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EI可說是改裝車壇無人不曉的知名引擎改裝廠,在成立至今的42年悠久歷史裡,TOMEI由最初開發NISSAN的賽車專門部件開始,直至現在開發出對應多款車型的改裝產品,引擎性能改裝部件一直都是TOMEI的產品主線。

TOMEI的創辦人鈴木誠一先生是著名的賽車手兼改裝專家,是少數同時擁有高超駕駛及改裝技術的車手。TOMEI以NISSAN SUNNY的A12型引擎TUNER為開業起點,42年間TOMEI曾以各種方式參與方程式賽車、路車速度賽及飄移賽等賽事,而從創辦初期擁有鈴木誠一先生、星野一義先生等著名專業車手至現在以Sponsor形式參與各式賽事,TOMEI一貫的宗旨是把從比賽中得到的經驗反映在對應一般街車的產品上,旗下改裝產品的特色之一是並非一味追求馬力大扭力高,而是把馬力、扭力、反應速度、操控性、耐用性等要素一併考慮,而且TOMEI會因應每一款引擎的「個性」,以發揮其優點、填補其缺點為原則,令每款引擎都能成為各有特色並且實而不華的精品。

本刊今次有幸能專訪TOMEI的日本總部,並有機會為大家報導示範TOMEI改裝產品的其中三部Demo Car。現在就讓我們先為大家簡介這些最強引擎改裝產品的源頭---TOMEI的廠房,作為這趟專訪的開始。

開發課工作間
     
開發課的工作間包括開發課作業室、Chassis-dyno Pit及兩個Engine Test Bench Room。這個開發課作業室放滿了開發中的部件及開發工具,而這裡亦兼有為TOMEI出品的Camshaft加工的功能。 開發課作業室接連著兩個Engine Test Bench Room,用以測試開發中的引擎改裝產品。 在這裡亦可找到加工中的Camshaft。最左面的是在這裡打磨過的Camshaft,而右面較黑的則是在打磨後再經熱處理增加抗腐蝕性的Camshaft。 創辦人鈴木誠一先生的二弟鈴木修二先生是現任的TOMEI董事會主席,而三弟鈴木純三先生則是TOMEI的執行董事兼所有TOMEI出品的Camshaft的開發負責人,是Camshaft開發的重鎮。

技術課工作間
     
小笠原先生是技術課的經理,是個工作認真不苟言笑的人。 採訪當日正在替要換上TOMEI Camshaft及Head Gasket的RB25引擎進行改裝準備,而一則放置了將要換上TOMEI Connecting Rod的2JZ引擎。 技術課的工作間包括技術課作業室、打磨室及車架作業室。技術課作業室就在開發課作業室的旁邊,平日主要用於進行引擎的裝組工作,當中包括TOMEI的GENESIS COMPLETE ENGINE,以及來自客人Order的引擎翻新及改裝。


▲這部Demo Car的最重點改裝是TOMEI EXPREME Ti-MUFFLER for GDB,以及在Showroom中亦有展出的TOMEI ARMS TURBINE KIT M7760 T/S。
SUBARU直至2008年都是活躍於WRC(世界越野錦標賽)的車隊,這部SUBARU IMPREZA WRX STI 2003 model的空力設計受惠於對應WRC的技術研發,具有非常出色的高速穩定性,頭冚上巨大吸氣口的冷卻效能亦在WRC中得到證實,相對原裝Turbo的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265匹,這款車的輸出改裝潛力自推出之初已引起了不少改裝發燒友的興趣,而TOMEI既然是引擎改裝專家,他們的Demo Car當然亦是以此為主。而且本刊於今次採訪率先拍到開發中的TOMEI Ti-MUFFLER for GDB,雖然有關這款排氣喉的詳細資料及發售日期未定,但這款排氣喉已接近完成階段,能夠率先為大家介紹實屬難得。

   
TOMEI一直以來都集中在引擎及其對應改裝的開發上,所以他們的Demo Car在外型上與原裝分別不大。 除了TOMEI的產品外,這部Demo Car亦換上了OZ的ULTRALEGGERA合金軨。

   
車廂內可見到來自其他改裝商的儀錶,其中PLX的空燃比儀錶是在TOMEI有售的產品。 BLITZ R-VIT

   
DEFI-LINK ADVANCED CR TURBO METER 還有很多零件都已安裝在看不到的地方,例如這部車身上的TOMEI FUEL PRESSURE REGULATOR TYPE-S及TOMEI ECU。




▲這條Prototype被裝到Demo Car的模樣。
EXPREME Ti是TOMEI旗下的高效率、超輕量鈦合金排氣喉系列,喉身全都是以鈦合金製成,而無需凸緣的3件組合式設計亦有助於輕量化,系列中各型號的輕量幅度往往達10kg甚至是15kg以上,非常驚人。除了以全鈦合金製成以外,EXPREME Ti系列另一個重點是近乎直出的Racing Layout設計,以最低的排氣阻力及最佳的排氣效果追求更高的引擎性能。再加上能配合性能提升、充滿迫力的排氣音,以及在同級產品之中壓倒性地實惠的價錢,EXPREME Ti系列當然能成為改裝發燒友的大熱之選。

   

