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ATICS OF ROTARY 轉子情迷
GP MOTOR x KNIGHT SPORTS x RX CLUB HONG KONG
  KNIGHT SPORTS對轉子引擎認知之深及改裝技術有目共睹,早在38年前已由專業車手釜塚誠(Makoto Kamazuka)先生及中村英史(Hidefumi Nakamura)先生共同創立,主力研發汽車零件並積極參與賽車活動,隨著技術日漸成熟,其可靠性終於獲得MAZDA廠方認同,於1974年正式成為MAZDA的專屬改裝商,雖然當年至今期間曾經出現過不少MAZDA認可的改裝商,但地位能一直屹立至今的就只有KNIGHT SPORTS一家,他們亦是目前唯一可以有改裝車擺放在日本Mazda Showroom的改裝商,其專屬的地位可見一斑。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上屆澳門路車挑戰賽中的Mazda RX-8 Turbo,車門上貼上KNIGHT SPORTS字眼,這已清楚告訴了我們這部戰車的出處,此次遠征讓各車迷認識KNIGHT SPORTS的精湛改車技術,一睹他們精心改造的RX-8。話說KNIGHT SPORTS團隊也會間中訪港,與香港轉子會和著名改裝商GP MOTOR進行技術交流,而今次KNIGHT SPORTS再次訪港是為轉子會各座駕進行定期檢查,改裝V-Mount和進行電腦Re-Map,以確保各轉子引擎維持在最佳狀態。



V-Mount Installation & ECU Re-Map
中村英史先生親自帶領團隊 世界頂尖轉子專家雲集本地
  V-Mount設計相信各位讀者都略有所聞,但是誰發明、在甚麼時候誕生又或是因為甚麼原因而設計V-Mount,各位又會知多少?其實V-Mount早在14年前即1997年的時候被著名轉子引擎改裝商Knight Sports所發明,由於傳統渦輪增壓車的Intercooler和水箱的擺位設計是把Intercooler放前,水箱放後的設計,這雖有利於Intercooler可直接攝取生風從而冷卻已壓縮後的空氣,但在同一時間,水箱因被Intercooler的阻擋而或多或少地降低冷卻效能,由於這原故,KNIGHT SPORTS便設計了V-Mount,V-Mount顧名思義是Intercooler和水箱的擺位呈V形,這樣便有效地把Intercooler和水箱同時得到冷卻,據KNIGHT SPORTS的測試而所得出的數據顯示,即使夏日在賽道上激烈行走,水溫仍能維持在90°C以下而進氣溫度則為70°C。在參加澳門路車賽中的RX-8身上亦用上了V-Mount佈局,盡顯其優越的散熱效能。

Re-Care
  KNIGHT SPORTS從來沒有忽視偏愛舊車的車迷, 大部分喜愛舊車的車主心中都存在著同一個方向,就是把汽車健康情況得以穩定前是不會進行大幅改動, 因此KNIGHT SPORTS除一直致力為RX-8研發新的零件之外,他們也有提供舊車翻新計劃, 可替較舊的車輛作多項式檢查, 以維修及防預潛在問題, 現時在日本街道上仍可看到不少經典跑車, 相信KNIGHT SPORTS的功勞亦不少。



▲V-Mount的設計其實是由KNIGHT SPORTS中村英史先生所研發出來,而今次訪港行他主要負責進行ECU Re-Map。
V-Mount安裝過程逐個追
  傳統的冷卻系統擺位通常都是Intercooler、水箱和風扇等零件依次序排列,除風扇外,其餘的機件都像是厚薄不一的牆壁,雖然它們都是所謂的鰭片式通風設計,但是冷風每經過一層,在帶走該層的熱量的同時也逐漸變成熱風,往往到最後已經失去所謂的散熱效果,而安裝V-Mount,相信是可以有效地解決以上問題。要安裝V-Mount,相信首要條件是引擎倉需要有足夠的空間才可,因為V-Mount的設計較為立體,與一般水箱和Intercooler的平面式擺放大大不同。由於轉子引擎設計獨特,所以它的溫度會比一般引擎快冷快熱,再者,熱度更是轉子引擎最大的敵人,所以一套完善的冷卻系統是萬萬不能缺少的。從V-Mount的佈局是可以完善解決一直所憂慮的問題,由於水箱和Intercooler呈V型,所以它們可以在同一時間吸取生風而不會被任何一方阻擋,這也是最有效率的冷卻系統。

