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night Sports參與日本耐久戰的RX-8 Turbo憑車手谷川達也,在賽事中連追18部車,最終取得全場第二名及B組第一名。


相信大家都留意在剛過去的澳門路車挑戰賽中耀武揚威的RX-8 Turbo,車門上碩大的「KNIGHT SPORTS」字眼已告訴了我們這部戰車的出處,此次遠征也讓未認識KNIGHT SPORTS的車迷見識其精湛的改車技術、一睹他們精心炮製的RX-8在賽車場上的風采。原來KNIGHT SPORTS在帶隊征戰東望洋之前,早已應RX Club會長Vincent邀請,於10月7-10日期間派出KNIGHT SPORTS的海外營業經理兼創辦人兒子釜塚陽太(Yota Kamazuka)帶同金井雅樹(Masaki Kanai)及濱口康志(Yasushi Hamaguchi)兩名技師來港進行一連串活動,包括為Vincent的RX-8安裝Supercharger、為RX Club會員的座駕進行ECU Remap及各項技術交流等,同時與GP Motor商討日後合作關係。

喚醒轉子の心
日本轉子專家KNIGHT SPORTS訪港
KNIGHT SPORTS對轉子引擎認知之深及改裝技術有目共睹,須知道要修成大師級技術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改車亦如是,KNIGHT SPORTS其實早在38年前已由專業車手釜塚誠(Makoto Kamazuka)先生及中村英史(Hidefumi Nakamura)先生共同創立,主力研發汽車零件並積極參與賽車活動,隨著技術日漸成熟,其可靠性終於獲得MAZDA廠方認同,於1974年正式成為MAZDA的專屬改裝商,雖然自當年至今期間曾經出現過不少MAZDA認可的改裝商,但地位能一直屹立至今的就只有KNIGHT SPORTS一家,他們亦是目前唯一可以有改裝車擺放在日本MAZDA Showroom的改裝商,其專屬的地位可見一斑。



V-Mount設計始祖
1997年KNIGHT SPORTS發明了RX-7專用的V-Mount設計,所謂V-Mount就是將水箱及Intercooler作「V」字形擺放,不像傳統「Intercooler前、水箱後」的擺放方式般讓Intercooler阻擋生風打進水箱,而能讓生風同時進入Intercooler及水箱以優化冷卻效能,KNIGHT SPORTS表示改裝V-Mount佈局後,即使夏日在賽道上激烈行走水溫仍能維持在90°C以下;進氣溫度則為70°C。在參加今年澳門路車賽中的RX-8身上便用上了V-Mount佈局,盡顯其優越的散熱效能。

今年參加澳門路車賽的RX-8便用上V-Mount佈局,可見KNIGHT SPORTS對自家發明的產品信心十足。



KNIGHT SPORTS第一部改裝車 ─ MAZDA R100 (Familia)
MAZDA Familia車系可謂車廠中的長青車系,從1964年開始的800及1000系到最後2003年的MAZDA 323生產歷時近40年,不過每代間差別頗大,至於KNIGHT SPORTS第一次接觸及改裝的MAZDA轉子引擎要數到1968年,可稱屬於第二代Familia的R100。廠方有見市場對當時較大容積的引擎累積需求趨升,故此第二代除有配備987c.c.直四汽缸引擎的1000系之外,同時加入配備1.2L及1.3L引擎的1200及1300系。R100就是以1200系車身開發出來首部配備轉子引擎的車款(引擎代號10A),由兩個492c.c.轉子組成的10A,提供100ps及12.7kgm輸出,以引擎容積馬力比換算其實力非常高班,曾征戰德國紐保靈及Spa 24小時賽而成名,亦成為70年代RX-2及RX-3轉子引擎發展的鼻祖。
MAZDA R100規格表
引擎  984c.c.雙轉子引擎(10A)  
馬力100ps/7,000rpm
扭力12.7kg-m/4,000rpm
波箱4前速手動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R100算得上是RX車系的始祖,外型上也帶RX-2的影子。



舊車復修計劃 RE CARE
KNIGHT SPORTS對新款RX-8的車主愛護有加,卻從來沒有忽視偏愛舊車的車迷,有鑒於大部分玩舊車的人心中都存有一個方針,就是在未將汽車狀態修復至健康狀態前不會大改,因此KNIGHT SPORTS除一直致力為RX-8、MAZDA研發新零件外,他們也有提供名為「RE CARE」的舊車復修計劃,可替舊車針對所有潛在問題作多點式檢查,當然在必要時可提供維修服務,讓不少因怕麻煩而對舊車卻步的人放心。現在日本街道上仍看到不少經典名跑,相信除了因當地政府未有積極打壓老爺車之外,KNIGHT SPORTS也應記一功。


⇑ RX Club網頁雖然尚在開發階段,但仍不乏RX Club Hong Kong的會員資訊。而RX Club Facebook group內包含大量資訊,所有大小活動都會在facebook上公佈。



