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roducts » 車架強化專家CARBING



   
今次得到GP MOTOR負責人志偉(左)安排協助,得以與CARBING社長奧山正(中)及副社長奧山正之(右)作訪問。

全面剖析強化車身剛性之奧秘

背景簡介
創辦人社長奧山正先生於多年前以自己的姓氏為名創立OKUYAMA,為多個汽車生產商直屬的Works車隊製造防滾架及OEM產品予其他改裝商,憑著OKUYAMA本身獨到的見解及嚴謹認真的製作工序而受到各大Works車隊及改裝商的青睞,WRC,JGTC,GT賽及超級耐久賽等OKUYAMA均有踄足。需知Works車隊及一些大型改裝商對產品的要求不論效果以及耐久性,造工品質等均異常嚴苛,OKUYAMA仍然能排除眾多競爭對手而獲被採用實在殊不簡單,發展至今時今日OKUYAMA共細分為四個系列,DASH主攻比賽用部件,CARBING則主力生產民用部品,MAGIE SPORT則為輕量化部件及空力部件,至於DRASTIC 1則為一眾小型汽車而設。

   
OKUYAMA總公司位於神奈川縣,主要工作為開發設計新產品及為各大車隊設計防滾架,採訪當日剛巧遇到某直屬Works改裝商交予OKUYAMA製作防滾架的一台CIVIC(FD1)。製品生產則交由山形縣的工場負責。
   
倉庫之內存放著不同呎碼的鋼材及碼位,用來製作不同車款的防滾架。

   
製作防滾架會先進行初部焊接,再為各組件逐一焊上。 每一款汽車均有專用的模具來固定位置以便準確焊接防滾架,圖為CIVIC Type-R(EP3)用模具。

詳談CARBING產品之優點
為追求100%完美的補強效果,CARBING產品無論在產品開發、用料、設計及製作工序等都一絲不苟,即使因此而令成本上升以致產品價格無下調空間,去跟對手競爭也絕不妥協。由於每部車的剛性及補強之需要都有所分別,因此廠方會以實車到賽車場上由專業車手進行一連串之高速行駛來感受及以儀器收集數據,然後按照車手及儀器提供的資料來設計開發車身強化組件,然後逐一安裝到車身上來進行周而復始的測試,直到一套完美的車身強化組件誕生方休。物料方面全線產品均有追求最高剛性的鐵及具輕量化優勢的鋁以供顧客視乎需要而選擇,物料厚度視乎強度需要來作出適當調整,素材全由廠方自行生產而並不外購,確保素材能達到社內最高的標準,工序及處理亦毫不馬虎,採用鐳射切割及全人手焊接,即使較難焊接的鋁也能確保接合位準確無誤。成品處理方面,鋁製產品會鍍上層coating,而鐵製產品並不是一般噴漆,而是採用一種特別的粉狀塗料,這種粉狀塗料的特點在於其擁有一定的彈性,不會因冷縮熱脹、受力時扭動或被沙石所傷而一大片的脫落,加上完成後會再施以高溫處理來提高硬度,實非一般產品所能媲美。

   
一體型tower bar是CARBING的賣點之一,為確保焊接時不受熱力影響而出現不必要的誤差,因此會於管身底部在不影響剛性的前提下鑽孔散熱。

   
CARBING產品採用全人手焊接。 專為因狹窄空間而安裝困難的車款所設計的分割式,為確保有足夠剛性而新設兩顆螺絲共同固定,大大減低變形的情況出現。

   
20x40mm口徑欖形管身之橫切面。 30x50mm口徑橢圓形管身之橫切面。

   
只要有足夠空間,CARBING tower bar大多設有迫力頂。tower bar附有迫力頂屬CARBING首創,頂位採用硬尼龍,避免損壞迫力泵。 為免被他人冒牌仿製,CARBING新產品將會蝕刻商標於管身,使之更難仿製。