   
V-Mount原理圖 為安裝V-Mount而使用了這個風隔接駁器,把原裝的入風和回壓等通通被改動,所以需要一個特別的風隔接駁。 由於V-Mount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冷卻效能,所以後備水壺的容積也較原裝大。

   
V-Mount的設計與原裝的不同,所以喉管的接駁位置也被改動,因此需要特別的接駁配合。 V-Mount所用的水箱和原廠水箱的尺碼雖沒分別,但為了將V-Mount應有的效果發揮至最大,換上新的水箱也是十分合理。而水箱上的海綿是放在水箱和車身之間,防止兩者磨擦而損壞。 V-Mount的主角當然是Intercooler。原裝將Intercooler放在水箱後面,這會導致散熱不足。Knight Sports最終使研發特製的Intercooler來解決轉子引擎先天性散熱不足的問題。
V-Mount精密設計與簡單改動,把散熱效能再次昇華!
  終於來到V-Mount這個環節,相信各位讀者也期待已久。第一步要做的當然是要把不需要的原廠零件拆去,預留空間給新的水箱和Intercooler,其實這個設計可算是十分簡單,只需要跟著說明書便可,雖說簡單但有些細節還得要深入探討。在準備安裝V-Mount前,技師金井雅樹先生開始為所需要的零件作出挑選,當然亦要量度及剪裁至合適的尺碼。而第一步的便是安裝新的水箱。



▲金井雅樹先生開始為所需要的零件作出挑選,作出適當剪裁,便開始為RX7 FD進行安裝。
   
RX7的原裝Fuse盒是有獨立的Mounting,本應是安裝在俗稱「龍門架」上,但由於Intercooler是需要平放在引擎與「龍門架」之間,所以便要把Fuse盒從新安置。 擺放位置更和原來的不同,新的後備水箱放得較前和中間,用上特別的支架來作穩固。 金井雅樹先生仍為RX7 FD安裝水箱以及作出固定,安裝V-Mount的第一個步驟大至完成。

  這套V-Mount套件更配上一個比原裝尺碼較大的後備水壺,擺放位置更和原來的不同,新的後備水箱放得較前和中間,用上特別的支架來作穩固,由於原裝的後備水箱所擺放的位置會阻礙日後Intercooler喉管接駁,所以必需重新安置後備水壺。由於安裝V-Mount並不是一個小工序,無論是多熟手的大師,在安裝前也必需要仔細量度位置,因為在稍後時間還要擺放Intercooler和其他配件。至於水箱散熱風扇不需要作出任何改動,它無論在什麽情況下也是鑲在水箱上,只需要預留一定的空間便可。



▲整個V-Mount安裝工程大至完成,只是把Intercooler喉管裝上便可。
   
日本技師已把Fuse盒放在「龍門架」之下,便開始使用索帶把它固定。 由底看上,可清楚看見水箱的佈局,而整個裝嵌過程亦算是接近完成一半。 全新的電池體積雖然比較細,但當V-Mount安裝完成後,可看見引擎倉的佈局也是十分擠迫。

  終於到了最關鍵的時間,完成了水箱的安裝,當然是輪到V-Mount主角之一的Intercooler,當各位剛才看完水箱安裝流程後,看似簡單,沒怎樣橋妙,因為真正的困難之處是在於怎樣安裝Intercooler,由於原裝引擎周邊配件的設計有礙裝嵌V-Mount,所以有關的周邊配件要作出位置改動甚至乎要作出更換,至於會影響到那些周邊配件,以下內容將會遂一披露。

