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部Z-tune的引擎上鑲有金屬銘牌,這是全球限量20部的第9部出廠。

⇑ GP Motor引入香港難得一見的Z-tune,讓大家驚歎NISMO的鬼斧神工。
香港對於無數車迷來說必然是一片樂土,因為有不少在外國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限量版車款,也可由平衡進口商將一批批的極級珍藏付運到港。富豪跟我們大眾心態可能有點不同、價值觀也可能稍稍不同,你可能會覺得HK$620萬買一部車輕了「少少」、快了「少少」的林記LP670-SV太過分,也可能覺得用接近HK$3,000萬買一部Zonda R乃是神經病,但它們都勝在罕有、獨家,至少不會在街頭巷尾也會碰到相如的車款,他們就是一群你喫香煙、我喫雪茄的一群,硬要跟你分等級。那麼你願意花多少錢在這部全球限量20部、NISMO一手打造的R34GT-R Z-tune呢?

NISMO及Nürburgring孕育の別注
到此GT-R迷有兩個問題必會問,第一:Z-tune的出產動機是甚麼;第二:Z-tune是2004年出品,為何今天才報導?關於前者,2004年是GT-R R34在德國紐布靈24小時賽取得最優秀成績的一年(同級冠軍),湊巧遇著NISMO建廠20周年,於是就萌生限量出產20部珍藏系列的念頭,同時向Skyline GT-R作最後致敬;至於後者,因由是這部Z-tune是剛剛由GP Motor空運到港,香港暫時只此1部,深入報導這部未連稅身價已達HK$150萬的Z-tune更少之有少(連稅後身價比當年標準版貴4倍!),馬上直擊搭載規格與紐布靈24小時賽一致的Z2引擎、動力「只有」500匹的Z-tune。

⇑ 2004年,GT-R R34在紐布靈的戰績最輝煌,順著NISMO建廠20周年,推出了20部連稅後接近HK$300萬
的Z-tune!


⇑ FALKEN_Z-TUNE FALKEN GT-R在紐布靈24小時賽事對手是M3 GTR、DODGE Viper GTS-R、PORSCHE 911 GT3,當年就只有NISSAN取得最好的整體成績。


街版落場車
打從GT-R R32-R33年代開始,NISSAN已有參與德國紐布靈的(Nürburgring)24小時賽事,力挑McLaren F1、FERRARI F40等對手取得總排名第16及第6名的成績,以日本車廠計算成績已是非常驚人!踏入千禧年,NISMO首次在NISMO Festival中展出Z-tune,當時配用Z1引擎,但只限於Prototype形式,正式參與24小時賽的Z-tune版本與之稍稍不同,改用2,771cc的Z2引擎,已包含過往在S耐及其他N組賽事所用的N1零件,由2002年至2005年連續4年由輪胎公司FALKEN贊助參與24小時賽。如今大家眼前所見的Z-tune算是「街版」,加入增強舒適性及乘用性的豪華元素、冷氣設備,以及三元催化,官方公佈的馬力及扭力數值為500ps>及55.0kgm>,相信讀者知道GT-R一直以來公佈的數值只是個「封印」吧?對不起,連NISMO也不能告訴你它的極限有多深。

FALKEN GT-R參與德國紐布靈24小時賽戰績
規格 NISSAN Skyline GT-R Nür Special-引擎:RB26DETT-Z2改(2,771cc)、馬力及扭力:500ps>及60.0kgm>、車重:1,360kg、輪胎:FALKEN 290/660R18(18x11J)
年份 總成績 參與車輛
2002年6月2日 第5位 203部
2003年6月1日 第52位 多於200部
2004年6月13日 第5位# 227部
2005年5月8日 第129位* 230部
#:同級冠軍
*:意外導致前方懸掛組件損毀,嚴重影響排名。
   
