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X Club Hong Kong負責人Vincent與Knight Sports的機械師相討當日事項。

轉子提升第二步曲之ECU Re-Map
  我們在FANATICS OF ROTARY(1)中已詳盡介紹過V-Mount的整個安裝過程和其功效,今次會繼續介紹轉子提升四步曲的第二步曲,就是把引擎ECU進行Re-Map。究竟將ECU進行Re-Map有甚麼好處和將ECU進行Re-Map跟更換行車電腦有甚麼分別,讓我們作一個詳細探討吧。這次我們會向讀者介紹轉子引擎專用的壓縮比測試錶 (Compression Tester),其功能與四衝程引擎所用的壓縮比測試錶沒有分別,但因為兩種引擎的構造大大不同,所以轉子引擎的壓縮比測試錶也要特製。
事前準備
  進行ECU Re-Map之前先作出多項改善,以便配搭新的程式。原因是Re-Map需要按照車輛當時的狀態而作出相應的調校。如果車輛的狀態不理想時仍進行ECU Re-Map,效果以及引擎表現也只可以維持在一般水平,如果引擎的狀態良好,再加上周邊零件也稍作翻新的話,Re-Map後的效果必然更加理想。在進行 Re-Map前,首先要注意生死氣問題。市面一般高流量排氣喉已能改善汽車排氣,這點比較簡單。

  在吸氣方面,雖然換上高流量風隔可提高入風量,但更重要的是Throttle Body的狀態,Throttle Body有別於高流量風隔或排氣喉等零件,因為給車輛配置一個新的Throttle Body花費較高,所以技師們通常都會把Throttle Body拆下作出清潔,把黏在表面頑固油污及油漬一概去除,務求Throttle Body的入風量保持最高和最暢順的狀態。還有是四支新的火咀當然是少不了,讓點火系統有更佳的燃爆效果。如果引擎運和各方面的狀態都正常下作出ECU Re-Map,效果會是更為理想。

RX8 RX7
   
RX7需要更換電腦motherboard來進行ECU Re-Map,因為其行車電腦是用28pin Rom chip,有別於RX8。 轉子引擎所用的火咀有別於四衝程引擎,RX-7和RX-8所用的也不同,GP Motor亦有代售。
隆重登場
  轉子引擎需要使用專用的壓縮比測試錶(Compression Tester),其功能與四衝程引擎所用的壓縮比測試錶沒有分別,但因為兩種引擎的構造大大不同,所以轉子引擎的壓縮比測試錶也要特製。

  四衝程引擎壓縮比測試做法比較簡單,首先把火咀線全部拆除,把其中一個火咀移去,把壓縮比測試錶的喉管插在該火咀位置,然後發動引擎兩至三秒,在儀錶上所顯示的讀數便是該汽缸體的壓力。

  但因為轉子引擎的一個轉子旋轉一周時會產生了三次壓縮,若使用四衝程引擎的壓縮比測試錶測試,所得出的數據會只得到該個combustion chamber的最高壓力,其餘兩個的壓力結果完全測試不到。所以測試轉子引擎汽缸體的壓力時,便要用轉子引擎專用的壓縮比測試電子儀錶,這個儀錶除可以在同一時間量度三個不同壓力的同時,還可顯示在甚麼轉速來進行測試。

 
這兩部機械是轉子引擎專用的壓縮比測試錶 (Compression Tester)。左方是Mazda原廠儀器,右方副廠件是Knight Sports機械師尊誠帶來作測試用的,已由GP Motor引入為轉子用家服務。



▲在壓縮比測試後得出結果,轉子一號有68/67/67(x10KPa)@250rpm,和轉子二號有82/80/77(x10KPa)@250rpm,這三個數值的平均相差只有10~30(x10KPa),這也是可接受的。
Re-Map前必先測試Compression
  壓縮比測試這個程序其實必需在進行ECU Re-Map前完成,目的是跟檢查和清洗Throttle道理一樣,都是務求在ECU Re-Map後會達到最佳效果。Compression的狀態會直接影響行車表現,如汽缸體壓力不足,會導致Idle不穩定以及流失扭力。而當日的測試結果裡,有成功通過測試的,也有被測試出Compression的讀數低於標準。