  有很多RX7的原裝Fuse盒是有獨立的Mounting,本應是安裝在俗稱「龍門架」上,但由於Intercooler是需要平放在引擎與「龍門架」之間,所以便要把Fuse盒從新安置,以配合Intercooler所需要的位置。其實要把Fuse盒找上一個適合的安裝位置並不困難,問題是怎樣把它固定而已。除了這小問題以外,電池亦會是問題之一,因為原廠電池的尺碼是為較大,也會成為安裝Intercooler的障礙之一,由於電池體積較大,不可以好像Fuse盒的做法,隨便找個位置,所以解決辦法亦只得一個,便是採用新的電池座,再配以新的電池,這個做法便可以完全解決電池體積較大而防礙Intercooler安裝的問題。



▲Knight Sports首席技師金井雅樹在今次訪港行車主要示範V-Mount安裝過程,他亦創出裝嵌轉子引擎最快的紀錄,金井雅樹先生多次被雜誌訪問,在Youtube亦有他裝嵌轉子引擎示範。

  KNIGHT SPORTS社長中村英史先生在今次訪港期間演繹了他最寶貴的心得,其道出對於RX7和RX8有著不同的看法、對於環境和天氣對轉子引擎有著甚麼影響,以及Knight Sports與MAZDA廠方的緊密關係。中村英史先生覺得香港的天氣其實和日本相近,甚至乎日本有時候還會更熱一點,所以在夏天時要無時無刻都要監察著油溫和水溫,盡量把這兩個溫度保持在100C以下,所以對ECU進行RE-MAP亦有相當大的幫助,ECU RE-MAP不但可以解除180km/h車速限制、增加馬力和節省燃油外,最重要是可以把風扇提早開啟,這樣可以更有效地加強降溫。由於原廠的設定是當水溫到達97C時才會把風扇啟動,但當把ECU RE-MAP後,風扇就會在水溫到達87C時啓動,這樣就可確保水溫維持在100C以下。

V-Mount完成圖
 
▲由於原裝引擎周邊配件的設計有裝嵌V-Mount,所以有關的周邊配件要作出位置改動甚至乎要作出更換。經過幾天的辛勞,V-Mount終於完成,這個精密的設計便是中村英史先生所研發的。

  對於RX7和RX8兩代轉子之分別,中村英史先生便即時說出兩者之間是不能作出比較,因為這是不公平的做法。RX7的設計是完全以競技為大前題,對於耗油量和排氣方面亦不會作出重大考慮,因此RX7的轉子引擎便配以雙渦輪增壓系統,最高馬力為276ps和最高扭力為313.8Nm,在當年來說這個數值己令人十分滿意。相反,RX8的誕生,MAZDA廠方只是因要考慮到環保因素,便決定RX8的動力核心為自然吸氣轉子引擎,最高馬力輸出為250ps和最高扭力為216Nm,單看數字,RX8無論在馬力和扭力都較為遜色,但由於RX8的設計概念都是圍繞著環保,所以中村英史先生才會說出不能把兩者作出任何比較。

  至於MAZDA廠方方面,KNIGHT SPORTS一向都和MAZDA廠方作出緊密溝通,無論在零件和强化等方面都作出研究和交流,但因兩者的方針大有不同,MAZDA廠方為配合環保而研發新引擎甚至乎混能車等,但KNIGHT SPORTS一向都是以高性能為目標,各有著不同的方向。至於MAZDA廠方為什麼從來只是局限在雙轉子引擎但不研發三轉子或者四轉子引擎,中村英史先生則表示,無論是三轉子、四轉子又或是五轉子,在概念上或是技術上都是可行的,但基於日本車輛排氣條例所限制,所以便不能生產三轉子或更多轉子的引擎。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