R34 N1 Turbo及原裝Turbo規格比較
  Model GT-R R34 Standard GT-R R34 N1
  Bearing Ball-bearing
Compressor Housing (Material) GT22 (Aluminum) GT22 (Aluminum)
Wheel (Material) C100 (Aluminum) C106 (Aluminum)
Wheel Diameter/
Wheel Entrance Diameter
56.00mm / 39.60mm 60.00mm / 44.50mm
A/R 0.53 0.60
Turbine Housing (Material) T25 (Ceramic) T25 (Nickel-chromium)
Wheel (Material) GT25 (Ceramic) GT25 (Nickel-chromium)
Wheel Diameter/
Wheel Exit Diameter
50.47mm / 41.730mm 53.85mm / 42.40mm
A/R 0.48 0.64

     
2002年,R34最後出產的一年,NISSAN推出最後限定750部V-spec II Nür及250部M-spec Nür,所有組件「攞正牌」N1規格。 N1引擎除了Turbo全面強化,所有冷卻系以及引擎機件如「遮鈴」已改由N1規格代替,唯獨是Z2引擎是基於N1引擎再深度強化,並擴缸至2,771cc。 2009年,NISMO發表了全球70台Fine Spec. Complete Engine,正廠N1改造,早前GP Motor亦成功引進到港。

Z2算不算N1引擎?
「N1偈」、「N1件」的名詞聽得多,但有多少人知道何謂之N1件呢?撇除R32及R33不談,NISSAN及NISMO正式推出純正N1引擎有四款,分別是1998年的N1版、2002年的V-spec II Nür及M-spec Nür版及2009年的NISMO Fine Spec. Complete Engine。與標準型GT-R相比,N1規格包括強化中缸及盤頭、Turbo、活塞及連桿、曲軸、活塞環、崢口、水泵、油泵,亦只有配用N1引擎的凸輪軸才有5度的Overlap Timing,整體主要以提高剛度、降低壓縮比以壓榨更高潛能為目的,部分解除封印的測計原裝已有450ps,亦由於R34 N1 Turbo所用物料、Trim都比標準型進取,故此不少R34車主把更換N1 Turbo視為指定改裝列!而Z-tune所用的Z2引擎,就是建基於N1引擎引伸出來的最終結晶品,馬力直迫600ps。

塔頂位置全以CFRP輕量碳纖包覆,而圖中上方可見前沙板位置亦予以挖空,NISMO真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可
偷輕的機會。


⇑ 鍛製的NISMO LM GT4 GT500 18吋輕量輪圈由RAYS代工,內藏Brembo前6後4活塞卡鉗及前Ø365後Ø355mm開坑迫力碟(前期標準型:前Ø324後Ø300mm)。
   
圖右黃色的傳動軸以強化CFRP製,重量只有5.26kg(原裝:12.52kg) ,中鼓則改用高流量款式。 NISMO開孔頭冚以CFRP製,重量比V-spec II型的碳纖頭冚輕量4kg以上。

輕量傳神
不是說R34已在2002年停產嗎?那麼Z-tune的20個限額從何而來?沒錯,NISMO R34GT-R Z-tune的限額是NISMO團隊在市面搜羅行走里數少於30,000km的GT-R V-spec,作全身Body-check後確保「直版」才有資格駛進NISMO廠房的,還有,所有組件已全面拆除、翻新、重組,車架亦重新加焊,製作精度比一般新車要求更高。由於Z2引擎使用更「厚料」的N1缸體及盤頭,Turbo亦改用金屬製,比標準型GT-R略重,同時因應內裝加添大量豪華元素,故此輕量化亦是Z-tune相當重視的一環,藉著NISMO多年征戰JGTC及GT500的經驗,全車頭冚、前沙板、前輪拱內側、尾翼擾流鰭、傳動軸(直濕)及塔頂等等均用上CFRP碳纖維製品,令Z-tune車重只比標準型略增60kg(1,600kg)。


⇐⇑ NISMO怕車主嫌Z-tune色彩單調,車廂內籠紅黑色調搶眼兼奢華,全車軚環、包裹力十足的桶座、波棍台及門板等均以真皮配麋皮包覆,佈局同以簡約為主。
   
NISMO錶板是NISSAN車系的必改項目,雖然Z-tune的並不花巧,但紅橙配搭所帶來的氣氛卻偏受筆者歡心。 Z-tune擾流格式內歛卻又不落俗套,只在前方輕輕加上碳纖擾流頭唇,相比那些臃腫繁複的包圍耐看數十年!

