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子引擎的結構比起一般引擎擁有更簡單的設計,可損耗性的零件更少,引擎裝嵌和所需要準備的零件也較為簡單。

轉子翻新工程
  一連四集的轉子提升四步曲,轉眼間已到了第三步曲的引擎翻新部份。其實轉子引擎並不是各位想像中這麼難保養,嚴格來說它的結構比起一般引擎擁有更簡單的設計,可損耗性的零件更少,因為轉子引擎不需要有Camshafts、Valves、Pistons和Connecting Rods等零件,所以引擎裝嵌和所需要準備的零件也較為簡單,而以下內容將會逐一披露轉子引擎的結構和需要注意的部份。日本另一轉子高手REAL-TECH將會在今集示範和解說轉子引擎的詳細資料。

REAL-TECH
  REAL-TECH負責人濱口康志擁有多年維修及改裝轉子引擎經驗,精通引擎各項問題分析以及行車電腦Tuning等,濱口康志對轉子引擎的熱誠和專業更是不用懷疑,早在日本車壇界已極具名氣,更在2010年期間開設公司,名為REAL-TECH。REAL-TECH建立於筑波賽車場附近,專為轉子系列跑車在筑波賽車場作測試前準備,無論在機件上以及行車電腦上都毫不馬虎地作出全面性檢查,希望可以在筑波賽車場創造出最佳成績。

  上一期曾經提及到在進行ECU Re-Map之前必需做好各方面的準備,因為如果當車輛的健康情況不理想時仍進行ECU Re-Map,效果的發揮以及引擎表現也只可以維持在一般水平,而壓縮比測試這一個程序其實也是必需在進行ECU-Remap前完成,目的是跟檢查和清洗Throttle道理一樣,都是力求把ECU進行Remap後會達到最佳效果,但由於有部份車輛的引擎壓縮比並不理想,不適宜把ECU進行Re-Map,因此便要把引擎解剖,找出問題的根源,經過翻新和修理,才可把ECU Re-Map。而REAL-TECH負責人濱口康志在RX CLUB HONG KONG的誠意邀請下訪港,為這幾副轉子引擎作出維修。


▲將引擎從車上卸下來前,先要把引擎內的Coolant全部放走,因為當引擎關掉時,引擎內部不會有任何動力,而本身在引擎內的Coolant便會滯留,所以在引擎拆開前要先把Coolant放走。
解剖轉子 尋成問題根源
  雖然轉子引擎比起一般往複式引擎所要求的精確度更高,但像一般往複式引擎必備的諸如Camshafts、Intake/Exhaust Valves、Valve Springs、Pistons和Connecting Rods等零件在轉子引擎上並不存在,正因轉子引擎的零件較少,因此把轉子引擎解體為零件所需的時間和步驟卻比往複式引擎為少。

  把引擎解體後,尚不能即時對引擎作出仔細判斷,接下來要將各引擎部件徹底清潔後,才可了解各零部件之狀態,而由於引擎已經過長時間運行,各零件除了有不同程度的損耗之外,更附著了不少由燃燒不全及局部適熱所形成的碳垢及油泥,這些污染物並不能完全由人手徹底清理,因此GP Motor設有供零部件專用的大型清洗機,該清洗機以特別藥水配合高壓蒸氣,清洗過程只需大約三十分鐘,便可將所有污染物全數清理,好讓技師進行仔細檢查及量度各零件,繼而判斷該零件是只需要翻修或需要作出更換。

   
   
把引擎拆開後,可以看見引擎內的轉子和氣缸內壁等部份都佈滿了不少由燃燒不全及局部過熱所形成的碳垢及油泥,其中氣缸體內壁有一些肉眼難以察覺的不平均亦由此起。 除了轉子以外,還有各式各樣的零件亦要拆除,例如一些類似條形的零件和條狀彈弓等。 把引擎拆散後,尚不能即時對引擎作出任何判斷,因引擎內部也包含了很多零件,例如轉子本身也藏著很多細小的片條狀彈弓等,把這些的細仔零件移走後,整個解剖過程亦大功告成,接下來的便是清洗引擎的主要部件,以方便在之後的日子進行分析。


▲當清洗完油污後,濱口康志和RX CLUB的會長Vincent一同清除轉子上的碳漬。

▲氣缸體的狀態是否良好會直接影響引擎運作和馬力輸出。
轉子引擎的各項重點
  雖然轉子引擎的構造十分特別,但翻修過程中除了精確度之外,基本要求上跟一般往複性引擎並無太大分別,除了損耗性大的零件外,大部份零件只需經過翻修調整等工序即可繼續使用,此舉可大幅控制高昂的維修成本,以下我們嘗試列出轉子引擎的一些重點留意項目:

氣缸體:
  氣缸體的狀態是否良好是會直接影響到引擎運作和馬力輸出。至於怎樣才算是一個狀態良好的氣缸體,就需要技師作出仔細的檢查及量度。首先是檢查整個引擎氣缸體的外殼和內壁有否不平均的磨損痕跡,如氣缸體內壁遭到不平均的磨損會帶出很多後遺症,而最直接受到影響的是燃爆效果,最後要檢查的部份則是檢查氣缸體有否曾Overheat過,因為曾經歷Overheat的氣缸體內的金屬密度及硬度均會有所改變,若有此情況的話就需要更深入的修整工序,而這一點則需要有豐富經驗的技師方可作出正確的診斷。