熱愛轉子的一群 RX CLUB
三年前,五位熱愛轉子的RX-8車主在網上認識,他們互相交流轉子心得,分享有關轉子的種種,經一番努力下終於凝聚了十二位成員,於今年五月一日正式成立RX Club Hong Kong。既然取名RX Club,會員座駕當然不會只局限於RX-8,近年RX-7 FD甚至FC車主都先後加入,現時會員總人數已達111人。

網址:http://www.RXClubHongKong.com/
Facebook:RX Club Hong Kong
電郵:[email protected]


⇑ 今次安裝Supercharger過程中,GP Motor技師全程在場學習及協助,日後將有可能為其他RX-8作同樣安裝。

     
是次KNIGHT SPORTS訪港的目的之一便是將維修轉子的技術分享予可靠的改裝商,因此選擇了GP Motor。 改裝之後,KNIGHT SPORTS也擅長於維修,今次訪港也順道為RX Club會解決車輛的不良狀況。

KNIGHT SPORTS營業經理、GP Motor負責人、RX Club Hong Kong會長大談合作契機

如何促成今次訪港行程?
談到KNIGHT SPORTS與本地RX Club結緣,便要追溯至三年前RX Club會長Vincent剛購入RX-8時,Vincent憶述:「當時因本地對轉子引擎的資源十分有限,我只能透過網上及日本書籍搜尋有關資料,也有試過發送Email聯絡不同改裝商以尋求協助,在眾多日本改裝商中KNIGHT SPORTS的回應最迅速,最肯解答我們難題的一間。其後因工作關係要出遊日本,便順道獲KNIGHT SPORTS的Takashi Nakasado先生邀請至設於東京的廠方,一同分享對轉子的種種資訊及心得,我告訴他們香港玩轉子的情況,他們也向我講解一些有關轉子的技術,對於RX Club會員遇到的問題KNIGHT SPORTS都樂意解答,自此便一直與KNIGHT SPORTS保持良好關係。」

三者的合作關係
至於GP Motor之所以介入於其中,是因為他們擁有可靠的維修技術、豐富的改裝經驗及齊全的設備,Vincent表示:「對於RX Club的正式成立,KNIGHT SPORTS的營業部經理中里剛(Takashi Nakasato)先生感到非常興奮,並表示會一直為RX Club提供大量支持,當然我們也得回饋他們,我會盡量令每位會員都認識KNIGHT SPORTS。我的座駕就如一部本地的KNIGHT SPORTS Demo Car,大部分改裝零件都是來自KNIGHT SPORTS的,每次我安裝KNIGHT SPORTS新零件後都會讓其他會員試駕,以感受一下該零件的實際性能,從而逐漸見識KNIGHT SPORTS擁有的高品質。但KNIGHT SPORTS是一間改裝商,而RX Club則是一個車會,之間也需要有一間改裝商作中間人方能達成完善的合作關係,我們選擇了有信譽而可靠的GP Motor,以確保所有KNIGHT SPORTS的技術能全數轉至香港,令所有會員得益。例如今次安裝Supercharger,GP Motor技師全程在場學習,日後將有可能為其他RX-8車主作同樣安裝。」



對轉子的期望
     
KNIGHT SPORTS
希望亞洲地區可以有更多人認識KNIGHT SPORTS,並將我們維修及改裝轉子引擎的技術發揚光大,讓更多轉子車主受惠。
GP Motor
其實要數90年代日本跑車,RX-7絕對佔一席位,只可惜香港人都對轉子這個三角形又愛又恨,一方面欣賞其獨特的設計及卓越的性能,但另一方面又怕保養維修。我期望借KNIGHT SPORTS進軍香港的機會令轉子在香港醒覺,期望在街上看到更多RX-7、RX-8,不會因零件或得不到技術支援而白白浪費一部好車。
RX Club Hong Kong
其實在香港很多RX-8車主玩一陣子就會換車,以致我們較難找到志同道合的車主,難得幾位核心會員同樣鍾情於轉子,逐漸聚集一班車主,至今年五月才正式成立RX Club。我們期望RX Club能有別於其他車會,除一般的遊車河、食糖水外,多舉辦一些特別的活動,例如最近的集體tune電腦、組團去澳門觀戰並為KNIGHT SPORTS RX-8打氣等。

KNIGHT SPORTS看GP Motor
今次訪港的活動全部於GP Motor進行,事後負責監督的釜塚陽太對GP Motor有相當不俗的評價:「GP Motor提供的支援相當全面,我們非常滿意,日後我們將樂意繼續與GP Motor合作支持香港的轉子Fans。」

GP Motor看KNIGHT SPORTS
另一方面,GP Motor負責人志偉同樣對KNIGHT SPORTS讚口不絕:「KNIGHT SPORTS無疑擁有非常高超的技術,絕對是一間有實力的改裝商,無輪機械及電腦方面他們都有足夠的能力handle,相信本地無人能比,有潛質在香港建立非一般的地位。相比起其他已在香港立足的改裝商,KNIGHT SPORTS是比較偏向於埋頭苦幹的一類,一心要搞好轉子,但從商業的角度來看,他們之前投放於海外的資源未免有點不足,需知道中國市場正在急速發展,KNIGHT SPORTS應該多加留意,他們在本地及內地絕對有進一步的拓展空間,我深信現在他們踏足香港,將會令轉子車主都放心去依賴他們的技術,以及讓更多人夠膽玩轉子。」
Hyper Booster主要元件逐件Check