  根據Knight Sports的中村英史先生講解,一副全新轉子引擎壓縮比測試的三個讀數都應該分別處於90x10KPa或以上,而可接受的最低讀數則為70x10KPa,但如得出的數據是低於70x10KPa,那就要視乎這三個數值是否接近,如三個數值的平均相差只是10x10KPa至30x10KPa也是可以接受的。一副轉子引擎包含兩個轉子,當進行壓縮比測試時當然要把兩個轉子進行測試,所得出的六個數據也盡量需要達到70x10KPa或以上。

  經過一輪測試後,兩部RX-7和兩部RX-8終於有結果了,紅色的RX-8在壓縮比測試後得出結果,轉子一號有68x10KPa/67x10KPa /67x10KPa @250rpm,轉子二號有82 x10KPa /80 x10KPa /77 x10KPa @250rpm。轉子二號的測試結果十分良好,三個都十分接近,更有兩個數值高於80x10KPa。但轉子一號的數值雖然低於最低標準的的70x10KPa,但由於三個數值幾乎一樣,所以轉子一號也是可以接受的。



▲這部黃色RX-7經過壓縮比測試後得出結果,轉子一號有61/55/73(x10KPa)@250rpm,轉子二號則沒有任何數據。由於轉子一號的測試結果已經是不合乎最低標準,唯一補救辦法便是把引擎徹底地拆散,將所有零件逐一翻新及更換全新零件,所以便不用測試轉子二號,無論轉子二號的測試結果有多好,也不能令引擎正常運作。

▲RX8採用digital方式來傳達Crankshaft訊號,Re-Map只需用電腦flash入程式便可。

▲兩位日本技師正忙於進行ECU Re-Map,桌上是RX-7的ECU,輸入新Data需要拆開整個底板將Daughter Board交換到Mother Board上。

妙不可言的功效
  ECU Re-Map有何功用,為甚麼事前功夫這麼多,Knight Sports創辦人中村英史先生指如果把ECU Re-Map最主要可以提高引擎扭力輸出,眾所周知轉子引擎是屬於高轉輸出引擎,低轉扭力較為遜色,這是轉子引擎先天性的問題,而唯一可以作出補救的便是把ECU Re-Map,盡量提高扭力。

  Re-Map的事項通常包括有:調校空氣/燃料比例,將車速限制和轉速限制解鎖,水箱風扇提早開啟 (原廠通常於98或102度開啟,Re-Map後會提早於88度開啟),改變metering oil pump的噴量;RX-8會特別更改S-DAIS的吸氣量和氣閥開關時間,渦輪增壓的RX-7則可改改boost level。ECU Re-Map後因為引擎效能得到改善,所以車子亦會更為慳油。

   
這部經Re-Map後的RX-8可見其8,000rpm最大輸出由215ps提升至235ps,而中段3-4,000rpm的輸出有明顯改善。 GP Motor、Knight Sports和RX Club Hong Kong的緊密合作關係就像轉子引擎的轉子般有如鐵三角。 當獨立把其中一個轉子連汽缸體作平面研究時,便可看到其實一個轉子是把一個汽缸體分劃成三區,這三個區域便已等於一副普通引擎的三個汽缸連三個活塞。

  RX-8進行ECU Re-Map會是較為容易,因RX8採用digital方式來傳達Crankshaft訊號,Re-Map只需用電腦flash入程式便可,但RX-7的行車電腦則是用28pin Rom chip,FC和FD系列的RX7均採用Analog方式來傳達Crankshaft訊號,ECU Re-Map需要拆開電腦motherboard。值得一提的是,不同年份RX-7的ECU有分8-bit和16-bit,今次進行Re-Map的是16-bit的ECU。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