▲左圖為一支完整的Apex Seal,右圖為已損毀的Apex Seal,末端有崩裂,這是導致氣缸出現Low Compressor的原因。

▲當把轉子拆下時,最好先用一條像筋把整個轉子紮好,因為轉子的三個端點須裝設Apex Seal,若遺失便後果嚴重。
Apex Seal:
  由於轉子引擎的構造十分特別,引擎運轉時轉子是以偏心圓的方式迴轉,而為了讓轉子的三個工作區在運轉時能夠和氣缸壁之間保持一定的氣密性,因此轉子的三個端點位必需裝設一種名為Apex Seal的零件。雖然Apex Seal有助於確保轉子引擎中各個工作區之間的氣密性,但是在轉子偏心圓的運動及燃爆力量的雙重力量之下,Apex Seal的物料雖然是較易確保氣密性,但耐用程度會遠低於其他零件;過硬的物料雖然可以提高Apex Seal的耐用度,但氣密性及氣缸體內壁的磨損度卻令人難以接受,因此Mazda對Apex Seal的物料研究及改良從未停止,而Apex Seal的研發進度,更是直接影響轉子引擎的進化步伐,轉子引擎雖然由德國NSU車廠發明,但正因Mazda車廠解決了Apex Seal的材質問題,轉子引擎才得以發揚光大,亦成就了Mazda於1967年首次登場的Cosmo Sport留名後世。

  轉子的三個端點位必須裝設一種稱為Apex Seal的防漏部品,為了讓轉子的三面在運轉時能夠和氣缸壁之間保持氣密性,如Apex Seal出現損毀,便會導致該Apex Seal左右的兩個汽缸體出現Low Compressor情況。左圖為一支完整的Apex Seal,右圖為已損毀的Apex Seal,可仔細觀察兩者末端的分別,已損毀的Apex Seal末端已經崩裂,這是導致氣缸出現Low Compressor的原因。

Eccentric Shaft:
  引擎要將爆炸力量轉化為動能,完成這個轉化的零件在一般往複式引擎由Crankshaft擔任,而轉子引擎中擔當這個角色的則稱為中軸(Eccentric Shaft),要測試Eccentric Shaft除了需用特別的儀器作出精確的量度外,還可以有一些相對簡單的方法以作初部量度,其項目分別是偏心旋轉部份的直徑是否合乎標準以及Eccentric Shaft表面有否因不平均磨損而出現局部性不渾圓,如果在初部量度這兩個項目已出現問題,已可直接決定Eccentric Shaft需作出深入的修整。

   
所有引擎部件由REAL-TECH從大量部件挑選及逐一配對,再打磨量度至千分之一毫米(0.001mm)準確度,比原廠要求百分之一毫米(0.01mm)高出十倍! 濱口康志正在量度Eccentric Shaft的直徑和渾圓度,如Eccentric Shaft的直徑不合乎標準和表面有否因磨損而出現局部性不夠渾圓,便會降低引擎運作效率。 濱口康志用上電流測量器量度各Sensor和Coil是否如常運作,而濱口康志十分直接地將已失去功能的電子雲件掉去,只保留可以用的又或是可以修理的電子零件。
   
當量度完畢後,濱口康志發現Vacuum Chamber已經不能正常使用,但可以進行修理,由於修理Vacuum Chamber是需要較長的時間和其他零件,濱口康志決定把它帶回日本修理,以確保以後能夠正常運作。 由於日久失修,渦輪增壓器的扇葉亦已損壞,這會影響增壓數值,同時降低馬力輸出。 經過多項測試後,濱口康志即時利用電腦,以詳盡列明需要維修和更換的零件的編號,方便訂購各樣所需零件和可以給客人作一個簡單的報價表。





未來大計與心得分享
  REAL-TECH負責人濱口康志多年來對轉子引擎維修和改裝經驗,簡短地作了一個總結可以與各位讀者分享。轉子引擎擁有先天性的優點,轉子引擎本身已是十分輕巧,有利於車重的前後比例,再加上轉子引擎體積小,可以放在車頭避震塔頂以後的位置,這樣更可有利於操控,就因為這兩點,RX7就成為當年的一時佳話。濱口康志認為只要將轉子引擎定時換油,夏天行車時注意油溫,基本上轉子引擎也可以是一副可靠性相當高的引擎。

  至於轉子引擎會否較其他引擎耗油,濱口康志以堅定的語氣說出轉子引擎是不較其他引擎耗油,以一副300ps四氣缸渦輪增壓引擎和一副雙渦輪轉子引擎作對比,兩者的耗油量也是差不多,要決在於怎樣將ECU調較到最好,空燃比、點火時間和扭力設計對於轉子引擎來說是相當重要。再者,如果將這兩類引擎作比較,轉子引擎還有另一種優勢,由於轉子引擎屬於高轉引擎,所以在每一個波段都可以提升至9000rpm,將馬力全數輸出。

  自頭文字D的出現,RX7熱傳遍整個亞洲,甚至乎有很多香港人也對它鍾情,而濱口康志亦看準這個市場,希望可以對各轉子車主提供任何技術性服務,包括把轉子引擎進行翻新工程,至於在日本本土,REAL-TECH主要為客人進行ECU Tuning,以最少幅度的改動而獲得最大效益。除此以外,濱口康志更希望可以透過避震機的調較而令車輛獲得更佳的操控感。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