低調美
NISMO堅持每一代GT-R也會為其推出Complete Car,由R32開始的S-tune、R33的400R,到了R34便由R-tune入替,而R34最後王牌Z-tune的外觀是基於NISMO 400R及GT500落場車集合而成的,加強了高速走行的穩定性。線條歸於簡約,前泵把改用線條筆挺及大面積的進氣壩,車尾則把V-spec原來有的擾流底板拆除以收納差速Cooler及波箱Cooler。或者你會覺得這套包圍熟口熟面,對的,不少R34車主都鍾情這套包圍,可是「扮」Z-tune時留意車身色如果是銀色,效果會好很多(Z-tune專用色Z-tune Silver的Color code是KY0)。



⇑ 跟上代NISMO出品的R33 400R一致採用2,771cc引擎,上代稱為RBX-GT2,來到R34稱之Z2,更貼近紐布靈24小時賽及GT500所用規格。
   

有力與歐洲超跑硬拼
2,771cc的Z2引擎內裡進行了翻天覆地的變革,除非常基本的改換更粗口徑的生氣管、生氣歧管以及NISMO鈦合金尾喉以配合吸排氣外,N1中缸及盤頭及可承受更高bar數的IHI Turbo(約1.5 bar)、鍛合金活塞及行程更較長的鎳鉻鉬合金連桿(+4mm)、更高角度及昇程的凸輪軸、鍛造曲軸也經CNC重新Balance及切削偷輕以減低與潤滑油之磨擦。NISMO在每樣產品製作時均以賽事規格為標準,譬如活塞、連桿及曲軸每件組件的重量誤差控制在±1g內,確保產品不會受不平均磨損而影響,所有進排管道打磨平滑、壓縮缸Reshaped及加大容納量,Z-tune潛力自然超班輕狂,也有足夠Bargain Power跟其他歐洲Super Car來個早餐團或Morning Drive!

原裝GT-R V-spec的擾流底板已被拆除,取而代之安裝波箱Cooler及差速Cooler,屬Z-tune一大重點改良;
中至尾則為NISMO WELDINA NE-1鈦合金製品。


⇑ 圖中清晰看見從波箱連接往車尾波箱Cooler的油喉佈局,已換上”SUPER COPPERMIX” Twin Plate極力子的波箱較以往可承受更高扭力,解決跣極力子問題。

⇑ 設於引擎艙末端的開孔可將接近駕駛艙氣缸的熱力導出,減低RB26常見的氣缸工作溫度過熱問題。
解決熱問題
直6氣缸引擎其中一個問題是受風率不同,以RB26為例,位列近駕駛艙的2缸工作溫較前4缸為高,慶幸是RB26的排氣歧管是2條3出1的方式構成,再分別連接到2個Turbo之中,減少了為遷就等長排氣歧管使末端2缸排氣行程加長的問題,NISMO亦特別將前沙板末端以角狀開孔以助散走引擎艙過多熱力。另外,全車已安裝上NISMO 13行式Oil Cooler、波箱Cooler及差速Cooler,NISMO鋁合金製加大水箱及Intercooler等等,最後Z2引擎按照N1規格在缸體植入多幾條油路散熱,相信1.5 bar只屬相當保守的數值。

NISMO R34GT-R Z-tune Specification
Engine: RB26DETT modified Z2 Engine 2,771cc
Power: >500ps/6,800rpm & >55.0kgm/5,200rpm
Wheels & Tires: NISMO x RAYS LM GT4 GT500 (18 x 9.5J) with
BRIDGESTONE Potenza RE010R or BRIDGESTONE Potenza RE55S (265/35-18)
Weight: 1,600kg
Body Color: Z-tune Silver (KY0)
Quota & Source: 20 units Worldwide from Skyline GT-R R34 V-spec under 30,000km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