STRUT TOWER BAR
在兩側的避震塔頂之間裝上tower bar能提高橫向的剛性。它與避震塔頂一起固定連結,可將避震器上座的剛性一併提昇,懸掛與輪胎不能過濾的應力會對避震器上座構成壓力,因而逐漸使車身部件出現變形的情況,特別是強化後的懸掛及換上高抓地力的輪胎都會直接加重車身負擔,在加裝tower bar後,最顯著的感受是轉向會變得更加靈敏,由於橫向剛性的提昇,高速與低速的轉向都會變得更精細銳利,尤其是前驅或四驅等車頭必須兼具轉向與驅動功能的車子,其效果更為明顯。CARBING生產的tower bar會因應車款的佈局及需要而推出了總數達七款之多的選擇以滿足不同要求的用家。

● TypeⅠ:基本的兩點式,一體型
● TypeⅡ:追加一個支撐點於firewall,形成三角形支撐的三點式,一體型。
● Type D:兩點式支撐,專為因狹窄空間而安裝困難的車款如 EP3所設計,屬桿身與mount位分開的分割式。
● Type V:支撐點分別位於兩側塔頂及firewall,構成V字型支撐的三點式,一體型。
● Type R:採用30x50mm大口徑管身的兩點式,剛性比TypeⅠ提昇20-30%,一體型。
● Type RSP:同屬採用30x50mm大口徑管身的三角形支撐之三點式,剛性比TypeⅠ提昇50-60%,一體型。
● Type X:Mount位與firewall支撐點之管身屬分割式,專為保時捷一類空間極狹窄的車種所設計的X型tower bar。
● TypeⅠ,Ⅱ,V,D採用20x40mm口徑之欖形管身。
● Type R RSP採用30x50mm口徑之橢圓形管身。
● 鐵製tower bar管身厚度1.6mm,mount位厚度量4.5mm。
● 鋁製tower bar管身厚度3mm,mount位厚度5mm。
   

LOWER ARM BAR
用作固定底盤左右兩側下搖臂支點與固定點的組件。其功能是強化懸掛的下盤剛性,藉著連結左右兩側的下搖臂支點與固定點,使車身或懸掛因搖動所引起的下搖臂不正常拉扯與震動降低,從而有效分散應力,減少定位角的變化。由於lower arm bar抑制了定位角的變化,因此在加裝lower arm bar後當入彎時轉向不足的現象亦會隨即改善,而剛性較高的多點固定式底架,即使遇到強烈的縱向或橫向G Force拉扯,亦能保持懸掛的正確動作從而提高輪胎的接地性,特別是對於四驅或擁有A臂類懸掛的車種,由於搖臂上下動作穩定,因此能提高彎速極限的同時亦能感受清晰的路面感。CARBING推出的lower arm bar全經過反覆的實車測試來達至最適化,採用20x40mm口徑的管身,一體型焊接亦提供足夠的剛性。

   

FLOOR SUPPORT BAR
把車身兩側近門邊位置一體式連結。裝上後能將加速或減速時車體的縱向應力平均分散,令車身動作更漸進,軸距長的車款效果尤其明顯,屬很多人容易忽略的部品。CARBING的floor support bar以剛性為前提,採用30x50mm口徑的管身製作,同時確保符合日本的最低車身離地距要求。

   

REAR CROSS BAR
支撐著車內B柱附近的受力點,裝上後原本較為空洞的車箱中央附近應付橫向應力的效果有所提昇。CARBING的rear cross bar特點在於全屬車種別專用,因應不同車款的車箱設計特性,以犧牲最少後座乘客舒適性來換取車身中央的補強。鐵製採用42.7mm直徑、1.6mm厚的管身,而鋁製則是45mm直徑、3mm厚。

 
free html visitor counters
hit counter
Unit A, G/F, Worldwide Centre, 123 Tung Chau Street, Tai Kok Tsui, Kolwoon Tel. 2398 7322