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先生到訪GP Motor時,詳談了他對R35及Z34的改裝心得。

◢▲  MCR現時主力的Demo Car正是GT-R和Fairlady。
MCR社長小林真一親身講解GT-R改車須知
小林真一先生來港之前已到過亞洲其他地方如新加坡等,主要目的是跟各地不同的改裝商分享車輛調校及改裝經驗。今次來港已協助為15部GT-R解決波箱問題及進行ECU程式更新,好讓各GT-R改裝商都能安全地發揮車輛應有的性能。藉著今次小林先生來港的機會,一同分享MCR近期研究R35及Z34改裝的成果。

   
MCR社長小林真一到訪GP Motor時,與負責人志偉合照。 小林先生進行ECU程式更新時的情況。 各項數據均利用Notebook進行仔細調整。


▲MCR能以最先進的電腦診斷車輛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案。

▲MCR對NISSAN車系都非常熟悉,主力為NISSAN幾款高性能跑車研發改裝零件。
NISSAN專家MCR
對於NISSAN車迷來說,MCR這個名字應該不陌生,但既然今次代表取締役小林真一親身訪港,在此就簡單介紹一下MCR吧。MCR自1994年創立以來,一直抱著不斷進取的態度努力不懈。小林先生雖然身為代表取締役,但也會親身參與研發及改裝工作,所開發的Power Up Menu以及60種以上改裝零件,就是MCR-ism的結晶,也是以他自身的理性和感性描繪出來的傑作,到底他是如何將「tuner所擁有的理性,以及driver潛藏的感性」這兩個極端要素互相配合,實現最理想的改裝呢,這相信只有親身享受過MCR產品的用家才最清楚。

     
街道用車的改裝包括吸排氣及避震機等。MCR提倡投入技術以提升部件的本來性能,而非單單改裝零件的裝拆。例如有新車推出時會先拆開來檢查,針對個別車款的特性為其開發出最有效的改裝零件。 由日常保養以至落場後檢查服務都有提供,MCR相信定期保養可以及早發現車輛問題,令車輛得以經常保持在最佳狀態。 對於落場用的賽車,MCR會以street tuning作基礎,提供引擎、turbo、波箱及差速等進行改造。以謹慎仔細的工序打造出高性能而且可靠的汽車。 ECU、懸掛及alignment等設定都一一包辦,由試車車手及經驗豐富的小林先生經手,務求令車主能體驗精密設定所帶來的駕駛感手。MCR亦能因應車主各種細微的要求而對車輛進行度身訂造的調校,為車主解決種種難題。
R35/Z34零件速報
     
R35專用outlet pipe。直徑為Ø70mm,以SUS304不鏽鋼製成,具備更佳的耐久性及能有效提升排氣效率。 R35專用Crimson鈦合金尾喉。廢除第二催化,輕量化物料令其重量僅6.8kg(比原裝輕10.5kg),喉身外徑為Ø80mm,兩邊喉嘴外徑則一致為Ø125mm。 Z34專用Y-pipe。喉身分支外徑為Ø60mm,主幹則為Ø70mm,重量為4.6kg,比原裝輕1.4kg。


▲R35原裝增壓值約為0.6-0.7bar,不少人都會將其提升至1.2bar以榨取更大動力。

▲為讓大家更清楚了解車輛在不同狀態下的實際表現,小林先生以手提電腦展示測試期間搜集的數據,並作詳盡的解說。
Check Point 1:Boost up要加大唧嘴
自R32年代開始,GT-R系列已開始採用turbo引擎,同時預留了一定的boost up空間,一般簡單地利用水喉掣提升增壓值已能獲得數十匹的馬力增長。今代GT-R雖然已由以往的RB26DETT改為VR38DETT,兩者最明顯的分別除汽缸的排列方式(I6改為V6)之外,中缸的材質也由鐵鑄改為鋁合金以減輕本體重量,但以turbo作為進氣方式這一點卻未有改變,因此一如以往享有相當不俗的改裝潛能,只須對吸排氣稍作改動便能透過提升增壓值來榨取更佳的動力。小林先生表示,R35原裝增壓值設定約為0.7bar,不少人都會將其推高至1.2bar左右,基本上引擎內部毋須經過任何改動已足以應付有餘,light tune的用家大可放心保留引擎的內部的零件,唯唧嘴的duty cycle需要注意。

