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roducts » Ohlins DFV Damper for HIACE



HIACE改裝選擇多
HIACE 200糸改裝選擇可說是多不勝數,甚至比現時流行的房跑車種有更多的選擇,如車身的包圍配件、燈組、車廂美化飾件以至懸掛部份都有不少歐日改裝品牌推出專用部品,尤以今次探討懸掛的強化項目,可供HIACE選用的強化避震機亦有眾多選擇,如TOP LINE,我們熟識的BILSTEIN,KONI,KYB NEW SR SPECIAL以及今次我們測試的OHLINS都是當中熱門的選擇。至於今次測試車輛,車主亦曾選用過不同品牌的避震機套裝,今次改用OHLINS亦因其採用上劃時代革命性DUAL FLOW VALVE SYSTEM,達到提高操控性與舒適的兩極要求而誕生,在改裝規格方面,現階段車主特別為這台HIACE懸掛下盤改用上比原裝強化25%,由RIM出品的防傾桿與及由Rays製作的gram lights系列16吋輕量化輪圈,輪呔尺碼為215/160/R16。






   
革命性設計OHLINS DFV技術
OHLINS這一家世界首屈一指的懸掛改裝專家自大獲好評的PCV系列作出全新改良,注入全新吸震筒構造技術推出廠方主打型號DFV系列。DFV (Dual Flow Valve SysteM)這種技術本刊亦曾經作出介紹,這項構造主要是以OHLINS針對Sub Piston副避震活塞的技術加倍進化,發展成伸縮同時制御活瓣,DFV將MAIN VACLE與SUBVALVE小巧化結合,這項構造主要是可達到既可提高操控性,大幅改善彎路極限的同時亦可於避震機由活動一刻的微速界限已可作出良好控制及提供絕對的舒適性,將兩立的方針同時達到最平衡完美的效果。

   
最小巧外型構造精妙
DFV技術精要主要是達到外型小巧的同時,利用O-RING 將MAIN VALVE與SUB VALVE兩個主副活塞組成在一個油室內,可同時設定伸展及收縮行程,主活塞MAIN VALVE會自動切換油路開啟關閉以應付敏銳的路面反應,而副活塞Sub-Valve則輔助Maln Valve難以調整機油流量的微低速控制活塞運動,因此可做到初期活塞更流暢,路面貼伏感自然提高,而伸縮均可調整的Sub-Valve,纖巧設計,收縮,伸展可同時調整,因此能克服犧牲行程的問題,亦可達到柔軟感與運動性兼備的目的。

緩衝力可調式設計
緩衝力設定方面OHLINS DFV頭尾避震機均可作出20段緩衝力細緻設定,配合用家在懸掛系及輪圈選用方面的改裝設定。

   
供TOYOTA HIACE專用DFV避震機套裝包括一套四支前後避震機。 附設有塵冚設計,防止行走當中路面沙石滲入避震機芯引致損毀。

   
DVF頭尾避震機與原裝品比較在總長度方面分別不太大,要LOW低車身就需連同一套LOW DOW KIT一同裝上才可。 尾避震機與原裝品比較。

對應車款極廣泛
OHLINS DFV可說是廠方主力銳意發展的一個系列,而且至現階段為止,可對應的車款種類愈來愈廣泛,本田型格,思域,三菱EVO ,7人車Odyssey,ELGRAND新款流行車系Golf GTI, Mini Cooper, BMW E90 3系,甚至本田流行的平民化小車本田FIT,OHLINS都有提供專用系列,而按不同對應車款設計直立式均為採用46mm活塞,而倒立式則屬於40mm大容量口徑設計。




















   
頭懸掛採用上雙搖臂配Torsion Bar Spring設計。 緩衝力調校設於避震機頂部。

安裝過程簡單解說
是次改裝OHLINS DFV產品測試由GP MOTOR負責整個安裝過程,由於對應套裝屬於原裝位式安裝且只更換避震機部份,故技師只需以BOLT ON式一換一就完成整個安裝工序,但我們還會向大家再簡單講解HIACE在車身LOW低的方法。









   
可作出高低調校的Torsion Bar Spring。 RIM強化品比原裝品粗3mm左右。

RIM Torsion bar Spring Kit
圖中屬於一套由日本RIM品牌推出的HIACE Low Down Kit,這個品牌更可以配合不同懸掛避震機與Low Down Kit以套裝式出售,圖中上方一對條狀Bar屬於RIM出品的可調式Torsion bar Spring,直接取代原裝品並透過鬆緊調校來調整上搖臂高低藉此設定自由的車身高度。


車身經Low低後要同時更換上比原裝體積較細的Bump Stop及Rebound Stop以防降低車身後觸碰到懸掛部份。

   
墊上金屬磚於葉片彈弓位置並需同時更換上強化Bump Stop。

RIM Rear Height Adjust Kit
HIACE尾懸掛採用上葉片式彈簧配吸震筒,而RIM KIT主要是提供長U型螺絲鎖環取代原裝品並墊上Low down專用之金屬磚於葉片彈弓下令橫傳動軸角度改變達至Low Down效果。








   
普遍用家及各廠方建議將車高下調30mm屬最理想合適的設定。 原裝尾懸掛未換上RIM ADJUST KIT前模樣。

車主試用報告
據車主表示訪問當天OHLINS DFV由於仍處於RUN IN階段,故緩衝力設定至最為柔軟,但初試感覺給予相當貼伏的感覺,行經偏向劣化路面仍感相當舒適,高速行走四輪與路面貼伏感相當高,比起曾選用過的TOPLINE產品偏向較Sporty較硬的感覺截然不同。而總括來說OHLINS DFV目的是在提高操控反應及舒適性兩極端取得平衡,DFV活塞設計由靜止開始活動直至高速範圍都能流暢地發揮理想的緩衝力特性,即使將緩衝力調得更硬,亦可有高度的柔韌性,充份協調到操控,日常行走便利性及外觀三方面要求。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