TOMEI EXPREME Ti-MUFFLER for GDB
TOMEI已替數個不同車型打造專用的EXPREME Ti,包括EXPREME Ti-MUFFLER for EVO X 4B11、EXPREME Ti-MUFFLER for EVO VII~IX CT9A、以及EXPREME Ti-MUFFLER for HYUNDAI GENESIS COUPE 200 TURBO,其中for EVO X的型號是於今年11月開始發售的新產品,而今次採訪中的登場的EXPREME Ti-MUFFLER for GDB更是發售日期未定的Prototype,據浜村先生表示,其他車型的型號亦在開發中,實在令人非常期待。




▲當日車身拉花尚未完成,但是幻彩金屬綠的底色配上銀色及黑色的拉花已十分奪目。

Formula Drift戰車 NISSAN SILVIA S14
以賽車起家的TOMEI至今亦積極參與各項賽事,我們採訪的當日就剛巧遇到Formula Drift車手山中健司先生與工作人員在為其戰車拉花。TOMEI是山中健司先生的主要贊助商,這部NISSAN SILVIA S14的車身圖案亦是由TOMEI設計的,而除了車身,內裡的改裝當然亦用上了各式TOMEI的產品,例如TOMEI推出不久的ARMS TURBINE KIT for SR20DET。TOMEI於今年中旬一次過推出兩款SR20DET專用ARMS TURBINE KIT,分別為較注重反應的M7960及較注重Peak Power的M8270,而這部NISSAN SILVIA S14身上的是能令馬力提升至450匹以上的M8270。

   


▲車手山中健司先生為人非常風趣,邊拿著相機跑到攝影師剛才拍攝的地點替自己的戰車拍照。他手上拿著的就是這部NISSAN SILVIA S14身上裝上了的ARMS M8270 TURBINE KIT for SR20DET。

ALL-ROUND PERFORMANCE TURBINE
自2008年底ARMS TURBINE KIT系列的第一個型號面世以來,M系列中至今己有ARMS M7960 TURBINE KIT for EVO4~9、ARMS M7760 TURBINE KIT for EJ TWIN scroll、以及ARMS M7960 / 8270 TURBINE KIT for SR20DET。系列名字ARMS取其武器的意思,意味著引擎的戰鬥力能以此大幅提升,而系列的名字中總有「M」和四個數字,那個其實並非編號;M所指的是「Floating Metal Type」的Turbine,首兩個數字所指的是Turbine Wheel Size,之後兩個數字所指的是Compressor Wheel Size,其中最新推出的ARMS M8270 TURBINE KIT for SR20DET是日本國內最大級的Bolt-on Turbine,尤其適合2L以上重視大馬力的SR20DET引擎。

TOMEI以多年的引擎改裝經驗開發的ARMS系列,是能以簡單的完全Bolt-on改裝得到強大的馬力、扭力以及反應的Turbine Kit。而TOMEI在開發時亦以駕駛感受為重點之一,輸出的增幅並不會太急促,而且TOMEI透過不斷測試令反應在大幅增大輸出之下得以維持在與原裝相同的水平,而ARMS亦不會出現一般原裝Turbine在高回轉時Boost壓不能維持的問題,非常有利於對應進一步的改裝。

構造特點



▲包圍換上RUN FREE AE86 LEVIN TYPE II的頭泵把、頭冚、前後沙板、裙腳及尾泵把,再加上CBY的尾冚連尾翼,戰鬥格大增。

TOYOTA AE86 COROLLA LEVIN GTV 1985
提到AE86,應該不少人都會立即想到白色的「藤原豆腐店」AE86,但這部在TOMEI出現的緋紅色AE86則給人完全不同的感覺,這部AE86的車主其實就是親切招待我們的TOMEI人員之一Mr. Allen Lorenzo。Mr. Lorenzo是在TOMEI營業部國際企劃廣報課在職的澳洲人,可能這亦影響了這部AE86的改裝取向。

這部AE86的賽車格改裝令人難以想像這部是平日代步的交通工具,引擎、排氣、波箱、懸掛系統、包圍、車廂內裝等等都經過大改,尤其是車廂內的大幅偷空更令人覺得這並非日常使用的代步工具,再加上TOMEI的產品,從改裝程度就可見車主是個不折不扣的改裝發燒友。

   

   
後座已被拆掉以大幅偷輕,加上RECARO的桶椅,這部AE86怎麽看都不像日常代步工具。 TOMEI T-TRAX ADVANCE 2 WAY LSD
這款T-TRAX ADVANCE 2 WAY LSD是能發揮FR車特性的部件,尤其適合喜歡飄移的車主。這款LSD採用多達24枚能確保最佳傳動效果的大型Friction Disk,以及能產生強大Initial Torque而且耐用的Spring Disk,它能有效平衡車身兩邊的動力,令行車線盡在掌握。
TOMEI PONCAM for 4AG
TOMEI把這系列的Camshaft命名為PONCAM是取其「Power Of Needs」之意,PONCAM能令引擎得到跨越全領域的性能提升,並得到超凡的加速性能。每一個型號的PONCAM均已經過Valve Timing調整,安裝簡單,並不需要更換強化Valve Spring,而且能有效活用NVCS,非常適合與Bolt-on Turbine配合使用,是另一款適合飄移愛好者的產品。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