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是尾咀款式的設計已多得目不暇給。

◢ FUJITSUBO工場位於靜岡縣的富士山腳,景色壯麗悅人。
   
這輛逾七十高齡的古董積架默默地見證著FUJITSUBO的成立、發展和變遷。 曾在日本CP MINE 500KM耐久戰中奪魁的GT-R R33自從退役後便一直安放在總工場內。 陳列室中擺放著數條FGK經典產品的剖切面製品,讓我們更能一窺排氣系統的盧山真面目。

 
應GT-R而開發的全鈦金屬排氣系統--Super Ti系列於1995年5月面世。 ISO9001國際認證及噪音測試認證。

高性能之價值 新意念之創造 完美品之實現
直擊FUJITSUBO工場重地
眾所周知,排氣系統對於汽車來說,絕對是一種甚至是一系列舉足輕重的部件,而在芸芸的排氣系統生產專家當中,強調由設計、開發、製造、出貨均由自家一手包辦,並取得多項國際認證,日本品牌FUJITSUBO可謂是當中的佼佼者。就讓我們一探這間不止聞名於日本,乃至於世界,每年營業額高達20億日圓(折合約為港幣173,260,000元)的大企業,由產品設計、開發、製作、加工、包裝整個工序是如何的嚴謹和認真。

不可不知的FUJITSUBO小知識
FUJITSUBO的漢字是「藤壺」,即該公司創立人的家族姓氏。該公司全稱為Fujitsubo Giken Kogyo Co., Ltd.--藤壺技研工業株式會社,成立於1931年,至今已有79年歷史。
FGK是分別取公司全稱每組詞的頭一個字母而成的簡稱,所以FGK即FUJITSUBO。
FUJITSUBO工場位於日本靜岡縣裾野市須山,就在富士山腳,從工場很容易就可以遠眺到壯麗的富士山景色,不知道是否地靈人傑的關係,是次採訪負責招待我們的工場長森幸右二先生雖已年過七旬,可是仍相當老當益壯。工場除了所處的地理位置相當優越,佔地面積也相當大,約有30,000多平方米。
共有員工112人,當中專職開發、設計、生產各部門的計有將近70人。
早於1989年8月便有獲得JASMA認證的的產品面世。
堅持:只為追求最高的品質
從最初的以製作電單車引擎為主,到及後的汽車改裝生意及改裝零件生產,時至今日專注於排氣系統產品,一路走來,不知不覺也快80年了。然而這些年來,FUJITSUBO依然堅持著每一個工序都不假手於他人,這份擇善固執,為的只是追求最高的品質,更是對廣大的客戶一種最有信心的回應,難怪在訪問過程中,工場長森幸二先生毫不諱言他們的產品是比較昂貴,但他也保證顧客所付出的每一分每一毫都是物有所值的。





FUJITSUBO工場長森幸二先生專訪
Q:請您為大家介紹一下FUJITSUBO的背景。例如公司何時成立?公司的規模等等?
A:FUJITSUBO Motors於1931年2月10日在九州福岡正式成立。到了1970年3月27日,Fujitsubo Giken Kogyo Co., Ltd.成立。我們第一間工場設於橫濱新羽(Nippa),當時剛好是公司成立50周年,即1982年。而現在的總工場設於裾野,是在1997年正式啟用的,及後還有擴建,到了公司成立70周年時,也就是2000年,裾野工場徹底落成。目前公司的員工共有100多人,當中開發部17個人,工場加工喉的有13人,滅聲鼓、衝程部有12人,焊接部約有15人,包裝部有7人。