行程內容
.轉子引擎機械技術指導
.教授保養轉子引擎心得
.為RX-8安裝Supercharger
.為RX Club會員作集體ECU Remap
.馬力機測試比較前後馬力

KNIGHT SPORTS訪港行程之一:為RX-8安裝Supercharger
RX Club會長Vincent一向著重車輛的整體平衡性及耐久性,而非盲目追求大馬力,改裝時也必須考量自己所需。湊巧KNIGHT SPORTS名為“Hyper Booster”的Supercharger Kit能提升約70ps最大馬力,動力提升覆蓋各個轉速,而且動力隨傳隨到,正正合乎Vincent的要求。而考慮到安裝Supercharger非簡單工序,香港未有一間改裝商能令Vincent放心付託如此浩大的工程,故今次邀請負責開發出Supercharger Kit的KNIGHT SPORTS派員來港安裝。KNIGHT SPORTS並不售賣特定套裝,而是會因應客人的要求而為Supercharger本體配上不同組件,就以主宰Charger增壓值的滾輪為例,KNIGHT SPORTS已可提供三種不同的尺寸,今次Vincent選擇了中間的一款,增壓值將設定為0.5bar。

     
Check Point 1:改用高黏度偈油
NA轉子引擎一般使用5W-40以上的偈油,安裝Supercharger建議改用10W-50或以上等黏度較高的產品以提升高轉時的保護性,是次選用了Fortec的10W60 Racing Hyper偈油,平均約可降低油溫5-8°C。
Check Point 2:改用高度數火嘴
KNIGHT SPORTS強烈建議選用原廠火嘴,原裝度數為7及9度,是次改用了較高的8及9度。
Check Point 3:改用高流量油隔
可改用較高為身的油隔以加快偈油的流量,以助控制油溫。

     
Check Point 4:加厚水箱
加大水箱是加速散熱的不二法門,原裝不到40mm厚的水箱由53mm厚的KNIGHT SPORTS製品代替。
Check Point 5:加裝Oil Cooler
日本水貨的RX-8只於乘客側設有Oil Cooler,參考出口版RX-8於司機側追加Oil Cooler是簡單而經濟的做法。
RX Club會員與KNIGHT SPORTS代表拍照留念。


⇑ 完成硬件安裝後,電腦的Tuning同樣不容忽視。

⇐ 動工安裝Supercharger前先以馬力機量度馬力以便比較前後馬力。
     
拆開吸氣系統及蝴蝶掩後,四支Coil清晰可見,此處將改以擺放Supercharger本體,故需將Coil改放其他地方。 Supercharger安裝後模樣。由於是海外安裝,今次採用的Mount經過特別加固以確保整個系統能正常運作。 Cooler面積為61mm x 54mm ,打斜擺放以最大限度發揮散熱效能。
     
負責儲存Supercharger潤滑油的油壺,置於車頭駕駛側。 負責將壓力釋放於大氣中的Blow Off Valve。 KNIGHT SPORTS技師正專注地安裝各配件。
     
原裝電腦未能修改唧嘴噴注量及點火時間,故需由E-manage Ultimate負責。 減低Supercharger潤滑油溫度的Supercharger Oil Cooler。 安裝Supercharger後引擎艙仍然顯得相當整潔,不得不佩服KNIGHT SPORTS的鬼斧神工。



⇑ 進行Remap之前車主需先填寫一份表格列明改裝項目,以便KNIGHT SPORTS因應不同改裝作最恰當之設定。

KNIGHT SPORTS訪港行程之二:為RX Club會員作集體ECU Remap
KNIGHT SPORTS訪港第三天,開始為RX Club各會員座駕逐部進行ECU remap,除香港會員駕駛座駕至GP Motor直接由KNIGHT SPORTS技師拆除ECU進行Remap外,更有會員將拆除ECU過程拍攝下來以讓不能親自來港的澳門車主作參考,方便自行拆除ECU後寄回日本進行Remap。

 
KNIGHT SPORTS技師正逐一處理會員的改裝表格。
 
日本水貨RX-8的ECU拆除工序頗為間單直接,ECU就設置於電池旁邊。
 
利用手提電腦將新資料傳至ECU。

海外版(包括港版行貨)的ECU由於經過加密,拆除工序相對繁複得多。

Remap完成後以馬力機量度馬力及空燃比,確保Remap後ECU運作正常。

KNGIHT SPORTS ECU Remap功用:
.優化空燃比及點火時間
.提升馬力,3,000rpm打後約有6-7ps馬力增長
.減低油耗
.提升轉速上限
.解除180km/h限除
.國內燃油品質較差而容易損壞引擎,KNIGHT SPORTS可透過修改電腦程式以對應辛烷較低的燃油。
.RX-8水箱前設有一大一小兩個風扇,原本分別於98°C及101°C開啟,remap將其提早至88°C一同開啟以加強散熱效能。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