的時候,電油量亦都需要增加,而這Blitz Compressor亦都頧及了油量供應的要求,除了在電油泵加裝上一個回壓更大的回油Valve之外,亦都在行車電腦之中附設了一個附加的電腦,來控制當Supercharger介入時的電油修正增加比率,還有一點是沒有介入Supercharger時候是用回原有的供油數據,若果一般的行駛耗油量沒有太大的改變,而當需要更大動力加速時令Supercharger介入耗油量會因應增壓量而改變。




⇑ 為了可以保持暢順的排氣效率及寧靜度,所以選用上了Fujitsubo的Power Getter死氣喉,既可減低排氣之阻力亦都可以維持合理的音效。
周邊配合之改裝
加裝了Blitz Supercharger之後性能自然可以大幅的上升,而為了更有效的改善輸出功率,周邊的亦都可以作出適當的改裝,以一部3.0的MPV來說,加裝了Supercharger之後力量就如一部4.0公升引擎般的反應,只要當增壓介入力量亦隨著轉數上升,當然以原裝的吸排氣效率來說力量比較線性,而這一部3.0 Estima則只用上了Fujitsubo Power Getter中至尾死氣喉,吸氣則是原裝風盒配高流量風隔,這可以保留更佳的頭段扭力,若然用上冬菇風隔的話,吸氣當然會更暢順,不過引擎的吸氣音量會增加以及扭力略減,當未介入Supercharger時可能力量略為流失,這時可能經常要令Supercharger介入而獲得更大的力量,效果可能會偏向性能之輸出。





⇑ 用上了Endless 6 pot卡鉗之後大大改善了MPV的制動效能,就算高速亦都更安全。

⇐ Estima頭制動採用上Endless 6 pot之制動卡鉗。
安心之制動
除了車身高是MPV的先天問題之外,制動係統亦都是相關的先天不足,由於MPV的車身重量比一般的房車還要重,在滿載的情況之下制動更是令制動距離加長,而要令行車更安全,一套強勁的制動可以令到行車的安全性性大大提高,而這Estima在未安裝Supercharger之前亦都配用上了一套專為MPV而設的6 pot Endless卡鉗,配上324mm x 30mm開坑迫力碟,不論在高速抑或滿載的情況,亦能提供信心充足的制動感覺。



⇑ 為了可以遷就這一套誇張的包圍,特別用上了一套由TEIN製的可升高降低的Hybrid Wagon避震機。

⇑ 這一套Hybrid Wagon避震是用上油壓控掣,比一般氣壓避震更加穩定。
   
由於這一套避震用了一段長時間,趁這一次安裝Supercharger kit 亦順道更換升降避震內的液壓油。 Hybrid Wagon避震是可以在車廂之中利用控制器或手提遙控來控制升高降低車身,非常之方便。 除了升高降底的功能之外,Hybrid Wagon更可以安裝EDFC來調節其軟硬程度。

升降型避震
以一部家庭的MPV來說這Estima是較為偏向以性能為目標,但是MPV的先天缺點是車身較高,重心亦自然亦都較高,但是以本港的路面若果將Estima Low down得太低的話,這一套Ken Style的包圍很快就報銷,為了解決這一個問題,日本的避震商TEIN特別開發出這一套可以在車廂內控升高升低的Hybrid Wagon避震,在平路上可以Low down至最型仔的狀態,但當出入停車場或過減速壆時把車身升高,最高至最低的幅度可以達50mm,所以就算用上了一套誇張的包圍在出入停車場亦可以解決過低的問題。另外TIEN Hybrid Wagon避震除了可以在車廂控制車身高低之外,亦都可以利用EDFC更改避震的16段減衰力,改變行車的操控性能,令到外型更突出之外亦都應付了道路行駛之要求。

車廂之內改用上了類似家居梳化的Garson椅套,大大提高了車廂的豪華程度。


⇑ 部份極高級的豪華車款才有劇院式燈光,但是加裝Garson的劇院燈光裝置亦都可以有豪華車的燈光效果。
   
椅套之中繡上Garson的字樣。 後排Garson椅套。 在夜間可以散出淡淡柔和的燈光。

車廂氣派豪裝
說到車廂之內很多時為了增加舒適度及豪華感覺,都會配用上真皮座椅,但是日本方面認為真皮座椅還未夠舒適,特別設計出類似豪華梳化的椅套,而這部Estima亦都用上了這一套由Garson出品的座椅套,座上去之後是相當軟綿綿的感覺,比起家裡的梳化還要舒服,做車上乘客的話大可安樂地在車上休息,再配合上Garson柔和的劇院燈光,氣派十足的豪華部屋。

總結
論實力用上3.0公升引擎的Estima是動力十足的MPV車種,原裝已經擁有220的輸出功率,性能已經不可以看少,但是再配合上這一套Blitz Compressor之後,當介入Supercharger時力量亦大幅上升,不論扒頭抑或加速,只要深踏油門Supercharger隨之然介入,反應絕不遲緩,感覺就如一部擁有4,000-5,000c.c.容積的車般,暢順而有勁,而且這一套Supercharger kit 亦配有控制Supercharger介入反應之旋扭掣,可以設定介入的敏感度及反應,配合不同之情況及路面要求,另外雖然Estima配用上一套頗為誇張的車身包圍,但設有可以隨意升高降低的避震就可以配合路面的情況,減低這套包圍的損壞問題。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