Q:請問喉具的生產主要包括了哪些基本步驟?
A:在正式生產前當然是需要先進行產品的相當開發和設計,有時候為了讓產品盡善盡美,我們更會不惜工本購入實車作參考和方便實測。產品的品質除了取決於設計是否高水準外,原材料的質量也很重要,我們會因應不同的產品而購入不同的原材料,然後再進行長度裁剪、屈曲、切割和加工等工序。而經過了上序的步驟後,大家就能看到排氣管和排氣鼓的基本雛型。當然,當中還包括了衝壓、卷製、壓製、聚合等不同的繁複工序,在此就不一一細述。同時,我們會針對不同的車種而進行排氣鼓的音量和音質的調校,這方面除了有賴於高科技的數據分析和幫助以外,FUJITSUBO長期所累積的經驗也相當地關鍵。來到至關重要,更可以說是不容有失的一步,那就是焊接。我們會將鼓和鼓身安置在量身訂造的模具上進行焊接,如果模具有些微的偏差,那麼後果很可能就是整批的半完成品都可能因此而報廢,所以模具的精確度的拿捏一點也馬虎不得。接著下來,就是漏氣測試和微距檢查,而在正式量產前我們更會進行實車測試,由於我們擁有專用的試驗場所,所以這方面是沒有太大的難度的。

Q:聽說FUJITSUBO除了量產以外,還有量身訂造的服務,可否講解一下?
A:是的,畢竟有的客戶的車輛已屬中古車,市面上已經沒有相應的排氣系統新品可供選擇,可是他們可以把車輛交給我們,只需要一天的工作時間,我們就可以為他們量身訂造出嶄新的排氣系統產品,而這一天的工時,當中包括了檢查、製造、更換、檢測。我們更特設休閒室予客戶,讓他們在等候取車的時間也可以有些娛樂。

Q:作為一間歷史相當悠久的大企業,FUJITSUBO的宗旨是甚麼?
A:我們希望在所有同行或對手生產一款新的產品前,都能比他們更早更快生產出更好的產品。只有走得更快,走得更前,才可以增加產品的價值,當然這也可以直接反映在定價上。而我們也堅持讓每個生產工序都更快和更準,生產的速度和效率是我們一直都很重視的一員。我們最終的希望是所有的產品一旦安裝上車輛後,就不再需要進行任何加工或修改,務求能做到真正的一步到位。

Q:FUJITSUBO有甚麼自信讓顧客選用你們的產品呢?
A:對於品質要求和堅持,我們是有絕對的信心沒有走錯路,更沒有馬虎了事,不論是中高低階的產品,我們都抱持著絕對認真和謹慎的態度進行開發和生產。由於現在整條生產線,無論是FGK還是其他品牌都是以機械生產為主,不像以前那樣幾乎以全人手完成,故此現在品質的上升空間不如以前那般大,因而重點會放在如何維持穩定的高質素。首先,我們生產的喉在品質方面肯定是非常好的,雖然有人說我們價錢貴,但這絕對是物有所值的,FGK的品質可以由幾個不同的方面所體驗到,一是尺寸絕對會適合車輛安裝,不會有安裝後還需要進行修改的問題;二是馬力方面幾乎是會有所提升的,而馬力下跌的情況更是絕對不會發生的;三是聲音方面更不需要擔心,產品在出廠前已經經過了全面而嚴格的檢查和驗證,買了之後就不會有後顧之憂。

Q:最後,我們也希望能關注FUJITSUBO在未來一年的動向?
A:今年希望可以除了在日本外,在外國的市場有更多的嘗試和發展。在HYBIRD方面我們一直都是很積極在開發的,但目前仍以喉嘴的產品為主,第一代的產品主要是針對豐田的HYBIRD而開發生產的,而第二代的產品也已經進入了量產的階段,很快就可以面世。同時,FGK也不斷地與時並進,就算將來會推出新的標準或認證,在我們周全的準備下,一切都能暢通無阻。

抽絲剝繭 製喉過程全面睇
   
●這扇門的背後,就是FGK的製喉重地,光是那個ISO9001的標誌,就讓人信心倍增。 ●三維測定器間,產品會用全方位的形式進行測定,最終會交由電腦繪製出三維立體圖。 ●掃瞄完成後便會看到三維立體圖,有助技術人員針對性地對產品作出修改。

開發及設計
產品的成與敗很取決於設計的品質,而設計其中一樣很重要的元素便是資料和數據是否精確,所謂「差之毫釐、謬之千里」,真是一點也馬虎不得!