去年年尾小林先生開發R35的power up套件之前已洞悉有更換大唧嘴的必要,當時每天不停以300km/h的車速測試原裝唧嘴的效能。結果發現在5波及6波,並且引擎轉速偏高之時,分佈左右兩邊、每組三支的唧嘴會因duty cycle過大(超過100%)而輪流停止運作,導致燃油供應量不足,直接影響空燃比(A/F值),因而對引擎構成危險,故MCR建議在boost up的同時應對唧嘴甚至電油泵進行升級。相比起採用turbo引擎的R35,作為NA車的Fairlady引擎設定則比較簡單,但也有值得留意的地方,就是ECU tuning及燃油辛烷值的問題,下文將詳細解說。


●圖為小林先生從一部增壓值經上調,而唧嘴卻維持原裝(500c.c.)的R35身上搜集得來的數據,測試時車速超過260km/h,引擎轉速則約為6,000rpm。

  藍色直列為空燃比(A/F值),小林先生表示安全的理想數值應為11左右,但若唧嘴負荷過大會導致供油量不足,繼而影響空燃比。Data logger顯示數值瞬間上成至13.84,便是唧嘴duty cycle超越100%所致。     「負荷(%)」一直維持接近200%,會令左右兩組唧嘴輪流停止運作,影響空燃比,繼而有可能對引擎造成損害,例如出現活塞溶化等情況。     列為「負荷(%)」的直列顯示唧嘴的duty cycle,80%以下仍屬安全範圍之內。

●Data logger顯示的為小林先生在走訪亞州各國時由一部採用不足辛烷值燃油的R35身上搜集的數據。當時為巡航狀態,
車速維持120km/h左右,轉速則約為2,700rpm。

橙色直列(NOK遲角)顯示的為爆震的情況,0即沒有爆震,表示當時行車正常。

●在同一個log data當中,轉速提升至接近6,000rpm時,爆震問題就出現了。

當引擎轉速提升至一定程度時(約超過5,000rpm),「NOK遲角」就會由橙色轉為紅色,而且顯示負值,表示ECU感應到引擎爆震,負值越大,爆震情況越嚴重,圖中顯示的「-1」表示輕微爆震。小林先生表示在新加坡見過最大-8的數值,算是頗為嚴重的爆震。
Check Point 2:ECU tuning要注意
除唧嘴的噴注量以外,另一點需要留意的是日本以外地區的燃油辛烷值。今代GT-R雖然有在全球不少地區正式發售,論全球普及性已遠遠超越前幾代,但亞州不少地區如香港仍然未有正式引入R35,只能以平衡進口方式從日本購入。小林先生提到,由於在日本國內發售的R35都是依照當地的燃油辛烷值(100)而調校的,而國外不少地區的油站則未必可以提供相應的燃油,譬如香港一般只能買到辛烷值98的燃油。當燃油辛烷值不足時,引擎可能會發生爆震(knocking),而為避免因爆震而損害引擎,當電腦感應到爆震時,會自動短暫調低火位(ignition timing),需要數秒時間才能恢復過來,因而影響引擎表現。小林先生在今次外遊時便到過新加坡、國內及香港等地駕駛過注入了當地燃油的R35及Z34,發現引擎的表現未如理想,車子像是變重了許多,有受到限制的感覺,這正正是燃油辛烷值不足所致。解決方法就是依照當地的燃油辛烷值重新編寫ECU程式,這不僅能大大減低引擎損壞的可能性,也有助更佳地發揮引擎輸出,跑起來更快更爽。

小林先生坦言日本的R35的確比較幸運,能享用較高辛烷值的燃油,因為在R35等新世代的車輛身上,辛烷值不同即火位也會不同。舉個例說,在同等條件之下,在日本可以調校比香港高出5度火位仍不會出現爆震,而這5度的差距是可以輕易在日常駕駛中感受得到的。今次親身訪港收集中國及香港的燃油數據,以後就可以ECU寄運方式為國外R35進行調校工序,而不須動輒親身外遊了。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