   
●原材料在屈曲前會先進行裁剪。 ●操作員一絲不苟地進行喉管屈曲的工序。 ●已屈曲好的喉管每條都彎位一致,有賴於機械的幫手。

喉管切割及屈曲
   
●經由電腦操作進行高溫切割。 ●可以看到高溫切割後的切口相當平滑,線條流暢。 ●兩條喉的切口相當吻合,能令焊接工作更事半功倍。
尾鼓製作
   
●卷鼓,或稱尾鼓屈曲,同樣全電腦化,只消預先輸入材料的尺寸及尾鼓的形狀,便可製造出不同的尾鼓。 ●鼓蓋壓製。 ●先前壓製好的鼓蓋,會由這部機器將之與鼓身接成一體。

  焊接
 
●打孔數目的多寡,每孔的直徑都會直接影響喉的聲浪和音質,同樣是個很重要的步驟,不能輕視。 ●焊接分有機焊和人手焊,有些地方無法以機械自動焊接,便需經驗豐富的燒焊員出手。而焊接過程更必須將產品固定在專屬的模具上方可,否則角度很容易出錯。
檢測
   
●有多種不同尺寸的工具以之對應不同內徑的喉。 ●將工具放進喉內,便會進行充氣測試。 ●漏氣測試儀共有兩組讀數,以求所得的結果更為精準。

   
●技師正以儀器打磨喉咀。 ●完成品還需經人手抽樣檢查。 ●FGK擁有自家的噪音測試儀器及場地進行聲音品質檢測。
包裝
   
●小的配件一般就會直接以塑膠袋進行包裝,如果零件比較多和瑣碎,則會以吸塑的方式來包裝。 ●日本人的包裝技術相當出神入化,原來一切都是有例可循的。 ●大功告成,可以付運。
番外篇:快捷安心的度身訂造
   
●當日巧遇一輛來訂造排氣系統的TOYOTA CORONA。 ●從照片可見,原有的喉已經損壞得相當嚴重,如果再不正視,後果可謂不堪設想。

   
●用傳統的鐘垂定位,雖然有點土炮,可是一點也不馬虎。 ●量身訂造有專人負責跟進,細心程度可見一斑。

FUJITSUBO大事紀
1931年2月10日FUJITSUBO Motors於日本九州福岡正式成立。
1933年9月正式登記為FUJITSUBO Motors。
1945年5月15日開始生產摩托車引擎。
1955年3月25日搬遷往橫濱,並成立Fujitsubo Giken Kogyo(簡稱FGK)。設立了專門的改裝店。
1965年4月10日開始生產汽車零件。開始有焊接和加工的工序。
1970年3月27日成立Fujitsubo Giken Kogyo Co., Ltd.。開始生產汽車零件和相關器材。總投資額50萬日元。
1982年10月1日公司成立50周年,同時建立橫濱新羽(Nippa)工廠。
1984年8月3日開設藤壺技研工業研究所。
1986年10月27日在德國法蘭克福設立FUJITSUBO GmbH。
1987年6月15日新研究所成立,當中有專門測試排氣的實驗室。
1987年12月3日在德國註冊催化劑專利。
1989年1月15日藤壺勇雄出任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
1989年6月2日德國歐斯基爾辛(Euskirchen)工廠正式落成。
1989年8月1日藤壺勇雄獲選為JASMA(Japan Automobile Sport Muffler Association)的主席。
1995年11月8日增加資產至5000萬日元。
1997年2月24日裾野(Susono)綜合工廠啟用,物流中心啟用。
1997年10日13日取得ISO 9001認證。
1999年10月15日將位於新羽的工廠搬往裾野,並以裾野為總工廠。
2000年3月27日裾野工廠徹底落成,公司成立70周年。
2002年3月不鏽鋼產品輕量化方案落實。
2004年3月10日裾野工廠增設道路噪音測試設備。
2007年4月20日藤壺技研工業株式会社等合TRIAS20標準的車輛噪音試驗所取得JISQ17027:2005噪音測試認證。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